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加工业促进德宏贸易

时间:2022-04-13 09:13:00

发展加工业促进德宏贸易

外贸加工产业是以外贸为主导的进出口制成品加工业的总称,其内涵与传统意义上的加工贸易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加工贸易是一种贸易方式,原材料、配件和市场都面向国外;而外贸加工具有加工贸易的某些特点,但不都是“两头在外”,原材料、配件和市场可以面向国内,也可以面向国外。外贸加工产业是在外贸带动下形成的相关制成品加工产业集群,有利于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基于这种认识,我们认为,德宏发展外贸加工产业的意义不仅在于能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还可以拉动经济全面增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从而提升德宏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本文从分析德宏外贸加工产业的现状出发,在粗略剖析德宏外贸加工产业环境因素与自身资源和能力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改善投资环境、促进贸易加工业转型升级、建立政府间高层协调机制、建设边境外贸加工区等建议,以期为德宏经济发展规划提供借鉴和参考。

一、德宏对外贸易及外贸加工的现状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德宏州先后建立了畹町、瑞丽两个部级边境一类口岸和陇川章凤、盈江两个省级口岸,边境贸易经历了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以木材、珠宝玉器加工为主的外贸加工业得到了相应发展。1984年,全州边境贸易进出口额仅为3788万元,1995年高达277000万元,增长了73倍,在全省边境贸易中位居第一。按昆明海关统计,2006年全州边境贸易达3.91亿美元,2007年达4.91亿美元,2008年达6.72亿美元。说明德宏边境贸易即使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仍然保持逐年上升的势头,德宏边境贸易大有可为。但客观地分析德宏对外贸易及外贸加工的现状,我们认为,德宏对外贸易的机遇与挑战共存,困难与希望同在。

(一)德宏发展外贸加工业的有利条件

从目前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和德宏内部资源状况及其自身能力方面考察,德宏具有发展外贸的比较优势,尤其是可以充分利用自身条件发展外贸加工产业。

1.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为德宏外贸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2010年将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意味着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在经济、贸易、投越重视双边贸易,两国政府每年都利用边交会举行高层会晤,就中缅贸易问题达成一些共识。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高度来看,云南是我国面向东盟的主要基地,云南有东中西三条国际大通道分别通向越南、泰国、缅甸,经保山、德宏通向东南亚的“西路大通道”———昆仰高等级公路、泛亚铁路、中缅陆水联运通道正在加紧建设;由中国、缅甸、日本、印度四国联合开发的中缅石油管道和中缅天然气管道已于2006年启动。这一切将促使德宏对外贸易发生质的飞跃,由边贸向“大贸”、外贸加工发展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2.我国对外贸易战略调整为德宏外贸创造了宏观经济条件一方面,目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国内宏观经济走势正好处于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国内生产总值平稳增长,经济环境良好。另一方面,我国以往主要以美日欧发达国家为贸易伙伴、以沿海地区为对外贸易主阵地的对外贸易。“欧美战略”、“沿海战略”,使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过高,抗风险能力削弱,其弊端在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日益凸现。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合作,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战略的必然选择。在这种背景下,德宏完全可以凭借自身条件争取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桥头堡和主要基地。

3.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德宏外贸提供了区位优势德宏州地处滇西中缅边境,面积11526平方公里,全州除梁河县外,均有国境线,国境线长达503.8公里,有24个乡镇、600多个村寨与缅甸毗邻。有畹町、瑞丽两个部级口岸和章凤、盈江两个省级口岸。德宏正好处在中国经济圈与东南亚经济圈、南亚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我国通向东盟国家独具优势的西南重要门户。与我国黑龙江、新疆、西藏等陆地边境相比,从自然条件、市场容量、开发价值等方面比较,德宏都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4.中国———东盟贸易互补性强的特点为德宏奠定了外贸基东盟国家尤其是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新四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一方面,工业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工业品主要依赖进口,市场空间很大;另一方面,越南、缅甸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成为东南亚、南亚地区矿石、木材、珠宝等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地。加强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有利于解决我国原材料供应问题和产品销路问题,有利于促进缅越等国经济发展与繁荣,有利于建立东南亚、南亚地区睦邻友好关系,实现“共赢”。此外,德宏完全可以借鉴我国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的成功经验,反思“沿海模式”中一些不合时宜的做法,从中吸取教训,坚持科学发展,充分利用后发优势,以更高更新的起点抓好对外贸易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对外贸易质量,实现德宏对外贸易跨越式发展。

