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物流发展与对外贸易研究

时间:2022-01-22 09:53:13

区域性物流发展与对外贸易研究

摘要:文章应用VAR模型,基于区域性视角分析物流发展水平和对外贸易二者相互关系并实证。

关键词:VAR;物流发展水平;对外贸易

一、问题的提出

全球化的今天,物流业迅猛发展,已成为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现代化程度的高低和经济综合实力强弱重要指标。从对外贸易的角度来看,国际物流架起了国与国之间经济往来的桥梁,维持并不断完善国际间贸易往来的发展。正是基于此,本文试从区域性角度对物流发展水平和对外贸易关系角度探讨二者相互关系。

二、物流发展水平和对外贸易

国内外研究对于物流促进对外经贸大都持肯定态度,主要从物流成本和物流效率两个方面来进行,包括运输费用对于国际贸易的影响,从而影响消费者对产品选择,运输成本在国际贸易中的定位问题;运输成本在对外贸易的差异化问题,四是物流成本与国际物流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交易效率对于国际贸易的促进作用;交易效率影响国加入到世界经济分工和国际经济协作的程度等等一系列问题。

三、模型构建及实证研究

(一)变量选取和说明。由于未能找到能够全面反应物流发展水平和外贸贸易整体状况的综合性统计指标,考虑到相关经济理论和数据的获得性,本文在进行模型分析时选用以下变量来对中山市物流发展水平与对外贸易关系进行定量分析。进出口贸易额:记作J;物流增加值:记作W;;货运量:记作H;物流里程:记作L。为使数据具有可比性,同时消除数据的波动性和异方差性,对所选变量分别取自动对数,原有的协整关系依然存在。分别对所选变量取Ln值后得LnJ、LnW、LnH和LnL。调整后的指标数据如表1所示。根据上述内容,物流发展水平和对外贸易之间的模型可以表现为如下的形式。LnJ=f(,LnWLnH,LnL)(1)(二)模型分析。首先用线性模型来分析。从表2可以看出,四者呈高度线性相关,其中进出口贸易额与物流增加值相关系数为0.96,呈高度显著水平。(三)VAR模型建立。由上述内容可知,中山市进出口贸易额和物流增加值、货运量和物流里程满足公式(4-1),LnJ=f(,LnWLnH,LnL)又由于四者呈现高度线性相关,公式(4-1)可进一步描述为:0123LnJα=+αLnW+αlnH+αlnL(2)向量自回归(VAR)常用于预测相互联系的时间序列系统以及分析随机扰动对变量系统的动态影响,数学形式是:(3)这里是一个维的内生变量,是一个d维的外生变量。和是待估计的系数矩阵。是扰动向量,它们相互之间可以同期相关,但不与自己的滞后值相关及不与等式右边的变量相关。1、整体描述性统计首先对所有数据进行面板整体分析,取中山市J和W、H和L,以及修正后的LnJ、LnW、LnH和LnL,分别取平均数、标准误差、中位数、标准差、方差、最大值、最小值、求和、观察数及置信度(95.0%)等整体描述性统计指标。从表3中可知,一是各个指标的平均数和中位数相差不大,说明这四者历年变化比较平稳,集中趋势较为明显,出现波动情况总体变化不大;二是四者取自然对数后,使得标准差数值变化较小,这有利于进行数据梳理和确定异常值,而根据所得结果,并无太大异常值出现,因此从统计年鉴上所获得数据较为真实可信。2、数据回归分析从表格4和5中可知,所取自变量W、H、L和因变量J相关程度较高、回归效果较好、拟合效果非常高,同时根据复测定系数,可判断二者关系较为密切。3、VAR模型建立在置信度为95%的条件下,由表6得出估算方程为:(4)有可能是以下因素造成:一是货运量的增幅并不能真实反映对外贸易的增长,或者二者增幅差距较为明显,以至于货运量的增幅对于进出口贸易增长的拉动作用暂时未能显现;二是货运量具有一定的负溢出效应,在该模型的分析中其作用被系统性低估,同时货运量并非仅仅代表进出口贸易货运量,还包括对国内贸易货运量。由此可见,物流增加值和物流里程对于进出口贸易长期的影响较为显著,货运量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相对较弱。

四、总结

文章应用VAR模型,基于区域性视角分析物流发展水平和对外贸易关系二者相互关系并实证,但未能具体进一步细化及影响因素的相关性,因此难免不足。

参考文献:

[1]中山市统计年鉴.2002-2014.

[2]康耀武.基于VAR模型的物流经济对国民经济增效影响力研究[J].物流技术,2013.

作者:李中全 单位:中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