当代服务贸易的竞争力

时间:2022-12-10 04:56:27

当代服务贸易的竞争力

本文作者:贾雯工作单位:广东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

加入国际服务贸易带给我国贸易的好处。在服务贸易自由化趋势下,我国必然有条件的开放国内市场,引进和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强对我国企业的管理和提高生产力的大幅发展。加大外商投资环境建设,增强我国市场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更多地引进外国资本。为巩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国内产业结构化调整,增强我国企业间的市场竞争能力,让我国企业发展更加适应全球化的为发展形势。国际服务贸易进入中国服务市场更进一步的提高了我国人民的生活环境,购物选择的品种更加多样化,提升了人们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也更大程度上的促进了就业率的提高。各方面的不断提升,使得我国经济更好的得到稳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才有安居乐业的保障,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才能越走越远。

加入国际服务贸易带给我国贸易的坏处。随着我国服务业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国外服务行业直接抢占国内服务业市场,使得从事国内服务的企业失去在国内市场上应有的份额,大大增加了国内服务领域之间的市场竞争力,某些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将在大的市场冲击下无处立足,面临淘汰的危险。加入WTO后,对我国汽车、农业、电信、计算机、金融等七大行业冲击力较大,如汽车行业,国内汽车生产水平较低,性能使用情况也远不如国外汽车的生产,当我国服务贸易与国际服务贸易自由化接轨的同时,关税的大幅降低,将导致国外汽车更多的进驻中国市场,使得我国本土的汽车产业受到巨大的市场冲击,可能使得我国的汽车产业发展一蹶不振。服务贸易的扩大开放,使得我国服务出口额必然会低于进口额,加剧了服务贸易的逆差,服务贸易的扩大开放也进一步取消了地域限制,一定程度的加剧了我国服务业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我国法律制度与WTO规则的差距,也必然影响着我国对外经贸活动的规范与管理。在国际服务贸易自由化冲击下,我国经济必然发生一定程度上的变革,适者生存得到了更大程度的体现。

国际服务贸易自由化进入我国服务贸易市场,给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为应对冲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应采取的主要对策有;

与各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为各国提供从服务贸易中获益的机会,为经济和社会活动有序地开展提供保障。以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主要手段,使各国之间互相学习,互惠互利,更好的促进各国服务业的发展,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的优化。

立足于优势,提升其他行业服务竞争力。立足于我国自身在服务贸易方面的优势行业,保证其在服务贸易行业中占据更高的地位,取其精华,舍其糟粕。提高国内其他行业的生产水平,国家在经济政策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行业发展努力接近国际化标准,进入国际化市场竞争中去。

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我国的服务贸易集中在旅游和运输等传统服务业发展上,对新兴技术和知识密集型服务发展略微偏低。因此我国应着重大力发展现代化服务行业,重点发展信息、科技、法律、医疗等行业,带动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健立健全服务贸易的创新机制,促进服务贸易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转变,使我国服务贸易产业结构趋向平衡发展。

大力加强培养服务贸易人才。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大幅提高,需要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劳动者来实现。因此,首先应在我国现有的各大有条件的高校中开设国际服务贸易专业,全面学习国际服务贸易方面的相关知识,培养国际服务贸易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国服务贸易的不断发展提供新生力量;其次加大相关教育产业的后期培训工作,对现有人员进行短期业务培训,以提高全面的综合知识;再次对于出国留学的人才,我国应给予利于自身发展的环境,学成不归国将对我国整体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人才流失。为此我国应通过优惠政策增加国内服务业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积极的引进人才,完善机制,留住人才并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加强对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发展做出在卓发挥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