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2-06-04 09:21:52

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培养方案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上对于国际经济和贸易专业型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当前阶段积极的创新人才培养方法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主要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强化人才培养的方法,以便于能为国际经济和贸易输送更多的应用型人才,也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有益建议。

关键词:国际经济与贸易;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近年来随着我国的素质教育不断深入发展,很多的高校开始重新进行人才培养方向定位,更加看中对于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从而提升人才的质量。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育过程中,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是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下面将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详细的讨论和分析。

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内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人才培养主要是为了适应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然后培养出更加适合国际经济与贸易职业的专业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中既要包含基本的人才培养内容,同时也包含了国际经济和贸易的专业性质,在内涵上较为丰富。[1]首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是一种教育的理念,当中包含着教育主体对专业教育的认识,同时也包含了一些教育理论和教育学说等。其次,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对于人才的培养是要具有一定目的性的,一方面要适应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具有国际贸易的能力。在这个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充分体现出了社会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要求,同时这也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发展的基本依据。[2]此外,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人才培养中所涉及到的教育活动包含了学校教育和管理活动等几个不同的方面,虽然教育活动的开展地点有所不同,但是在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形式等方面仍然决定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当将理论与现实之间充分结合起来,以便于达到更好的人才培养效果。

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中遇到的问题

(一)课程重理论轻实践由于长时间受到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很多的学校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进行人才培养都将重点放在了理论性教育上,从而导致教学中明显的出现了重理论而轻实践的问题。虽然很多学校也开设了国际贸易的实践教学课程,但是由于缺少专业能力强的教师,因此在实践操作方面并没有产生好的效果。尽管各高校的人才培养计划中安排了实习环节,但是由于缺少稳定的实习场所而导致实习的开展流于形式。长时间以来导致学生的操作技能不强、实践能力较差,这与社会上的人才需求之间出现了很大的差异,因此课程实践体系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在综合实践方面仍然需要加强[3]。(二)教学方法单一当前阶段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学上大部分学校仍然以课题教学为主,在教学中也普遍以灌输式的方式来实施教学,对于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比较缺失。这样的方式是不利于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并且也严重的影响到了学生的应用能力提升。同时,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对于学生的英语水平是要求比较高的,积极的开展双语教学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和日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双语教学在一些地方性的本科院校中开展不是很广泛,这也严重的阻碍了学生的能力提升。[4]此外,从对学生的评价考核方面来看,很多学校仍然以试卷考试为主,导致学生也比较重视理论性的学习,以便于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但是这样的评价方式是无法了解到学生实践能力如何的,社会上所要求的高素质和高能力也无法通过考试的方式来体现。(三)缺少专业能力强的教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中学生的实践主要依靠实验室和实践基地两种途径来实施,但是当前阶段由于缺少对实验室的投入和实践基地的建设,导致大部分的学校都面临着教学实践硬件不足的问题,学生实践课程难以得到保障。同时,中国高校的很多教师大部分都是从高校毕业以后直接走上讲台的,这些教师虽然在专业理论知识上了解的比较透彻,但是却缺少实践经验,难以将更多有用的实践知识传授给学生。在加上我国的高校以科研为主来进行评价,导致教师们不得不将重点放在理论研究上,进行实践培训的实践少之又少。

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案

(一)完善课程建设课程设置是人才培养中的核心所在,要站在职业岗位的角度来对学生的未来发展进行研究,从而制定出适合他们职业需求的课程体系,这样所培养出的人才才能更加的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并在岗位上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力。在实际教学中对于知识和能力的要求教师一定要认识到理论知识是基础,但是在未来发展中学生是一定要投入到实践当中去的,因此需要将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和思维能力提升放在主要位置上,尽量的让学生能融入实践环节,这才是培养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关键所在。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体系中,应当将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培养作为主要目标。当中包括了业务能力、协调能力、交际能力和应变能力等。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应当多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模拟实训环境。在实训中则主要让学生利用自己所学习的知识来提升他们的谈判能力、英语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二)积极改革教学方法科学合理的教学组织是提升学生能力和专业知识掌握效果的最重要途径之一。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彻底的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正确的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将原本那种灌输式的教学改变成为学生主动的接受知识和学习知识的模式,从而让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发挥。[5]同时,教学中教师要合理安排教学时间,多留给学生一些思考和讨论的时间,让学生形成主动学习的习惯,这对于他们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也是相当重要的。其次,在教学方法改革的过程中教师需要考虑到多样化教学,例如可以采取案例教学法和情景教学法等等,让学生在模拟练习中逐渐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在教学手段上教师则可以大力的推进双语教学和多媒体教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国际贸易实时资讯,从而加深学生对于专业课程的理解程度,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三)强化实践基地的建设通过强化校内外的实践基地建设,能够为人才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提供有益的帮助。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应用型的经济学科,当中看中的是实践性,因此实践环节不容忽视。[6]对此,学校方面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实践基地的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空间和机会。对此学校可以采取校企合作的模式,强化校外实践的开展,这种方式对于双方实现互利双赢是具有一定帮助的,并且也能真正的让实践基地的作用得到强化。四、结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是我国经济发展中重要组成内容,对于相关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当前阶段的高校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育中一定要积极的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采取必要的措施,促使人才的综合能力及素质能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地方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林秀君.宿州学院学报,2011(6):554-559.

[2]基于浙江省外贸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探析——试论新型外贸人才如何应对市场需求[J].李小飞,王志力.中国科技信息,2012(8):620-623.

[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深层思考[J].刘喆,刘雪娇.继续教育,2012,(10):123-126.

[4]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多层次培养模式探讨[J].李洪江.中国集体经济,2011(7):251-255.

[5]人才培养模式概念、层次及构成要素[J].刘忠喜.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3):653-659.

[6]胡钦龙.“车间•课堂•营房”人才培养模式创新[J].职业,2013(5):245-260.

作者:张婉竹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