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单证实务教改思考

时间:2022-04-15 03:18:45

国际贸易单证实务教改思考

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目标及人才需求现状

大部分高校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与业务技能,能熟练运用英语、计算机等工具,从事对外经济与贸易的高级专门人才。随着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我国约有一半的高校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一方面使对外贸易人才的供应快速增加,另一方面也使该专业的求职市场人满为患,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对现有的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重新定位,尤其是普通农业院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要生存下去,就必须进行改革,形成独具特色的专业定位和培养模式,才能培养出具有竞争优势的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人才需求主要有三类:国际经济贸易理论研究人才、国际商务管理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实务人才。第一、二类人才是综合性大学的国经贸专业、财经院校的国经贸专业的主要培养任务;普通高校,尤其是普通农业院校的国经贸专业主要培养对外经济贸易实务人才,这类人才要求在一般性掌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实务操作知识,具备国际贸易实务技能专长,这就对实务类课程教学提出了较高要求。作为该专业的一门重要实务课程,国际贸易单证实务起着承前接后的重要作用,该课程以前面学习的国际贸易实务为基础,教学效果对后续课程出口业务操作综合实验课、教学实习等影响很大,甚至直接影响到专业毕业实习和以后的实际工作。当然,普通农业院校的国经贸专业的培养目标应该高于高职高专学校,学生不仅要熟练掌握实务操作技能,更要弄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实践中可能还有什么更好的做法,这些做法的优点是什么,不足是什么。普通农业院校的国经贸专业与高职高专国经贸专业学生最大的区别在于要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以便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能有一定发展后劲,为其数年后晋升至管理岗位打下一定基础。根据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需要,我国普通院校国经贸专业应该培养具备一定的基本理论知识、较强的业务技能,能熟练运用英语、计算机等工具,从事对外经济与贸易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该专业的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①掌握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和方法;②熟练掌握外贸实务操作基本技能;③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④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⑤了解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政策、法规以及世界主要国家经济发展状况与贸易政策。

2国际贸易单证实务教学现状及问题分析

教育部高校教学水平评估以后,各高校普遍重视实践教学,从传统的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理念,向既重视理论又重视实践转变,加大了实践教学力度,增加了实践教学的学时,国经贸专业中的国际贸易单证实务等实务类课程普遍得到重视。然而仅仅增加学时是不够的,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手段的隔离;不重视前后课程的联系;不重视一些基本词汇的讲解;不能及时地根据学生的练习操作进行总结。

2.1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手段的隔离

近几年各高校普遍强调现代教学手段,实践中体现在多媒体教学的应用。然而国际贸易单证实务的教学有其不同于其他课程的特点,大量的单证在教材上,在讲授过程中,对于不认识的英文术语、单词,学生要大量记录,如果将这些单证搬到屏幕上,学生不仅要盯住屏幕,还要盯住教材,双眼不断地在屏幕和教材之间移动,学生感觉很累。根据我们调查,目前大量的多媒体课程使学生明显感到视觉疲劳。应该说,多媒体技术在一些课程上利用很成功,譬如植物保护学、广告设计学等,这是因为这些课程的教学需要色彩、图形,但并不是所有的课程都适用多媒体教学,或者说不是每一门课的全部内容都适用多媒体教学,有的课程可以部分使用多媒体教学。经过多次的教学比对,我们认为国际贸易单证实务的教学完全使用多媒体教学效果并不好。

2.2不重视前后课程的联系

国际贸易单证实务是以前期学习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为基础的,很多单证制作是建立在对国际贸易实务基本知识理解、掌握的基础上的,如果国际贸易实务基本知识掌握得不牢固,或者只是死记硬背,缺乏理解,在制单中就很可能出现错误。譬如,在制作汇票时,对于出票依据,有的学生总是填错,有的会将通知行的名称填写在这里,有的会将议付或付款行写在这里,其根本原因是没有理解或根本就不记得汇票的概念。汇票是一人向另一人签发的,要求对方在见票时或将来的一定时间,对某人或持票人支付一定金额的无条件的书面支付命令[1]。凭什么命令人家付款呢?在信用证结算方式下就是凭XX开证银行XX时间开立的XX号信用证,是开证银行向出口商做出了付款许诺,现在出口商提交开证银行规定的单据,命令其付款。因此,汇票的出票依据就是XX开证银行XX时间开立的XX号信用证。由于国际贸易实务一般是在前一学期开课,经过一个假期,有些知识学生会忘记,如果原来学习时就理解得不透彻,或者记忆不牢固,制单时就容易出错,如果老师在讲授国际贸易单证实务时不对有关知识进行回顾,并提醒学生课后对国际贸易实务的有关知识点进行复习,学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2.3不重视一些基本词汇的讲解

国际贸易单证实务课程涉及大量的英文术语,有些英文单词很相似,如果老师不讲清楚其区别,学生很容易混淆,譬如drawee与drawer,payee与payer,consignee与consignor,aftersight与afterdate,ICC与CIC有根本的区别,往往有的老师只是分别讲了其含义,而没有讲清其区别,学生制单时就容易填写错误,譬如在提单的consignee处填写为发货人,因不明确aftersight与afterdate的区别,错误地填写汇票的付款时间等。

