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多元化战略

时间:2022-04-15 03:31:16

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多元化战略

一、国际贸易结算货币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

一国货币能否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主要取决于综合国力、金融发展水平、货币特质、产品的差异性、交易成本。当不同国家的综合国力发生相对变化时,其货币在跨境贸易结算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也会相应发生改变。完善的金融市场可以提供满足市场参与者不同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有利于本国货币更好地发挥货币的职能,提高本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使用量。在国际贸易中,具有竞争优势的一方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倾向于选择本币作为贸易中的结算货币。而企业的竞争力主要反应在其产品的差异性方面,差异性越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就越大。货币随着流通范围的不断扩大会产生网络效应,网络效应存在外部性可以降低交易成本,而较低的交易成本反过来又可以强化现有货币的交易网络。由于旧货币具有网络优势,新货币只有在拥有大于旧货币网络效应的非网络优势时才有可能替代旧货币。

二、实证分析

1.变量及数据选择。根据前文的理论分析和相关的文献研究成果,本文选取的变量见表1;由于数据可获得性的影响,本文选取样本数据是20个国家在1996—2005年期间的数据。

2.回归分析。为了解决“临界点现象”(tippingphenomenon),这里对pcp和lcp进行Logistic转换的得到lgpcp和lglcp,并用转换后的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对pcp和lcp进行Logistic转换的公式分别为:lgpcp=ln[pcp/(1-pcp)],lglcp=ln[lcp/(1-lcp)])。

三、政策建议

1.大力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在实践中,应大力鼓励人民币在香港离岸市场的使用,允许各种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工具在香港进行发行和交易,努力扩大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2.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可以防止企业的研发活动所带来的外部效应,使研发企业获得的收益与其成本相匹配,从而对企业的研发投资有激励效应。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培养素质更高的知识产权法官,并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和知识的宣传。3.实市场多元化战略。为保持我国出口的发展,中国企业应积极开拓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市场,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对外援助和对外投资中可直接使用人民币,并允许这些国家使用人民币进口中国的产品,以扩大人民币的势力范围。

作者:崔冉温雪工作单位:广西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