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关税对钢材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9-07 09:26:53

碳关税对钢材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

1碳关税对辽宁省钢材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

1.1有利影响

面对碳关税对我国出口产品的不利影响,我们必须要做到改变高能耗低效率的生产模式,走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这就会促进钢铁企业快速实施低碳生产方式,是钢铁产业结构的不断更新升级。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研发低碳的新型的钢铁产品,改良生产设备,加大资金与技术投入,改善工序发展环保技术等,不断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1.2不利影响

(1)钢材出口成本增加。我国是人口大国,具有大量廉价劳动力,而且辽宁省多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产品之所以价格较其他国家低廉,成本优势起重要作用。一旦辽宁省出口的高碳产品被课征关税,出口产品又增加新的环境成本,会抵消劳动成本低廉的优势。成本的增加的同时随之带来的就是利润的减少,长期发展下去,势必会降低辽宁省对外贸易的出口竞争力,影响辽宁省对外贸易的发展。(2)钢铁产品产量和出口规模大幅下降。辽宁省钢铁出口产品普遍存在着高投资,低产出,高耗能的现象。由于技术水平低,无法使碳排放量达到发达国家设定的标准。征收碳关税之后,辽宁省出口产品不得不支付新的环境成本,使其出口产品在外国市场价格上升,同比与外国市场相同产品而言,外国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其他同类低碳产品,减少对我国出口产品的购买量,辽宁省的钢铁产品将面临着萎缩的困境,从而使产品产量和出口规模大幅下降。(3)企业出口环境恶化。目前由于碳关税没有征收的先例,没有统一的征收标准,发达国家在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时就有很大的随意性,势必会根据自身利益来制定一系列相关标准,从而使贸易壁垒更加复杂化,贸易摩擦不断扩大,严重时国际经济的新秩序将会被破坏。出口环境的恶化将会对辽宁省钢材企业出口贸易雪上加霜。

2辽宁省钢材产品出口应对碳关税的建议

2.1政府层面

(1)发展多元贸易伙伴拓宽新兴市场。辽宁省钢材出口贸易伙伴相对集中,欧美等发达国家一直为主要贸易市场,产品很少进行内销。而现今发达国家实行碳关税政策,这对对外贸易依存度很高的中国来说极为不利,同时将对辽宁省钢铁出口贸易带来严重打击。因此,政府应该积极拓宽新型贸易市场,挖掘国内南方市场的潜力,改变国美需求不足导致产品外流的现象,实施多元贸易政策,扩大内需,同时加大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加强对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从根本上减少对外贸易依赖度。(2)加大绿色投入,贯彻新常态理念。要想从根本上减少碳关税对钢铁业出口的影响,走低碳路线是关键,政府应该加大绿色投入,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环保技术,改变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的经济发展模式,提高能源利用率,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新常态理念,把提高经济效益和质量不是把速度放在首位,必须遵循经济规律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可持续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破除体制机制,实现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最大限度的机房和激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所蕴含的巨大潜能,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道路,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重大结构问题。(3)完善碳税机制法律体系。政府应积极响应国际的节能减排号召,努力参与国际的碳关税制定环节,从中起协调作用,争取制定出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政策措施,同时也应积极参与环境外交,与大发展中国家来达成共识,积极共同应对碳关税壁垒,参与碳关税标准的制定。其次,政府应该建立并完善本国的碳关税法律体系,合理利用WTO的最惠国待遇准则,制定不同时期的应对策略。完善国内的碳税机制,根据WTO的不允许双重征税的原则,首先在国内实行碳关税征收制度,这样高碳产品出口后,如果西方国家在对其进行关税的征收就是进行了二次征税,违反了WTO的准则。因此,在国内实行谈关税的征收既有利于督促本国高碳行业生产商降低碳排放量,又有利于应对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

2.2企业层面

(1)开发新能源和新技术。要降低生产钢铁过程中碳的排放量,就应该减少在生产时煤炭的使用量,能源利用的好坏程度与碳排放量的多少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企业应该积极开发新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寻找煤炭的替代品。以此同时企业又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研究新技术,以技术为依托,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开创新的生产模式,淘汰落后工艺,做到推陈出新。以及改变投资战略,积极开发国内市场投资海外市场,减少对外贸易依存度,更好的规避贸易壁垒。(2)实施低碳战略。企业实施低碳战略是规避碳关税贸易壁垒的关键,是企业遵循碳关税规则的需要,同时也是冲破西方国家关税壁垒的最有效措施。企业应制定有效的规章管理制度,加强生态管理,对生产的每一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做到真正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更新企业老化生产线路,企业由追求效益最大化转变为追求经济与生态平衡供应的方向转变,走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3)灵活利用现有政策。碳关税对钢材产品出口的限制表现之一就是通过政策进行限制,钢材出口厂商应该明确了解并积极响应国家出台的对于钢铁产品的优惠政策,做到充分利用现有优惠资源,减少生产成本,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还应该清楚的了解国际上对碳关税的相关出台政策,现今对于碳关税是否合理还有待商榷,国际法律并没有明确提出,WTO的有些法律条例制定的也不是十分明晰,于是发达国家就利用国际法的的空子,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制造各种贸易门槛,因此我们应该更加深入地了解国际法律法规,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作者:马静 单位:大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