(二)德宏外贸加工业面临的挑战与困难

德宏州虽然具有上述发展外贸加工业的有利条件,但应该看到,在争夺对外开放“优先权”方面,我们可能处于不利地位,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从内部条件考察,都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投资环境有待改善一个地方能否招徕资本、人才、技术等经济发展要素,关键在投资环境。投资环境一般包括经济发展水平、政策倾向性、法制环境状况、政府服务水平等诸方面。而德宏州存在基础建设步伐缓慢、法制环境建设任务艰巨、国际贸易人才缺乏、没能按弱化“管理”、强化“服务”的思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等问题。

2.进出口贸易结构单一,增长方式粗放德宏对外贸易以货物贸易为主,进出口货物以价值链低端产品为主。进口以农产品、海产品、木材、玉石毛料等资源性产品为主,出口以日常用品、纺织品、建筑材料、小家电、机电产品等为主。从对外贸易地理方向看,主要以缅甸市场为主,缅方政局不稳,对德宏对外贸易构成极大威胁。从贸易方式看,德宏主要是以边境贸易为主的“过境贸易”,只是收取一点服务费而已,得利较少。从德宏外贸加工产业看,主要以木材加工和玉石粗加工为主,很难形成外贸加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3.政府间高层对话与协调机制有待加强中缅两国的邦交关系直接决定着德宏对外贸易战略能否顺利实施。尽管我国政府为改善中缅关系作了不懈的努力,但缅甸是个军政权国家,法律法规不健全,政策变动性大,社会矛盾突出。如何通过两国间政府高层对话,共同构建符合两国利益的经贸合作协调机制,是中国发展与东南亚、南亚经济贸易关系的重要前提,也是德宏发展对外贸易的先决条件。

4.边境外贸加工建设缺乏前瞻性目前德宏外贸加工仍然处于较低层次,传统的木材加工和玉石粗加工技术含量偏低,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对外贸易“穿岸而过”的问题,更不可能把德宏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是市场自身的盲目性难以确定外贸加工主导产业及其发展方向;二是加工企业片面追求眼前利益的短期行为制约了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三是政府对边境口岸外贸加工区建设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缺乏战略性长远规划,致使外贸加工产业难以吸引价值链高端加工企业入驻。

二、抓住机遇,促进德宏外贸

加工产业和谐发展针对德宏发展对外贸易及加工业的有利条件和主要问题,我们认为,应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以促进德宏外贸加工产业和谐发展。

(一)改善投资环境,吸引企业进入。

1.加强基础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具有“乘数效应”,能带来几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加强基础建设投资和加强基础建设是改善宏观经济环境的重要内容。德宏既有边境口岸的区位优势,同时也存在地处边远、运距长、运费高等问题,建立连接德宏与内地的高速公路、铁路,打通中缅边境连接东南亚的国际通道,必将拉动该区域内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目前,许多项目已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待这些项目建成后,必将助推区域内经济发展,成为联系德宏与内地、与周边国家经济发展的纽带,并对周边经济产生辐射效应。

2.优化投资环境环境出生产力,环境出竞争力。政府要从战略高度出发,在招商引资上给政策、给土地,使中外投资企业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从根本上改变德宏州的投资软硬环境。目前,政府优化投资环境的重点应放在政策法律环境上,并在此基础上努力改善市场服务环境和物质环境。要破除体制性障碍,使经济资源或生产要素进出德宏更加顺畅、便利,从而改善企业外部经济环境,降低商务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只有着力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创新服务思路,拓宽服务领域,创造宽松的宏观社会环境、平等竞争的体制环境,加快发展的政策环境和高效快捷的服务环境,才能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赢得主动权,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3.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政府应定位于“服务”,应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排忧解难、牵线搭桥。要创建新型的服务型政府,切实从“管理企业、管理百姓”向“服务企业、服务民众”转变,最大限度地实现行政提速、审批畅通和办事高效,清除一切不利于环境发展的障碍和因素。

4.拓宽融资渠道德宏外贸加工企业融资渠道少,资金匮乏。而外贸加工资金需求量大,本地银行的信贷能力有限,要加快外贸加工的发展,必须拓宽融资渠道,打破外贸企业融资难的制约瓶颈。构建一个分层服务、互相补充、又适当竞争的多元化金融体系,通过商业金融、政策金融、合作金融、民间金融等多种融资方式进行融资,多渠道筹集资金,拉动德宏外贸加工企业的发展。

