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包装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1-22 03:07:21

绿色包装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

摘要:绿色包装是在传统的包装产业下发展起来,是一种新的理念,对生态环境、人类健康以及国家的贸易活动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文章通过分析研究,了解我国和一些主要的发达国家有关绿色包装的概况,以及最近有关包装方面做出的规定,随后简要说明一下我国关于现有绿色包装的状况。接着分析我国包装产业存在的问题,并进而了解在我国出口贸易这方面绿色包装的影响。最后,在对国外以及国内这些问题的研究分析之后,从企业和政府方面,得出我国接下来应该要采取的关于绿色包装贸易壁垒的措施。

关键词:绿色包装;绿色壁垒;出口贸易

根据绿色包装的要求,不仅需要商品本身做到无毒无害,有关商品的包装也需要符合相关标准。包装最好是做到能够回收或再生、能够自然的去分解、对生态环境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关于绿色包装问题,发达国家运用的比较完善,这些国家一般都已经了很多非常完善的绿色包装法律规定。根据这些法律条文规定,这些国家便可以轻而易举的、有足够理由的去限制那些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不达标的商品,即绿色包装贸易壁垒。

一、主要发达国家及我国绿色包装概况

美国食品包装协会新的一份报告称,在愈演愈烈的环保运动的推动下,世界对绿色包装的需求蒸蒸日上。

(一)主要发达国家绿色包装概况

美国FDA(食品药品管理局)有这样的规定,只要与包装有联系的材料都不可以含有致癌的元素,相关企业要做好检测。并且,企业还必须将最终的检测结果,放到交易合同中,以此作为担保。英法德等欧洲国家将他们自己的有关法律规定进行整合,使之成为在欧盟地区都可以运用的关于食品包装的法律规定。在德国的印刷行业中,很多企业为了响应环保的号召,保护地球的环境,都会去选择新型的印版系统。德国的企业都运用环保型的印版:对德国的中小企业分析可以得知,这些企业都会通过自主创新,去研发一些高科技的印刷技术,以此来避免以往的印刷技术中的污染环境这方面的缺点。这些企业的做法,是对绿色包装的肯定,为环境保护做出了很大的贡献。2011年,澳大利亚了关于木制品包装的规定。我国有关企业要积极了解这些法规,然后根据这些法规做好相关的处理,避免受到绿色包装壁垒的阻碍,影响到这部分产品的出口。

(二)我国绿色包装发展现状

政策和成本成为国内绿色包装推广阻碍,我们国家在2013年时,曾经对包装再生市场有过整理。根据统计资料显示,有关塑料市场受到这场整顿的影响很大。在整顿比较严格的地区,有不少市场开始停下生产,这种概率高达80%~100%。未来以环保为主题的绿色包装发展理念是只增不减的。我国包装产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在绿色包装的认识以及相关的法律规定措施制定方面虽然都开始在逐渐的好转,但总体的成效并不是很大。此外,很多企业的包装质量问题都很大,塑料包装产生的污染还很严重,阻碍我国的出口贸易。

二、我国出口贸易受绿色包装的影响

绿色包装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影响,是双面的。

(一)积极影响

第一,刺激创新,由于绿色包装对产品包装的要求比平时要严格很多,企业为了达到国外客户的要求,一般会积极地采取一些创新的方法。这样便可以为我国的企业在包装生产上带来技术和种类上的创新。第二,促进相关产业升级,面对国外的各种标准、法规,我国出口企业必须得想办法努力改进。出口企业对产品包装所做的任何改进,都会给企业带来相应的竞争力的增加,促进相关产业的升级。根据世界包装中心的规划,我国将会受到国际上的帮助,促进包装产业的绿色化、合理化。这也将会推动我国的包装产业,向着更加合理、环保的方向去发展。相信在未来,我国的包装产业会有更好地发展,实现成为包装强国的理想。国家和企业的相互合作,会使得我国出口企业包装更为合理,促进出口贸易。

