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国际贸易专业论文

时间:2022-02-05 09:54:05

实践教学国际贸易专业论文

一、国际贸易教学的改革思路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高职院校要增加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学生的实践基地,同时引进行业精英对学生进行技能方面的培训。建立实验室,采用新型设备,模拟贸易环境,熟练掌握各种业务技巧,真正了解国际贸易的物流,资金流和业务流的运作方式,做到在实践中教学,学生在实践中学习。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高职院校在扩大师资队伍的同时,不仅仅注重教师的学历,也要注重教师的实践水平,加强对教师水平的考察,是否能适应本专业发展的要求。对在校教师应加强对“双师型”人才的培养,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多学科渗透,资源共享,进行综合技能实践。教育部门和学校也应创造各种机会,让教师积极参加实践,通过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到外贸企事业单位进行挂职锻炼,支持教师参与产学研结合,从实践中获取更多知识与能力。另外,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加强“双师型”师资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等措施,提高教师自身的技能水平。同时聘请既有工作实践经验又有较扎实理论基础的企业人员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对学生进行实际指导。

3.引进或编写特色教材。为了使教材跟上国际贸易知识更新的速度,可以根据现行国际贸易的更新来编写有鲜明高职特色的系列教材。可以引进原版的国外教材,也可以与校外经贸企业有丰富经验的人员合作,积极组织校本教材的开发与编写。教材应注重理论知识,同时也要注重实践教学,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统一,由简到难循序渐进,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

4.改革教学方法。可开设“模拟国际贸易”这一实践性教学环节。“模拟国际贸易”是指在一个虚拟的贸易环境中,学生扮演进出口业务流程的不同当事人,并进行逼真的模拟性操作。学生将扮演出口商、进口商、供应商、相关金融部门人员,模拟操作相关的国际贸易实务,熟悉和掌握各种业务技巧,体会客户、供应商、银行和政府机构的互动关系,真正了解国际贸易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运作方式。这一实践教学可以使国际贸易理论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可以提高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质量;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模拟国际贸易”实践教学的方式多样化,可以采取课堂模拟,网上模拟和现场模拟等方式。这对于培养适应现代社会急需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经贸类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

5.注重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对于从事外贸人员来说,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必须会运用英语与外商交流、谈判及书写传真、信函等。专业英语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外贸的业务的顺利开展,因此,在课程设置上,应开设专业英语、外贸口语、外贸英语函电等课程,培养出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的外贸专业人才。同时,在实践课程中,进行双语教学,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与操作的习惯。同时,可以引进英文原版教材,它的更新速度快、信息量大、时代感强,不仅可以使学生尽早地接触到最新的国际贸易知识,而且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二、结语

高职院校要加强对国际贸易专业的重视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或编写特色教材,改革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等措施,培养国际贸易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作者:张维琳单位:保险职业学院国际保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