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工贸易存在难题及措施

时间:2022-03-08 09:07:00

广东加工贸易存在难题及措施

一、广东加工贸易发展现状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三十年的发展,加工贸易已成为广东进出口第一大贸易方式和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逐步涉及广东绝大部分制造业,规模逐年扩大,对全省国民经济发展起了十分重要的带动作用。

1、由来料加工转向进料加工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省加工贸易以来料加工为主,投资主体是与港、台、澳比邻的东南沿海地区的乡镇企业,主营港澳地区转移而来的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加工生产,加工费用低廉,工艺简单。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加工贸易开始向研发设计、品牌、关键零部件、关键设备、中间产品的生产和物流配送等高增值产业链环节延伸,逐步实现了由委托性来料加工向自营性进料加工为主的加工贸易方式的转变。

2、加工贸易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从广东省出口产品的商品结构来看,最初是以初级产品的出口为主,随着加工贸易的蓬勃发展,工业制成品已经成为主要出口商品。在工业制成品中,高新技术产品的份额不断扩大,其中技术含量高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占有非常大的比重。

3、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多年来,广东省政府制定了“稳定,发展,提高”的加工贸易发展方针,大力发展加工贸易高新技术产品,不断完善产业配套体系,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吸弓1跨国公司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生产环节,促进传统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近几年,广东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产品结构从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逐渐转向机械、高新技术产品。并逐步形成了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如深圳富士康、华为、TCL、美的等。

二、广东省加工贸易发展存在的问题

广东省利用外资的主体是外商直接投资。占到80%的绝对比例,加工贸易的发展是随着对外资的利用发展起来的。而外商来广东投资主要是想在广东建立海外劳动密集型和高耗能型产业基地,这势必会影响广东省加工贸易的长远发展。

1、产业结构不平衡

在广东三大产业中,第一产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所占比重年均为1.。可见农业领域的加工贸易所占比重极低。第二产业利用外资所占比重高达74%.但大多都集中于一般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广东的加工贸易高度集中于第二产业,并且以很快的速度增长,而且渗透到其中许多行业,加工产品呈现多样化.系列化的局面。第三产业利用外资比重超过22.8%,但其内部除房地产外,科教文卫等产业的外资增加迟缓,几乎不存在加工贸易生长空间。

2、产品技术含量不高

虽然,广东加工贸易发展速度很快,产业结构升级也进入了新的阶段,但是广东的加工贸易产业整体上并没有因此发生质的飞跃,仍然处于国际制造业分工链条中的中低端环节,其特点是产业劳动密集度高、技术含量要求较低、产品附加值不够高。能跻身高端的、高附加值加工制造领域(如电子产品和机电产品)的企业在广东还比较少,而且这些企业在高科技产品的制造和深加工上并没有完全摆脱对国外进口设备和中间投入品的依赖;而这些设备和中间投入品往往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真实技术水平和它在整个加工贸易产业链中的地位,同时也正是这种依赖导致了这些企业存在深加工过程短、产品增值率低等问题。

三、进一步发展广东加工贸易的对策与建议

为了使广东省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广东省须优化产业结构人手,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挖掘自身在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分工中的比较优势.采取一定的措施:

1、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

虽然近几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但是真正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却很少。所以应带动全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方面要与跨国公司开展深层次的合作,以吸收和利用更高档次的技术、管理和资金。另一方面要积极利用和整合国内资源:将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科研中心的研发优势能够为企业所用,并结合企业的自身优点迅速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

2、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增加产业链长度

为了实现加工贸易产业优化升级,更好的发展广东省加工贸易,除了在产业链中游精选、从事加工制造链增值大的环节之外.还可进入如下三个产业链的重要延伸领域:一是向产业链上游发展,提高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能力;二是向产业链下游延伸,积极发展国际物流和配送业务;三是向产业链配套拓展,进入关键零部件和设备制造业。

3、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由于加工贸易的主体是外商投资企业,广东省应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升省内产业配套能力,建立技术研发机构,鼓励外资通过组合资企业、合作生产、联合制造等方式向广东省转移先进技术。同时,对招商引资应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应该严格按照国家宏观调控、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加强加工贸易企业的准入管理,特别要弓1进发达国家或地区高精技术产业极其产品。通过利用优质外资促进加工贸易在数量上的增长和结构上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