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贸易的收入分配思索

时间:2022-03-08 06:30:00

加工贸易的收入分配思索

一、引言.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加工贸易发展迅速,其也成为了学术界的热门话题,许多学者开始研究加工贸易的各种效应。一些学者认为,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加工贸易有利于发挥其劳动力等要素的比较优势并且能够获得技术外溢以提高本国技术水平,因此,其对经济发展有利。然而,一些学者也对加工贸易是否对本国经济存在积极的效应持怀疑态度。一些学者认为,加工贸易的发展会导致发展中国家技能工人和管理者的收入与非技能工人的收入差距扩大,从而扩大发展中国家内部的收入差距,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加工贸易发展迅速,2010年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了l1577.6亿美元,占当年进出口总额的38.95%。可见,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那么,对于这样一个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究竟应当如何看待它与国民收入分配之间的关系呢?它是否会加剧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趋势?本文收集了1990年至2005年的经济数据,采用实证分析的方法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二、中国加工贸易收入分配效应的假想

在众多研究贸易与报酬的理论中,斯托尔怕一萨缪尔森定理(SS定理)是最常用的一个经典理论,ss定理在H一0模型的假设条件下证明了自由贸易会使一个国家内相对丰富要素的价格上升,相对稀缺要素的价格下降。许多发达国家贸易发展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定理的正确性,贸易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发达国家国内相对工资得到了提高。但发展中国家有其特殊的国情,许多研究都表明,发展中国家在大力发展贸易之后所表现出的情况与ss定理的分析结果完全相反,作为发展中国家相对丰富要素的非熟练劳动力的收入与作为发展中国家相对稀缺要素的熟练劳动力的收入差距随着贸易规模的扩大而不断加大,而不是sS理论所预言的趋于减小。具体到加工贸易,笔者认为,由于其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会大量运用廉价劳动力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而这部分利润重新分配时往往更偏向于技能工人和管理者,这会导致发展中国家内部技能工人和管理者的工资上升幅度大于非技能工人,他们与非技能工人的收入差距扩大,从而扩大了发展中国家内部的收入差距。与此同时,由于发展中国家的加工贸易往往集中在交通发达、信息灵通的城市地区,不断发展的加工贸易在为城市带来可观利润的同时,对农村地区的作用有限,所以加工贸易规模的扩大也会拉大城市与农村之间的收入差距,从而恶化发展中国家内部的收入分配不公。基于以上两点分析,笔者认为加工贸易会加大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

三、中国加工贸易收入分配效应的实证分析

为了证实笔者的假设,在这里以基尼系数(GN)代表中国收入分配差距的程度,以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TOTAL)代表加工贸易的规模,从1990年到2005年的基尼系数数据和加工贸易进出口额数据(见右表)可以看出,加工贸易进出口额与基尼系数基本上是呈正相关关系的,亦即我国加工贸易的规模与收入分配差距是正相关关系。为了进一步阐释加工贸易与中国收入分配差距的之间的具体关系,对上述数据取自然对数后输入Eviews进行线性回归分析。回归分析结果如下:GN:一1.944517+0.137518TO-TAL(一20.27178)(10.70605)R—squared=0.891152F=I14.6194以上回归方程表明,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额每增长1个百分点,基尼系数将增长0.14个百分点。四、结论与建议本文分析了中国加工贸易的收入分配效应,根据以上分析结果,可以得到如下结论:加工贸易对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有助推作用,在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进一步恶化了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O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但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贫富差距也逐渐拉大,基尼系数2005年就已达到0.483,远远超过了0.4的国际警戒线,过高的贫富差距会影响社会稳定,这无疑给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具体到对外贸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主要依靠外需与投资来拉动经济,对外贸易在我国经济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而加工贸易又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妥善处理加工贸易与收入分配之间的关系是具有现实意义的:首先,加工贸易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的发展为我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技术外溢、以及外汇创收等。中国目前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依然是我国经济活动的首要任务,因此在短期内我国应当继续支持加工贸易的发展。然而,加工贸易的发展客观上却加剧了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度,对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因此长来看我国应当出台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循序进地淘汰低附加值、高耗能的加工贸易企业,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向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转型,为它们逐步摆脱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地创造条件,为国民经济更平稳更快速的发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