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外汇监管体制的重大突破

时间:2022-12-02 10:35:00

贸易外汇监管体制的重大突破

进一步深化我国贸易外汇管理制度,将有利于提高境内企业资金使用率,促进贸易便利化。近年来,随着外汇管理外部环境的变化,“一一对应”的传统核销管理模式既与涉外经济发展和外汇收支形势不相适应,也与大力促进贸易便利化的要求有所冲突。为此,2008年新修订的《外汇管理条例》已经删除了有关“核销管理”的表述,并规定外汇收入在符合规定的期限和条件下可以存放境外,从更高的法规层面突破了“企业出口必须及时足额收汇”的传统核销管理理念。

2008年国务院在《金融支持经济发展若干意见》中更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为落实《外汇管理条例》和国务院要求,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切实践行外汇管理“五个转变”的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积极研究构建适应市场经济运行要求的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确立了以总量核查为特点的核销改革思路。具体来看,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主要分三步走:第一步,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试点。《关于实施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0年5月1日开始,在天津、江苏、山东、湖北、内蒙古、福建以及青岛等七个省(市)开展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试点。

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合规企业的正常进口付汇业务无需再办理现场核销手续;取消银行为企业办理进口付汇业务的联网核查手续;外汇局对企业实行名录管理,进口付汇名录信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企业异地付汇无需再到外汇局办理事前备案手续;外汇局利用“贸易收付汇核查系统”,以企业为主体进行非现场核查和监测预警,针对异常交易主体进行现场核查,确定企业分类考核等级并实施分类管理。第二步,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试点。《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试点的通知》,自2010年10月1日起,在北京、广东(含深圳)、山东(含青岛)、江苏四个省(市)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试点,试点期限为一年。试点的内容主要包括:外汇局在严格审核企业资质的基础上,核准境内企业在境外开户,该境外账户用于存放境内企业具有真实、合法交易背景的出口收入,并用于货物贸易和部分服务贸易对外支付,以及经外汇局核准或登记的资本项目对外支付;外汇局对境内企业存放境外资金总量实行规模管理;简化进出口核销、联网核查等业务操作,实行企业和银行事后报告制度;外汇局对境内企业境外账户收支实施非现场监测,对异常情况实施现场核查。

第三步,出口收汇核销制度改革试点。在实施进口核销制度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出口核销制度改革,使合规企业的正常出口收汇业务基本退出现场核销程序,从而便利企业贸易项下收结汇,减轻企业和银行负担。目前,出口核销改革尚需与外部委达成一致意见后实施。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实现贸易外汇管理由逐笔核销向总量核查、由现场核销向非现场核查、由行为监管向主体监管的转变。改革后的主要法规包括《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办法》和《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实施细则》《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内部操作指引》及《出口收汇存放境外管理办法》。改革的预期目标是,企业的贸易收付汇无须再办理核销手续,日常业务活动得到最大程度的便利;外汇局可以通过电子化的核查系统对货物贸易项下的异常外汇资金流动进行动态的监测和管理,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得以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为分步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供必要保证,对维护国际收支平衡、促进涉外经济安全及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