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贸易促进经济提高策略

时间:2022-07-05 03:30:52

进口贸易促进经济提高策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可谓高速,短短三十年间我们创造出了一个有一个的经济神话,我国的综合国力也因为经济的持续增长而步入世界前列。这其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都是源于进出口贸易的繁荣所带来的,但是过去人们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出口贸易才是经济发展的标志,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进口贸易所占的地位也同样重要,而且在目前国家处于经济转型的时候,进口贸易更应该得到加强,这是我们应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必走之路。为什么进口贸易能够影响并促进经济增长呢?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实现?本文即对此问题展开探讨。

一、进口贸易影响经济增长的机制分析

1、突破供给约束。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初始阶段,贸易保护策略或许可以对该国的支柱产业起到保护作用,国际上也有很多这样的先例,但是与其他国家稍有不同,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飞快,人口基数又非常庞大,是一个巨大广阔的市场,国内的消费能力正在不断得到提高,国内的现有生产供给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对先进科技的需求,这种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反过来正在抑制有些行业的发展,负面影响在不断增加。如今已经不同与往日,贸易是合作共赢的局面,不再存在某一方吃亏的情况,进口贸易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能够通过进口国内短缺的资源和技术来迅速弥补国内市场供给空缺,突破供给约束,并给予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所以,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我们应该允许进口贸易的不断增加,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国内企业的竞争力。

2、缓和贸易摩擦。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很快,但是在国际市场上,我们依然属于新兴力量,国际贸易的发展必然会对其他国家的产业造成冲击,由此所带来的贸易摩擦事件不断增加和升级,大大的影响了国内企业的发展。如果继续单方面的推行出口贸易,必然会对我国对外贸易的持续发展产生阻碍作用,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而适度扩大进口则可以缓和贸易摩擦,增加与世界经济的互动。

3、促进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已经成为进来国家不断提到的话题。过去几十年,我们采用的是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并不强,如今我们已经加入了WTO,国内市场将逐步对外开放,一些效率低下,技术落后的企业就必然会被淘汰。这种必然来的越晚,对国内的产业冲击越大,所以我们应该适当的进口一些国外优秀的产品,用来冲击国内市场,促进这种产业升级的早日进行。

4、激发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我们立足于世界竞争中的基础之一,面对全球化的竞争,只有不断的掌握新技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微软、苹果、谷歌等公司都已经在不断的证明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应该大力鼓励技术创新。但是创新需要有合适的环境,外来竞争是一种比较合理的选择方式,不但可以让我们意识到世界上的先进技术,也可以不断的吸收借鉴,最终引导我们自己产业技术的发展升级。

二、进口贸易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建议

基于以上的分析,本文认为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促进进口贸易的发展,同时又不至于影响到整个国内经济,最大程度的发挥进口贸易对国内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

1、适度增加进口。建国之后到现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在进出口贸易上都走了错误的路线,只强调出口带来的贸易顺差,而忽略了进口所带来的显著效益,而随着国内各行各业的发展,这一弊端正在不断体现,很多需要高精尖技术的行业都因此大受影响,导致我们在先进技术上始终跟不上节奏。而最近人民币所面临的升值压力更是应该让我们有所觉醒,适度地增加进口非常有必要。如此才能更好的与国际间展开合作,并获取更多的工作机会。

2、确定合理的进口商品结构。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商品都要进口,而是应该选择一些战略性比较强的产品作为突破口,防止对国内经济带来过大的冲击而让效果适得其反。比如可以大量进口具有技术扩散效应的工业制成品,但是一定要注意量的把握,防止因为过度进口而带来的对国外原料和矿产资源的依赖。

3、加强加工贸易进口的管理。综合实际情况和实证研究结果,加工贸易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大,与国民经济的联动效应差,因此,从扩大进口规模的角度看,加工贸易所占的比例不宜过大。但是,由于加工贸易作为初级进口贸易方式对经济尚不发达的部分省市仍发挥着稳定就业的重要作用,所以还不能对进口贸易“一刀切”。要加强对进口贸易的监管,减少造成税收流失的走私行为的发生;要转变加工方式,延长加工贸易生产线;加快加工贸易的升级,使我国加工贸易档次从单纯的劳动力资源优势转向包含有相当份量的技术资源优势,为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变创造条件。此外,由于一般贸易进口对经济增长的长期贡献更大,需要通过政策倾斜,因此,还要加大对一般贸易进口的扶持力度。

4、构建开放型适度贸易保护政策。贸易保护是必须的策略之一,不过如今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相当多的程度,且人民的汇率也相对来说比较稳定,适当的扩大进口是可以采用的。不过在保护方面,我们依然要做好做足相关的工作,毕竟我们的基础就是一个底子比较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总的来说行业的水平较国际低很多,竞争力比较差,完全放开的话会带来毁灭性的冲击。因此,我们应该秉承开放与保护的适度性,实行开放型适度保护贸易政策,对那些缺乏效率、可能损害产业发展、可能造成大量劳动力失业、可能引起较高依存度的进口,建立产业信息系统和进口损害预警机制,及时进行行业动态监测并加以限制。当然,在进行适度保护的同时,也要增强同世界各国的沟通与交流,合理利用规则,减少国际贸易摩擦,以营造对中国有利的国际生存空间。

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的全球化发展趋势更为明显,在加入WTO后,我们也明显地感觉到了这种经济上的转变,我们已经与整个世界融为一体,所以必须要不断的增强国内企业的竞争力,来应付国际社会上不断出现的新挑战。进口贸易的发展是这种转变的方式之一,是我们吸纳国际技术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我们不但要允许,还应该积极鼓励,这对于促进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