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贸易对我国的影响透析

时间:2022-05-11 02:07:00

跨境贸易对我国的影响透析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发展状况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指将人民币直接使用于国际交易,进出口均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居民可向非居民支付人民币,允许非居民持有人民币存款账户。商业银行可提供各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业务:包括进出口信用证、托收、汇款(包括预收预付款和货到付款)等多种结算方式。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在金融危机后,针对我国外贸下滑的状况,推出的一项政策举措,自2009年7月在5个城市(上海和广东省内四城市: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开展对部分境外地域(我国港澳地区和东盟十国)的人民币结算的试点。截至2010年8月16日,上海市累计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66亿元,其中,进口200亿元,出口15亿元,服务贸易14亿元,资本项下37亿元。截至2010年6月20日,广东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金额430亿元,交易类型涉及进出口货物、贸易从属费等其他结算。

其中,在已发生的结算业务中,2009年7-12月结算量占试点以来累计业务量比重仅为4%;2010年3、4、5三个月的单月结算量所占比重均超过20%,其中4月更是达到27.5%,单月结算金额突破100亿元。

2010年6月17日,这一政策扩大到20个省市执行,增加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西藏、新疆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试点;广东省的试点范围由4个城市扩大到全省,同时还增加了上海市和广东省的结算试点企业数量。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截至2010年7月末,我国银行累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达916.4亿元。北京地区自2010年6月开通以来,截至8月31日,短短两个月时间已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56笔,累计结算金额208.63亿元。

由上述统计可以看出,尽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措施实施的时间不长,但是对我国外贸发展的宏观和微观影响却是巨大的。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对外贸的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1.人民币已经成为我国与一些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和地区结算的重要货币之一。对加强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近些年来,随着与这些国家贸易量的不断提高,人民币已经得到了这些国家的民间认可。据2010年汇丰贸易景气度调查显示,在香港和马来西亚,分别有超过半数(56%)和接近半数(49%)的受访贸易企业表示未来六个月里会考虑在跨境贸易中运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其他一些亚洲主要市场也有相当比例的企业表示将采用人民币,新加坡的这一比例达17%,印尼为10%,东南亚市场的平均比例达21%。为适应这种需要,越来越多的国家与我国签署了有关边贸本币结算和货币互换协定。2008年12月12日与韩国央行签署了1800亿元框架协议;2009年1月20日与香港金管局签署了2000亿元正式协议;2月8日与马来西亚央行签署了800亿元正式协议;3月11日与白俄罗斯央行签署了200亿元正式协议;3月23日与印度尼西亚央行签署了1000亿元正式协议;4月2日与阿根廷央行签署了700亿元正式协议;

以及2010年6月与冰岛央行签署了35亿元正式协议;7月23日,与新加坡签署了1500亿的正式协议。截至目前,协议总额已达8035亿元人民币。这有助于推动我国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合作,提高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并增强我国的话语权。

的国际地位。货币的国际化一般须经过国际结算货币、国际投资货币和国际储蓄货币几个阶段。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作为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结算货币的美元和欧元的汇率都经历了剧烈的波动,人民币的稳定地位和坚挺趋势使人民币的国际需求不断增加。人民币在满足贸易结算的基础上,已部分实现储备功能。目前,在我国与周边国家的人民币结算量不断地扩大的同时,与南美和其他国家地区的人民币结算的国家也在不断增加,这为人民币由区域结算货币向国际结算货币发展,最终成为国际货币跨出了第一步。

3.人民币代替其他货币成为结算货币,进一步拉近我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关系,有助于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

东盟许多国家在金融危机后,外汇紧缺,从而影响其外贸的支付能力,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使我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往来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更加紧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金融危机后,传统国际市场萎缩造成的外贸损失,并为开拓新的市场也创造了条件。

4.人民币成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发展面临着挑战。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刚刚起步,占中国国际贸易总额不到1%,而且接受的国家也很有限,主要以周边贸易国家为主,欧盟、美国、中东市场等与我国企业有大宗贸易往来的地区对人民币结算的接受程度还比较低。其次,从现有已签订使用人民币互换的各国来看,他们的目的各有不同:有方便双方贸易结算的,如印尼、阿根廷;有解决国家国际收支危机的,如马来西亚、白俄罗斯;也有国家为本国在华企业融资需要,如韩国。这些大都是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结算人民币的规模不大,时间也较短,今后的持续发展还会受到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再次,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不断扩大,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任何波动都会对中国的金融市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研究、制定并实施确保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防范金融风险的措施已成为当务之急。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外贸企业的微观影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外贸受到影响严重下滑的背景下出台的政策,目的是解决微观层面的国际结算问题,调动激励企业扩大对外贸易。因而受益最大的是企业。

1.有利于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定价风险。这是企业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得到的直接利益。因为现行我国外贸企业与国外贸易企业大多采用美元、欧元计价和结算,企业从订立合同到合同履行、结算收汇完成,相对周期较长,在整个贸易过程中,企业始终要承担汇率变动的风险。商品定价时的汇率与支付收汇时的汇率变化趋势往往难以准确预测,由此带来的风险损失只能由双方企业承担。近几年美元、欧元的剧烈波动,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使我国外贸出口企业蒙受巨大的损失。特别是我国企业主要出口的是附加值较低的加工贸易产品,利润较低,汇率的变化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定价和盈利,以纺织品为例,业内推算,人民币增值1%,利润率下降4%—6%。采用人民币结算可以减少上述损失。同时在排除了汇率变动的影响之后,可更清晰、准确地掌握商品的实际定价,把握出口的收益和进口的成本。

2.有利于外贸企业降低成本。在采用美元、欧元结算时,国内外企业往往需要承担结算、汇兑、保值等运营成本。一般贸易结算须经过本币——美元——本币两次兑换,除两次汇兑的汇率损失外,在购汇、结汇时还要支付银行手续费,使用人民币结算可以减少一次兑换和相应的费用。

与此同时,对于中长期数额较大的合同,企业为了规避汇率风险实现保值,常常需要通过银行进行衍生品交易,因此要承担相应的外向衍生产品交易费用,如果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则企业可在避免汇率风险的同时消除了为规避汇率风险而承担的衍生交易费用,从而降低结算成本。据有关资料统计,对出口企业来说,用人民币结算大致可以节约3%~5%左右的结算成本。

3.有利于企业对外贸易的发展。首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实施,提高了境外机构人民币获取和运用渠道,使境内企业利用海外资本更加便利,降低筹集资本的成本,提高投融资的效率,促进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发展。其次,有利于加强国内企业与贸易伙伴,特别是周边贸易国家的企业的贸易关系,同时也为企业新市场的开拓创造了条件。

4.有利于企业简化交易程序,提高经营效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简化一些结算环节和手续,使用人民币结算不纳入外债管理额度,省去了购汇和结汇的核销环节。

加之相应的配套实施细则也陆续出台,更加理顺了整个贸易程序,手续更加便利,从而提高了企业进出口的效率。

5.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并不能惠及所有的行业和企业。因为进出口企业在选择结算货币时,还会受到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如企业在贸易中处于主动地位,其定价和讨价还价能力较强,就能掌握结算货币的选择权。但是我国主要的出口行业往往是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这恰恰是选择权相对较弱的行业;中小企业也同样是讨价还价能力较弱的企业,所以上述的优惠还不能很快地惠及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