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口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9-02 11:17:33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口贸易的影响

一、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我国进口贸易结构的现状

(一)人民币的升值促进我国进口贸易额保持稳定增长

2005年,我国的进口额达到6599.53亿美元,与2004年相比增加了19.9%。2005年汇改之后,我国的进口贸易额逐年增长,年平均增长率为15.4%。只有在2009年,进口额与2008年相比有所下降,下降了11.2%,这是由于2008年所受到的次贷危机的影响所造成的。但是在此之后,我国的进口贸易额持续增长。2013年,我国的进口额达到19499.89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了7.23%。

(二)人民币的升值使得我国的进口的商品结构有所变化

一直以来,我国的工业制成品的进口额一直居高不下,2013年,工业制成品的进口额占我国进口总额的66.3%。但是工业制成品在进口额中所占的比重却呈现逐年降低的状态。同时,在我国的进口总额中,机械及运输设备的进口额以及初级产品的进口额所占的比重也是很大的,2013年,其分别所占的比重为36.4%以及33.7%。但是不同的是,机械及运输设备的进口额在进口总额中所占额比重确实在逐年减少,而初级产品的进口在进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却是在逐年增加。同时,矿物质产品的进口额也呈现增长的态势,并且其所占的比重也是逐年增加,2005年到现在,其平均增长率为26.4%。而轻纺制品的进口额虽然也是逐年增长,但是其在进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却是逐年减少,2013年其进口额达1478.72亿美元,但是其所占比重却为7.6%。值得考虑的是,非食用原料的进口额却是在逐年增加,并且其在进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也是逐年增长,从2005年的10.6%增长到了2013年的14.7%。

(三)进口贸易国别集中度较高

1998年以来,我国同五大洲都有一定的贸易往来,其中同亚洲的贸易往来最为频繁,尤其是自汇改以来,我国对亚洲国家的进口额突破了四万亿大关,比上一年增长了19.5%。此后一直以10%左右的增长率呈现上涨的趋势。到2013年,我国同亚洲地区的进口总额达10899.4亿美元,占同期进口总额的59.96%。可见,我国的进口总额中有超过50%的进口额是来自亚洲国家的。其中,与日本和韩国的进口往来相对密切。2013年,我国同日本的进口额达到1622.5亿美元,其进口额占我国与亚洲其他国家进口总额的14.9%。而与韩国的进口额达到了1830.7亿美元,其进口额占我国与亚洲进口总额的16.8%。可见,我国的进口贸易国别的集中度较高。

二、优化我国进口贸易结构的措施

(一)利用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在保持进口额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优化进口商品结构

由于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虽然自然资源丰富,但是人均自然资源是比较匮乏的。因此,我国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国家,所进口的商品必定会是技术密集型的产品。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汇率制度的改革,我国所进口的产品已经逐渐由以技术密集型的工业制成品以及机械及运输设备为主转变为初级产品。但是初级产品的进口额所占的比重还是很少。因此,我国必须在保持进口额稳定增长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进一步优化我国的进口贸易结构。

(二)分散进口贸易国别,降低进口贸易国别的集中度

在对我国的进口国别中,亚洲国家所占的比重较大,其中韩国、日本是我国的进口贸易大国。2013年,亚洲国家对我国的进口额高达10899.4亿美元,占我国进口总额的59.96%。其次,欧洲对我国的进口贸易也是居高不下。2013年,欧洲对我国的进口额达3241.7亿美元,其中以德国对我国的进口额最多,达941.6亿美元,其所占欧洲对我国进口总额的29.1%。可见,我国的进口贸易国别的集中度是很高的,这样可能会因为一些政治因素而给我国的进口贸易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我国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如与非洲等其他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或者是对一些商品的进口降低进口关税,使我国的进口贸易国别相对分散,降低一定的贸易风险。

作者:张静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