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FTA对贸易结构的影响

时间:2022-07-12 10:26:06

中韩FTA对贸易结构的影响

一、中韩FTA对两国贸易结构的影响研究

 1、中韩贸易结构的竞争性。中韩FTA缔结之后,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也做出了新的调整,中国与韩国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贸易数额在不断的增大,中国与韩国在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上具有较强的竞争性,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贸易结构的变化,由劳动密集型逐渐转向为技术密集型。而中国与韩国在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贸易数量下降,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与韩国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竞争性日渐减弱。尽管如此,但是就当前中韩两国的经济发展现状来看,中国和韩国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分工中还是处于不同的位置,中国主要生产、出口低附加值的产品,而韩国则正相反,其主要生产、出口高附加值的产品,如三星手机、LG电视等享誉世界。所以说尽管两国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出口相似指数总体上逐步增加,但并不能改变两国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贸易竞争性的特征。2、中韩贸易结构的互补性。中韩两国的资源特点存在有较大的差异,这也促使两国在贸易结构上具有较为明显的差异,而贸易结构上存在的主要特点就在于互补性。在FTA缔结之后,两国的贸易交往更加的频繁和自由,在贸易交往的过程中,二者可以针对产业上的技术问题进行交流和沟通,就当前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交流,并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方案, 这些行为对于两国贸易结构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二者之间的互补性比较强,如上文中提到的我国技术密集型产品主要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而韩国则以高附加值产品为主。

二、中韩FTA背景下两国贸易发展的政策建议

 1、利用中韩FTA改善对韩贸易结构。当前,中韩两国的资源及经济发展水平等都存在有一定的差异,就我国来说,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比较好,而韩国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占据有一定的优势,二者在发展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互补性。然而,中国在对外贸易发展过程中,由于技术因素的影响生产产品技术含量低,发展处于劣势,贸易持续逆差。因此,笔者认为中国在发展对外贸易时,应当抓住FTA的优势,积极的引入先进的技术,调整经济结构,做好产业转型,改善中国对外贸易的结构,寻找适合两国良性贸易互补的新机遇,在对外贸易发展的过程中, 共同实现和扩大两国的经济利益。2、利用中韩FTA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在发展对外贸易时,造成贸易结构的失衡根本原因就是产业结构的失衡。中国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韩国则已经跻身发达国家,韩国经济发展时间虽然不是十分长,但是其发展势头良好,技术密集型发展在亚洲地区占据较强的优势,而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时间短,起步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产业以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两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有一定的优势和劣势。从我国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韩国优秀的发展经验,承接韩国转移的产业发挥自己在劳动密集型、资源加工型产业上的优势,尽可能的推动对外贸易的发展,提高国家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与调整。3、利用中韩FTA扩大对外投资服务合作。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中韩FTA是当前我国涉及别国贸易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自由贸易协定。中韩两国在发展的过程中应当积极探索多元化和高水平的合作,根据两国当前经济发展形式尽可能的实现贸易和投资一体化。如可以在一带一路的基础上,扩宽韩国对外投资向中国流入的领域,加强多种类型产业的合作,消除政治隔阂,加强政治互信,加强在联合国、世界经济贸易组织的活动中的合作,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共同谋求两国经济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

总之,中韩FTA的缔结主要目的也是为了使两国经济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贸易结构的变化对于国家产业结构的变化有着较大的影响。相较于韩国来说,我国的技术密集型产品生产虽然有所增加,但是其附加值比较低,市场竞争优势还不是十分的明显,在未来只有积极的做好转型工作,创新和研发新技术,我国对外贸易才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影响效应研究[J].李杨,冯伟杰,黄艳希.东北亚论坛.2015(06)

[2]中—韩FTA的经济效应——对双边贸易流的经验分析框架[J].沈铭辉,张中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5(03)

[3]中韩自贸区建立对两国经济贸易的影响[J].江振龙,张晓静.中国市场.2015(17)

作者:权莹 单位: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