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贸易专业职业能力培育

时间:2022-08-09 10:19:32

高校贸易专业职业能力培育

商务职业能力是人们从事某种职业的多种能力的综合,这要求高职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必须既要有丰富的国际贸易基础知识,还要具备较高的外贸业务操作技能、外贸商务谈判等综合能力。但目前高职国际贸易专业在学生商务职业能力的培养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学生商务职业能力的培养的方法与策略缺乏可行性。

1.高职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商务职业能力培养的现状分析

1.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不够完善(1)就目前高职院校现有国际贸易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分析,国际贸易专业与其他商务类专业在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大体相同,在人才定位和就业方向方面大同小异,人才培养定位不够明确,人才培养方案不够完善。(2)目前,高职院校国际贸易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对专业课程的调整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课程交叉重复、综合不足的问题,专业课程体系缺乏依据,仍需进一步探讨和完善。

1.2课程教学过程注重理论,实践环节较少,学生缺乏实践操作能力国际贸易专业虽开设一些如《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谈判》等实践课程,但仍开设一些理论性较强的课程。而且,由于高职教师缺乏企业的实践经验,教师在课堂的讲授仍注重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环节薄弱。校内基地的使用力度不够大,专业技能课程并没有充分的进行实训操作。

1.3学生缺乏专业认识、职业岗位认知不够,学习兴趣不够浓厚高职国际贸易专业学生的学习水平和综合能力不够均衡,外语水平不高,商务职业能力整体水平偏低。另外,高职学生缺乏职业引导,对外贸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缺乏认识,导致学生缺乏学习兴趣。

1.4校企合作的程度不高、学生缺乏顶岗实习锻炼目前,高职国际贸易专业的校企合作力度还不够大,缺乏在校外的实习实训基地和密切的外贸实习单位。国际贸易专业学生毕业顶岗实习的专业对口率较低,并没有真正得到商务职业技能的锻炼。因此,学生缺乏在具体岗位上的外贸业务实践。

1.5专业教师缺乏企业经验,实践教学环节薄弱(1)高职国际贸易专业的专任教师都较为年轻化,外贸英语能力有限,英语口语能力不强,这对于国际贸易专业课程的双语教学改革造成了极大的困扰。(2)专业教师缺乏企业实践经验,实践教学环节薄弱。教师实践教学内容过于单一,偏重理论。在实践教学环节中,教师无法把握行业的信息动态,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模式过于传统。

1.6学生缺乏商务职业能力锻炼,商务职业能力薄弱高职院校国际贸易专业对于学生商务职业能力培养的教学活动比较少,尤其是省级或部级的商务职业技能竞赛参与度不高。学生在商务职业能力的培养方面缺乏锻炼,缺乏职业意识,职业能力比较薄弱。

2.关于高职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商务职业能力培养的几点建议

2.1制定正确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增加实践课程的比重(1)高职院校要结合本专业的实际岗位要求,制定正确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学生外贸岗位群直接需要的知识技能,提高学生的商务职业操作技能,增强学生的商务职业能力。(2)完善课程体系、增加实践课程的比重。国际贸易专业要想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外贸人才,就必须完善课程体系,优化整合课程内容。从国际贸易专业实际出发,根据岗位的要求设置符合岗位能力需要的课程,将课程和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相结合。增加实践课程的比重,注重实习和实训,强调对学生动手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从各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的商务职业能力。

2.2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高职院校要扩大国际贸易专业教师的招聘渠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在职专任教师到外进修学习、加强教师商务英语的口语培训,加大派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的力度;还要积极聘请行企业专家深入课堂,参与教学改革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培养熟悉业务操作具有较强商务职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外贸人才。

2.3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加强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高职院校要根据国际贸易专业教学的需要扩大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不断更新教学软件和设备。与此同时,高职院校还要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和要求,拓宽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渠道,有针对性地选择外贸合作企业,加强与企业的调研与联系,争取在发达城市开发新的实训基地,帮助学生寻找专业对口,岗位对接的企业,这样才能更好使学生的能力得到锻炼,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

2.4做好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增强学生对外贸岗位的认知高职国际贸易专业在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应做好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要加大对大一新生入学前的职业规划,通过会议、讲座等宣传方式对本专业的岗位和就业方向进行宣传。教师在平时课堂教学中必须要给学生做好职业岗位的引导,认真分析其专业岗位人才的能力要求,认真引导学生结合本专业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使学生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关注就业,关注企业对于用人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商务职业能力,为顺利就业打好基础。

2.5开展各项职业技能大赛、加强学生商务职业能力的训练、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高职国际贸易专业要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和职业岗位能力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商务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参与省内和国内院校的职业技能竞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加强学生商务职业技能的训练,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不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商务职业能力,才能更好为社会培养一批操作技能强业务水平高的应用型外贸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