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下对外贸易探析

时间:2022-01-22 10:25:07

“一带一路”战略下对外贸易探析

对外贸易不仅仅是简单的商品交易,它属于政治经济学范畴。对外贸易战略的构建往往要从更高的层面进行思考,而不仅仅是贸易额度的增加或者减少。目前,对外贸易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对外贸易的思维方式,起决定性的推进作用要素有两个:一个是信息技术产生的巨大刺激,另一个是来自于全球贸易格局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持续影响。从我国的角度讲,经济地位的变化、意图复兴中国的理想、对外贸易的实际价值共同决定了现阶段对对外贸易的长远思考。新型对外贸易战略体系的构建已经包含了物联网络、金融网络、人才网络、基础交通网络、互联网络等多种要素。现阶段从战略意图对对外贸易进行思考,既要搞清楚其历史,从中吸取经验,也要看到大形势,做好各种积淀,为其质的变化与中国引领世界贸易的雄心打下坚实基础。

一、“一带一路”实践中的对外贸易格局变化及促进因素

(一)沿线对外贸易格局的变化。作为对外贸易的新形式与新路径,“一带一路”使我国的“走出去”与“引进来”战略得到了有效实践。在“一带一路”实践中对外贸易格局的变化需要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进行具体分析。从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额方面分析,整体上多方均获得了显著利益,其进出口额呈持续性上升趋势。从沿线的集中方向观察,在东南亚、东亚、欧洲西部均有明确指向。同时,这种三分区多国家的对外贸易出口总额正在逐步上升,增长速度非常快。从出口贸易差额波动方面分析,波动比较显著,一方面是来自于金融危机的波及与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国内劳动密集型产品正在以稳定性的方向向沿线各国出口。不利的因素是来自于发达国家的份额正在减少,对于此类现状,我国也实施了一些区分性的对外贸易措施,如:针对外贸易出现逆差的发达国家,正在向高精尖的产业方向发力;对于对外贸易存在顺差的国家,也在逐步加强这种产业化出口的转型,前景依然可观。从长远的战略规划角度考虑,现阶段已经结合我国的产业转型与对外贸易实施相关的战略推进,如:分区域、分国家实施相关的商品结构调整,尽可能利用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与初级产品进行对应的沿线国家出口等。(二)促进对外贸易格局发生变化的因素。我国自2001年加入WTO(世贸组织)之后,我国的经济体量由原来的落后排名直接跃居世界第二位。这种变化既来自于我国对外贸易额度的大幅度增长,也是我国近年来进行产业转型的直接结果。在这种趋势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对外贸易潮流中,我国由原来的被动型转变到了主动型。其促进因素包括加入金砖四国,建立了新的金砖五国;通过亚投行实现了一系列的货币组织建设,提高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金融地位,直接满足了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与共赢。“一带一路”的建设既复兴了原来的丝绸之路,也在实际上的能源需求与促进全球化经贸的快速往来中起到了前所未有的促进作用。

二、“一带一路”战略构建下的对外贸易优化

(一)强化合作,平衡贸易发展近几年中国的对外贸易中的顺差额或者出口额度有所下调,但在“一带一路”方面的贸易顺差却依然呈现出扩大的趋势,这是国内投资过度与有效需求不足所致。根据对“一带一路”的沿线参与国家分析,其中的新兴经济体有3/4参与其中,我国应该在投资方面、并购方面做出努力,借助境外投资的增长、境外并购的扩张,实现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如利用当前的新兴经济体国家需求,主打诸如高铁、飞机、电子产品等的出口,并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互利互惠。(二)优化商品结构,促进价值链上游发展。我国应注重产业链条上游价值的分析,尽可能优化商品结构,增加技术型产品的出口比重,首先在沿线国家获得市场份额,以此占据对外贸易的优势。这就要求加快国内企业的转型,借助当前的“智能工厂”转型热潮,采取一系列推进措施,完成企业的优化升级,并通过国际产销体系的构建,促进我国业链、产能的外延性获得全面发展,实现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型。(三)能源贸易多样化,减少单一依赖。资源与能源方面的需求,迫使我国的依赖对象集中于中亚、俄罗斯,分散于中东地区。虽然建设了北线、中线、南线等交通网络,对外贸易在规模、贸易频次方面获得了高速推进;但是,我国实质上的能源贸易依赖相对单一。要进行综合化考虑,尽可能将能源贸易扩展到由产品向产品生产方面的合作项目上。可与沿线各国共同开发、建设,积极进行技术合作,实施区域内的资源优势互补,为我国探索出一条新的能源贸易路径。(四)加强技术互联,扩大贸易范畴技术互联,比如:在互联网基础上实现对外贸易,这已初步完成,但需要进一步通过技术关联,实现网络构建;再如: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物联网络建设,是我国当前经济的主要发展路径之一,可。以借此推动互联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量进入,为我国的对外贸易搭建更好的平台。当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与华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应该实施资源方面的整合与共享,使各大集团的资源获得全面的优势互补与利用。要将技术贸易列入整体的对外贸易之中,使技术转移与输出变为一种技术出口贸易,提高我国对外贸易在沿线国家的电子市场占有率,为后续的贸易跟进与领域扩大提供平台与基础。

三、结语

随着“一带一路”与亚投行、金砖五国、全球电力互联网络建设等,我国的对外贸易格局发生了质的变化。“一带一路”只是实现我国伟大复兴的一个路径,是中国当前正在推进的全球战略之一。随着其他各项资源的优化、科学配置,未来的中国将在对外贸易领域全面实现空间三维度的全程联网,并借助自身的信息技术、物流体系,以及庞大的人才队伍与企业数量,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创建发挥出更大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尤帅,郑强,高姣.现代物流与对外贸易关系的实证研究———以陕西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为例[J].物流技术,2016,35(3):94-97.

[2]李晓燕.综合比较优势理论下我国对外贸易的战略选择———基于“一带一路”对外贸易的思考[J].商业经济研究,2016(3):135-136.

[3]王惠,卞艺杰,王树乔,等.地理禀赋、对外贸易与工业技术创新效率———基于面板分位数的经验分析[J].管理评论,2017,29(3):40-48.

[4]谢治春.对外贸易、人口集聚与城镇化推进[J].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2):64-68.

[5]张艾莉,王若霏.我国区域能源消费、经济增长及对外贸易动态关系研究[J].华东经济管理,2016,30(10):68-74.

作者:马晓燕 单位:山西国际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