(二)消极影响

第一,国内外价值观上的冲突,影响贸易。由于我国和国外在文化以及国民的生活习惯上的不同而引起的的冲突,在包装行业也是有所体现,这也进而影响到我国的产品出口贸易。第二,技术和标准的差距,限制产品出口。近年来,在我国对外贸易中,有关企业经常受到绿色贸易壁垒的限制。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和生产等方面的环保意识都不够,和发达国家比较,还有相当大的距离。第三,出口企业信誉度受到损害,贸易降低。2012年1月2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对我国有关产品进行了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北京、广东、浙江的十几家企业产品包装质量严重不合格。国际相关协会的调查所得出的结果,必然会使得我国相关的包装产业在进口国家的印象大打折扣,并且进一步的影响到我国的出口贸易。其他一些影响还包括:引发贸易摩擦增多,生产成本增加,容易引发连锁反应等。

三、我国出口贸易应对绿色包装的策略

面对近年来新兴起的绿色包装这一贸易壁垒的影响,我国出口企业受到很大的挑战。对此,我国应该从企业和政府两个方面去努力。

(一)企业对策

首先是加强自律,作为企业来说,尤其是出口企业,首先一定要有自律的精神。要以对社会和对人类负责任的态度,去进行企业活动。其次,要引进专业人才和技术。第三,包装国际化,企业要多学习国外的相关法律规定,知己知彼。只有这样才能根据要求,设计出符合规格的产品及包装。第四,重视环境管理认证,环境标志是由那些国际上的权威机构规定的,这种证明的权威性是非常高的,它可以成为出口企业应对绿色壁垒的有力武器。最后,加强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出口企业自己要努力积极的去和国外进口企业联系,了解对方关于产品及包装方面的要求。并且还要尽力了解国外出口企业的标准,借鉴别人的方法、经验,引进先进的技术、科技,以达到相关国家的标准。

(二)政府对策

首先,政府要成为主导。我国需要借鉴发达国家的一些成功经验,制定和实施一些有效率的法律规定和相关指导。政府的有关部门要做好相关工作,搭建良好的信息平台,积极稳妥的收集信息,沟通企业。其次,建立绿色包装警示体系。各个部门,各个组织,要协调整合,努力以建设绿色贸易壁垒预警系统为出发点,以提升出口产品的包装质量为重点。再次,开拓多元化战略,在面对不同国家,不同市场的时候,我国要学会不同的应对方法,努力提高在发展中国家的占有率。最后,合理利用双边及区域合作和协调机制。我国应当顺应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利用区域与双边等多种合作和协调机制,做好多边工作。充分运用我国已经具备的国际地位,在多边与区域合作平台上更多的实现消除绿色包装贸易壁垒的诉求。

参考文献:

[1]温耀庆.中国对外经贸热点问题研究[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

[2]王亚星.中国出口贸易壁垒监测与分析报告[M].中国经济出版社,2012.

[3]林国华.农产品贸易应对绿色贸易壁垒研究[M].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7.

[4]张燕生.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对策[M].中国经济出版社,2012.

[5]朱慧娟.绿色包装对中国外贸发展的影响[J].中国商贸,2011(20).

[6]赵盈盈.论绿色包装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现代商贸工业,2010(21).

[7]王利云.绿色包装壁垒对我国产品出口的影响及对策[J].黑龙江对外经贸,2007(01).

[8]张燕文.国际绿色包装法制化对我国包装业的影响[J].中国包装工业,2005(10).

[9]李丽.绿色贸易壁垒对中国外贸的影响及对策[J].科学与管理,2006(02).

[10]华欣,毛丽娟.我国出口包装面临的技术壁垒及应对措施[J].对外经贸实务,2005(04).

[11]刘运材.低碳经济背景下绿色包装产业发展对策研究[J].生态经济,2012(01).

[12]周凌.我国绿色包装的现状和发展对策[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04).

作者:叶婷婷 张曦月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