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产业的制度安排

时间:2022-08-22 03:05:18

贸易产业的制度安排

一、贸易产业制度安排的现实意义

(一)有利于贸易产业可持续发展

政府对贸易产业做出合理布局的制度安排必然在城乡市场贸易产业集群分布、贸易零售网点市场区位的配置,以及商品物流企业、仓储企业和商品集散中心的设置等方面进行制度安排从而使贸易产业集群和不同类型的贸易企业在市场空间布局上更加合理商流、物流和信息流在市场上更加畅通无阻商品从生产领域经过流通领域到消费领域更加顺畅商品流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现出来从而使贸易产业得到可持续发展。

(二)有利于合理开发与利用商品资源

市场商品越丰富就越能满足消费者购买需求贸易产业可持续发展才有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市场商品是通过资源开发出来的加果政府不对资源开发做出制度安排就会出现盲目开发、过度开发而引起资源枯竭新产品开发就因无源之水而萎缩。因此,政府对资源开发做出中长期规划的制度安排就能使资源开发步入合理开发、适度开发和科学开发的轨道就能使商品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持续利用才能保障贸易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源头治理:资源开发的制度安排

贸易产业集群的发展庄要表现在市场上而商品供应状况又是市场发展的标杆商品供应状况好坏并不取决销售商品的贸易产业而决定于为市场生产商品的产业。生产者能否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提供商品取决资源的开发。因此市场繁荣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表现。由此可见傲易产业是依托市场发展而发展的服务型产业而市场的商品供应来源于资源开发因此政府应对资源开发做出制度安排确保市场繁荣昌盛促进贸易产业可持续发展。资源开发的现实形式是产品开发因此无论是再生性资源还是非再生性资源在产品开发中政府都要做出明确的制度安排,其目的在于对于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之间关系遥免盲目开发、过度开发导致资源的枯竭使资源得到可持续利用*因此为了避免资源的枯竭和破坏资源现象的发生应制定中长期开发规划并依据资源再生规律和环境保护的要求作好制度安排肪止一哄而上和恶性竟争使产品开发约束在资源再生规律允许的限度内。在产品开发制度安排中对非再生资源进行开发应制定适度开发和保护的方针对再生资源进行开发应制定合理开发与科学开发并举的方针遥免盲目开发与过度开发。当前在资源开发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对居民生活区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因此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之间关系是非常关键的。特别在乡村资源开发中化肥厂、造纸厂和矿石加工厂对自然生态环境破坏尤为严重。与此同时砖瓦厂、建材厂和木料加工厂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不容忽视。因此政府必须下决心治理污染问题尤其要大力治理水系污染问题。在农产品开发中当前受到化肥和农药双重污染。此外农产品中的动植物产品开发中注产者往往忽视对有害物质传播的治理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应做出卫生与健康安全的评估使农产品开发约束在生态平衡规律要求的程度之内。

三、结论与建议

我国贸易产业发展还处于成长阶段在成长阶段难免会出现许多问题加在资源开发中会出现盲目开发和过度开发等问题导致一部分资源面临枯竭的境地等现象。因此要使贸易产业可持续发展把市场建设成为两型社会的示范区就必须发挥各级政府的主要作用。政府有关部门事先做好制度安排总比事后进行监督爸理要好。因此要把市场建成两型社会的文明窗口使贸易业在和谐环境中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政府进行制度安排的主导作用。

作者:廖靓单位: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