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在营销专业的教学革新

时间:2022-05-06 10:11:18

《国际贸易》在营销专业的教学革新

摘要:国际贸易中市场营销是最为核心的课程之一,是每一个学习国际贸易学生都必须学习和掌握的主要专业。本文就当下我国国际贸易课程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适应当今社会人才需求的视角上,对国际贸易课程在营销专业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和创新,希望能够为我国国际贸易课程教学和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提供到一定帮助。

关键词:国际贸易;营销专业;教学革新

在营销专业中国际贸易是一个重要学科,它的主要作用是为当今社会培养出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的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型应用人才。但是,当下我国很多高等学校在进行国际贸易教学的过程中,依旧还存在着非常严重的问题,很多教师依旧还是过于倾向于传统教学方法,过于重视理论知识,而对一些实践性教学却存在严重忽视,同时还有一些高校因为师资力量的问题,促使教学模式过于单一,这也是当下我国国际贸易课程教学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因此,相应培养出更多的综合性应用人才,就必须对当下的教学方法进行革新,从多个方面上入手,实现教学改革和创新。

一、目前国际贸易课程在营销专业的教学问题

1.太过重视理论知识,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性。就目前而言,我国在国际贸易专业培养上依旧还是倾向于理论知识的教导,严重的忽视了实际操作能力的重要性,这种教学方法也在很大程度上致使很多学生在毕业工作之后,依旧需要一个较长时间去适应自身所处或所学的岗位需求。因为在教学过程中,不管是制定教学计划还是安排课程设置,都依旧没有脱离传统的教学基本模式,过多的去强调国际贸易理论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促使实践教学的时间严重不足,相对于相关的实践教学时间标准还依旧存在很大差距。虽然在教学计划中以及对实践教学进行了明确规定,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却没有相关的监管制度和标准,学生规模越来越大,但相应的教学费用和设备却无法跟上脚步,从而致使很多学生实训出现严重问题,很多应该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环节,学生却只能在一旁观摩。

2.学生没有重视起国贸实务训练和专业资格证书的重要性。当今的大学何时能都有着较为开放的思想和张扬的个性,但是在心理上却较为脆弱,严重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社会责任感以及团体合作精神。学生在模拟学习和实践教学过程中,缺乏一定的严格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也不错,因此对未来没有压力,从而也就对实践课学习的重要性严重认识不足,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普遍较差。在实践教学中,学生如果缺乏主观能动性,就很难收到有效的实践成果。此外,还有一些学生忽视了专业资格考试的重要性,不会从自身实际出发,缺乏相应的针对性。

二、国际贸易课程在营销专业的教学革新

1.对国际贸易教学内容进行改善。国际贸易课程的主要核心所在就是教学内容,同时也是国际贸易教学开展工作的基础所在。国际贸易课程教学内容应该伴随着国际形势而不断进行自我调整,在教学内容中及时的融入国际贸易变化所产生的新理论和新知识,转变教学重点,使其逐渐走向现代化贸易理论,将当今最新的理论知识讲解和传授给学生,例如:国际贸易新理论、国际投资理论以及服务贸易理论等。另外,国际贸易教学老师还应该在教学过程中紧密的结合其理论和实际国际形势,努力的迎合向国际教学模式,详细解析当下所发生的国际经济事件,例如区域经济一体化教学中,相关的CEPA和欧盟东扩的分析,或者向学生合理分析美国经济活动等,这样不但可以让学生的视野得到有效拓展,同时也能让学生的学生兴趣得到最大程度激发。

2.加强学校和企业合作。在营销专业中国际贸易课程在技能实训上,对很多学生来说都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因此,学校应该对探索和实践进行重点加强,将具有特色和较强针对性的外贸实训教学基地及时构建出来,让稳定的学校和企业合作实习基地得到形成,从而让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前提前感受到自己将来将需要做的工作,加强学生对工作的认识度,同时也让相关企业更加方便的去发掘和选择人才,促使学生和相关企业中间逐渐形成共同发展和进步,学校通过建立和企业的合作关系,让学生可以得到工作实践的机会,让学生的技能训练得到强化,从而使学生未来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能够对各种资源做到更加广泛的运用,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和进步。例如:学校可以找到相关政府部门,让其选取相关的国有企业或私有企业,推出相应的优惠政策,提升企业兴趣,然后促使企业原有和学校合作;然后学校在将一些即将毕业的学生送到企业中实习,从而让学生能够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基础,加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同时企业也可以在学生实习过程中对其进行观察,使其能够及时的挖掘出优秀人才,让自身能够始终伴有新鲜血液的输入。

3.借助于信息技术来服务于国际贸易课程教学。在国际贸易教学过程中,相关教师应该对现代化信息和多媒体技术进行充分运用,这样不但能够将更好的教学环境创设出来,同时还能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在结合信息技术和国际贸易课程的过程中,应该始终以课程内容为核心,让信息技术成为课程的辅助手段。在整合信息技术和国际贸易课程时,则需要相应的实施环境。例如:先建立起一个国际贸易模拟实验室,将进出口业务模拟操作的实验场所呈现在学生面前,促使学生所学知识和内容得到更好记忆和巩固,同时也让其更好地掌握时机操作技能;然后将教学信息资源库建立起来。其中包含多媒体课件、相关案例素材以及视音频资料等,设定可以交叉使用各个数据库,使其能够彼此互补,从而让学生的要求得到满足;另外,还可以将相应的课程学习网站建立起来,实施动态学习模式,促使学生和学生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得到加强;最后,则可以实施双语多媒体教学,这样不但能够让学生的英语能力得到提升,同时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教学效率。

4.提高实践教学师资力量。就目前而言,我国国际贸易课程中双师型专业教师较为缺乏,不管是拥有较深资质的老教师,还是一些刚刚工作不久的年轻教师,大都是从学校毕业后直接回到校内工作,在企业业务实践经验上存在严重缺失。而且很多教师还存在较弱的动手能力,从而对国际贸易专业课程开展和实施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首先,我国各大学校应该积极引进具有外贸实践经验的高水平和高专业的师资人才,来促使学校中传统师资队伍得到充实,提高师资队伍的专业实践水平。其次,还应该积极鼓励一些专业老师去往一些企业进行锻炼,促进教室能够主动去考取相关的专业职称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这也是对教师实践能力进行提升的方法之一。第三,各大学院也应该鼓励和支持相关专业老师进行深入进修,还可以对一些诸如外贸企业、银行国际业务部、海关以及商检部门等外贸单位中一些专家进行聘请,让其和教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从而对最新的国际贸易的信息和动态进行不断吸收,改进教学内容。

三、结语

总而言之,虽然国际贸易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只是整个教育改革中一个组成环节,但是不能否定的是其对整个教育系统所带来的作用。在在教学过程中,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应该对国际市场动态时刻进行关注,将现实意义的营销理论和业务知识及时的容纳到教学内容中,从而促使教学的内容能够时刻与时俱进。此外,还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让教学培养目标得以明确,这有这样才能将适应市场需求的有效国际贸易营销人才给源源不断的培养出来。

作者:黄德圆 单位:南宁学院

参考文献:

[1]宋泽楠.母体学科、知识内核与商务英语专业经管类课程教学——以《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为例[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7:179-181.

[2]胡晓雀.非国际贸易专业“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程教学改革探讨——以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为例[J].现代经济信息,2015,18:391-392.

[3]盛晓兰.任务型教学在高职市场营销双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国际市场营销》课程为例[J].中外企业家,2015,31:24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