(二)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德宏外贸加工业转型升级。

1.发展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农产品加工业现代农业是指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提供的生产资料和科学管理方法进行的社会化农业。建立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既是提升农业经济效益的关键举措,也可能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发达国家都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产业。德宏州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除传统的粮、蔗、茶、胶等农产品外,还有咖啡、柠檬、澳洲坚果等特色农产品。发展现代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粗放型农业向集约型农业转变,提升农产品加工业的质量和水平,德宏应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精深型加工,本州的农业资源条件和所具备的农产品加工水平,完全可以进行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延伸农产品的产业价值链。二是在农产品加工业生产的产品中创特色品牌。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大众化、雷同化的产品是没有出路的,产品只有走特色道路,才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空间。德宏丰富优越的农产品资源为发展具有特色的农产品外贸加工业提供了良好的资源禀赋,抓好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出特色产品,必将拉动德宏农业的发展,为外贸加工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发展以生物工程技术为基础的生物加工业在21世纪,生物工程技术、光电信息技术、微纳米技术和超常态环境加工技术已经得到广泛应用,这些现代科学技术和食品科学工程的结合,将把农产品深加工推向更高水平。工业高新技术在轻工食品业中的应用是将来优先发展的领域。德宏是典型的南亚热带雨林气候,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越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适合种植咖啡、柠檬、澳洲坚果等亚热带作物。目前,这些亚热带作物的种植面积已达到一定规模,生物制品加工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把先进生物加工技术运用到这些“绿色”、“特色”农产品上,形成产品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

3.发展以高附加值为主的工业制成品加工业做大做强德宏州外贸加工业,把我州潜在的比较优势、区位优势真正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关键要按照新型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的规律和要求,实施大规模、深层次的资源整合、体制创新、资本运营和主体重塑,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德宏州应以木材和矿产品加工、水电开发等特色资源为重点,吸引国内外客商到德宏投资办企业;以缅甸及东南亚为目标市场,吸引国内外客商到德宏发展以出口导向的轻纺、机电、建材、制药、食品、电信设备等产品的加工贸易。发展德宏外贸加工业,目前的工作重点是要有序招商引资,引进区域外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能得到充分发挥的以高附加值为主的工业制成品加工业,走高端发展的道路,着力培育支柱产业。

(三)加强沟通协调,建立政府间高层磋商与协调机制。

就目前德宏外贸的发展来看,中缅边境贸易约占贸易总额的80%~90%。中缅两国不同的政治构架和价值取向,是制约发展两国贸易交往的主要障碍,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建立政府间高层磋商与协调机制,从根本上改变制约发展两国间贸易交往的宏观环境尤为重要。中缅经济互补性强,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进一步发展中缅经济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中缅双方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两国政府间、外交机构间以及各种级别各层次间的磋商和对话,不断消除障碍,优化贸易投资环境,为进一步发展中缅经贸关系创造良好条件,推进中缅经贸关系和谐发展。

(四)政府主导,建设边境口岸外贸加工区。

外贸加工区的选址尤为重要。根据产业经济学的观点,产业的开发应靠近资源和原料产地。在发展初期,应主要集中在瑞丽、畹町两个边境口岸,待开发成熟后再逐步推向本州其它县、市。边境口岸外贸加工园区的建设不仅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不要局限于在境内建设外贸加工业园区,最理想的模式应该是中缅合作共同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形成中缅共同市场。如果中国瑞丽———缅甸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能如愿建成,在合作区内发展外贸加工将是理想选择。工业园区是城市发展的一种趋势,是增强地方经济综合竞争力的主要载体,也是促进德宏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即使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构想不能实现,也要在境内积极建设边境口岸外贸加工区,打造具有纵向产业联动的产业群,或培植以主导产业为核心,通过产业间的横向联系形成产业群,打造外贸加工业园区。德宏外贸加工业园区建设,要立足德宏实际,重点发展木材加工、珠宝玉石加工、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要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按产业布局相对集中、横向纵向一体化的原则建设外贸加工园区,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集聚效应;要注重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产业强势,提高产业竞争力;要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和经济技术的研究,把握产业发展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提高入园企业起步水准,积极引进上端产品,开发终端产品,努力拉长产业链,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三、结语

德宏发展外贸加工产业,既有优势,也有劣势;既有困难,也有希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德宏应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机遇,采取改善投资环境、促进贸易加工业转型升级、建立政府间高层协调机制、加快边境外贸加工园区建设等有效措施,努力打造以贸易带加工、加工促贸易的对外贸易新格局,形成外贸加工产业集群,促进德宏对外贸易和谐发展,开创德宏外贸加工业产业新局面,以推动德宏经济社会全面提升,实现德宏经济跨越式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