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当前国际贸易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5-10 09:59:00

小议当前国际贸易的问题及策略

论文关键词:知识经济国际贸易贸易竞争

论文摘要:随着国际贸易竞争的日趋激烈,我国必须重视研究本国国际贸易在知识经济发展中呈现出的特点,并采取相应对策。知识经济已经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我国要成为真正的贸易强国还面临着出口产品结构不合理、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知识产权得不到及时有效保护等很多困难。

我国国际贸易发展面临的困境

2006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76万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4%;其中出口9691亿美元,增长27%;进口7916亿美元,增长20%。我国在2007年的进出口总额已超过了2.17万亿美元,在2006年基础上又有所提高。这些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但要成为真正的贸易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我国加工贸易出口比重大于一般贸易出口的现状,与世界贸易强国的一般贸易出口比重大于加工贸易出口的模式正好相反。我国产品附加值低,抗危机能力差,出口商品竞争力不强,关键时刻很难起到稳定出口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通往贸易强国的进程。

其次,市场进一步开放,贸易摩擦升级。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贸易摩擦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升级。

2007年以来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的表现形式便层出不穷:钢铁正取代纺织品和鞋等轻工产品,成为反倾销的新焦点;“反补贴”特别是“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将我国制造拖入新的困境;“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被国外媒体过分夸大甚至恶意歪曲;针对我国的WTO争端解决案件也屡见不鲜。市场预测显示:今后一段时期,世界各国将更重视从全球和战略高度审视我国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会更加突出。

再次,我国知识产权急需得到保护。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起步晚,真正开始建立是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之前则几乎一片空白。近些年,我们很注重保护国外驰名商标在我国的权益,却忽视了保护扶持自己的驰名商标,造成大量我国驰名商标在国外被抢注。我国如何在国际竞争中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问题已越来越突出。

我国发展国际贸易应采取的措施

(一)对外贸易向质量提高方面转变

按照“发挥比较优势、弥补资源不足、扩大发展空间、提高附加价值”的原则,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促进对外贸易由数量增加为主向质量提高为主转变。在贸易方式转变上做到:优化出口结构,以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营销为重点,引导企业增强综合竞争力;积极扩大进口,实行进出口基本平衡的政策,发挥进口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二)积极应对和解决各种贸易摩擦

一是要运用多边规则处理贸易争端。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协调配合,争取更多支持。二是要抓好双边贸易摩擦大要案应对。进一步完善贸易摩擦预警监控机制,密切跟踪贸易摩擦最新动向,增强应对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三是依法运用贸易救济措施保护国内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抓好产业安全数据库扩容,深入开展产业竞争力调查与评估。

(三)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一是从意识抓起,让整个社会充分认识到在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将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要高起点、有新思路,更要切到“实”处。二是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建设,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保护鼓励进行发明创造活动的积极性;要健全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切实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四)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加强自主创新

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目的就是要提高国家的综合创新能力。提高综合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加强自主创新能力。随着知识经济的来临,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衡量一国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只有在自主创新上持续占有突出地位的国家,才能在世界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以当前我国的国际贸易来说,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只有注重培养、扶持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才能使我国在世界贸易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五)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是知识经济的一大特征。信息技术在国际贸易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突出,其中最典型的应用是电子商务。据我国权威调查机构赛迪顾问的数据,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在2006年已突破1万亿元,是2003年的3.6倍。我国互联网协会DCCI数据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B2B电子商务交易增长超过百分之二十五,交易规模达到一万两千五百亿元人民币。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的电子商务已步入成长期。

参考文献:

1.黄蕾.国际贸易载体发展趋势论[J].当代经济,2007(1)

2.张晓霞.国际贸易保护的新趋势[J].企业研究,2007(6)

3.苏启东.论当前国际贸易壁垒新趋势与我国应对策略[J].集团经济研究,2007(2)

4.杨雪.国际贸易发展趋势与我国的外贸战略调整[J].商业时代,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