2.4不能及时地根据学生的操作练习进行总结

教学模式转变之后,压缩了理论教学后,给学生留出了大量时间练习,但有的教师放羊式地让学生自己练习操作,不能及时地根据学生的操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问题涉及的知识点进行总结强调,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2.5缺乏综合训练

相当一部分教师在讲完了某种单据的制作后,会让学生即兴练习该种单据,利用教材的课后练习题,或者有些教材附带的光盘中的练习资料进行练习,这种做法本身不可厚非,但问题是这种单项练习缺乏整套单据的系统性。须知一笔外贸业务中的整套单据是互相联系的,在交单时只要任何一种单据有不符点,银行即可拒付。因此,不进行综合训练,学生的制单能力就打折了。

3国际贸易单证实务教学改革的建议

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对外贸人才培养提出了较高要求,也对国际贸易单证实务等实务类课程的教学模式提出了新要求——从教学理念到教学方式、实践教学等必须进行系列化的创新改革,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国际贸易行业对单证人才的需要。任何教学模式都是为了完成一定的教学目标,在教学模式的结构中教学目标处于核心地位,并对构成教学模式的其他因素起着制约作用,它决定着教学模式的操作程序和师生在教学活动中的组合关系。因此,首先要明确国际贸易单证实务的教学目标,即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国际贸易单证工作的基本流程,具备国际贸易单证综合操作能力,能独立从事审证、制单、审单、交单归档等一系列单证工作,具备外贸单证员的职业素质、职业能力和专业知识。为达到这一目标,必须采用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模式。现根据我们近几年对国际贸易单证实务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提出以下建议:

3.1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手段有机结合

由于本课程注重学生的实训操练,实验学时加大,课堂学时压缩,因此要在有限的课堂教学中完成教学内容,就必须注意提高课堂效率。通过近五年的教学实践,我们认为教师可以以教材上的单证为主进行讲解,只将重要的知识点用多媒体投在屏幕上,或者写到黑板上,学生可以很方便在教材的单证上随时记录,效果优于全部内容使用多媒体。当然,教材上的单证由于印刷需要,会与实际业务中的单证略有不同,可以将实际业务中使用的真实单证用多媒体展示给学生,以增加感性认识。有些案例也需要借助多媒体进行讲解、讨论。

3.2重视前后课程的联系

首先,要重视与前期学过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联系。讲解任何一种单据的制作时,都可能涉及一些国际贸易实务的基本知识,要对涉及的知识点进行回顾,比较复杂的还要建议学生回去复习。如果在上一次课结束前,安排学生对下一次课可能涉及的国际贸易实务知识进行复习,效果会更好。回顾知识点时,可以根据涉及的内容或简或详。其次,要强调有关知识对后续课程学习的重要性,以便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

3.3重视一些基本词汇的讲解

对于一些基本词汇,必须让学生明确其含义,而不是死记硬背。譬如drawee与drawer,首先要知道drawer是指出票人,即开出汇票的人,一般就是出口商,然后结合汇票的概念——汇票是一个书面支付命令,明确drawee是受票人,也就是接受汇票的命令付款的人,即付款人,在信用证方式下,如果开证行不指定其他银行为付款行,那么开证行就是受票人、付款人,在托收、汇付方式下,买方是受票人、付款人。只有明确了这些基本词汇的含义及其区别,制单时才不至于出错。

3.4及时对学生的操作练习进行总结

在单证制作训练中,发现共性问题集体讲解,个别问题则个别解答。一般来讲,有3人以上出现同一处错误,或者针对同一制单问题咨询老师,就算是共性问题,就需要对全体学生讲解。讲解时要注意问题涉及的知识点,引导学生结合相关知识点分析问题,增强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而不仅仅是就问题讲解。

3.5加大综合训练力度

在单项单据制作的基础上,可以利用TMT(TeachmeTrade)或者SimTrade等教学软件中的仿真材料进行综合练习,各选1~2套出口制单和进口审单材料,要求学生自主研读有关合同,分析信用证,独立制作、审核,制作完毕后提交给老师。教师在检查后进行讲评。讲评的内容包括:是否完全理解和掌握了相关知识,相关知识技能的运用情况,整套单据协调情况,以及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学间相互协作的能力等。此外,要通过校外实习巩固课堂所学知识。为了巩固课堂所学的制单审单知识,我们鼓励学生利用大三暑假时间到实习基地或者自己联系单位进行实地实习、锻炼,将单证实务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并提醒注意实际工作中的做法与课堂所讲的做法的区别。暑假实习可以计入社会实践学分,也可以在下学期的出口业务模拟操作课程中,将暑期实结上交,算作出口业务模拟操作的部分成绩。经过几年的实践,发现效果较好,特别是有意将来做进出口业务的学生积极性很高,对这部分学生而言,暑假的实习的确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对于下学期的出口业务模拟操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作者:刘学忠刘丽张爱华工作单位:青岛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