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10 09:27:50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摘要:在“互联网+”新形态下,高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专业需要积极进行教学创新,积极推行模块化教学,通过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使学生能够根据实际需要,参与到实践过程,利用理论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这样,学生的实际能力和创新能力才能得到培养,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效果才能得到有效提升。

关键词:互联网+;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模块化

根据高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高职国际贸易专业必须要提升学生的岗位能力和实践能力,“互联网+”新形态下模块化教学模式能够适应国际贸易转热实务课程教学发展的需要,能够促进国际贸易人才的有效培养。在“互联网+”新形态下,国际贸易专业学生的需求更为多样,他们的意识形态更为复杂,思想更为活跃而独立,学生的这些个性特点,为高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增加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对教学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对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模块化教学的认识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模块化教学是指,研究学生在未来所从事的岗位工作,把相关工作设置成岗位任务形式,以岗位任务为基础确定教学模块,模拟学生岗位工作过程,以岗位工作的完成程序为依据,引导学生进行模块化学习,发展学生的岗位能力,以此方式开展的教学活动,就是模块教学模式。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学生需要,岗位需要都更为多样性,因此,需要在多样性和差异性的基础上,实现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模块化教学创新,要能够充分研究学生需要的多样性和差异性,设置具体化的岗位任务化模块,从互联网+的视角研究学生需要的多元化,设置多样性的模块化教学内容,以这种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能够有效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实践性,有效发展学生的岗位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互联网+”新形态下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模块化教学策略

1.充分利用互联网形式开展模块化教学满足学生多元化价值需求。高职教育重点在于培养高水平的技能型人才。学生作为教育的对象,应当受到教师的高度关注。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方式和教学设备实现教学创新,要能够彻底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突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要能够改变教师单纯讲解的方式,要实现学生积极进行多方面学习,讨论,观摩,模拟,进行实践操作的互动式开放式教学,利用这种教学形式,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要。在“互联网+”新形态下,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要能够充分利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利用互联网开展教学活动,互联网不仅仅是教学的辅助手段,同时更应该成为学生学习认知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实践知识的重要手段,成为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重要手段。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实践教学中,要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创新,能够利用通过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语音室教学,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多种方式,根据学生的多样化需要,利用互动平台,实现模块化教学。

2.突出模块化教学的差异性设计。真正的优秀教师不是为学生传播知识,传播真理,而是引导学生发现真理。优秀对教师能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使学生能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主动探究,从而有效地丰富自己的知识,获得真理。在高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模块化教学中,要提升教学效果,教师必须要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技能,使学生学会学习。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教师必须要精心研究教学计划,能够突出模块化教学的差异性设置,通引导学生进行不同模块内容的自主学习。比如,在教学国际贸易运输内容时,需要引导学生在国际贸易实验室中,在物流实验室中进行现场观摩,进行实际操作,使学生了解货物运输的全过程。在教学商品的品质、数量、包装等内容时,需要引导学生到国际贸易实验室进行现场学习,了解商品生产,储藏的全过程。教师还要能够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对模块教学内容进行差异性设计,使学生进入到不同的实践环节,进行现场实践,这样,才能提升学生学习探究能力,使学生根据个性化的需要获得真正的发展。

3.保障模块化教学内容的质量。高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模块化教学的有效开展,必须要保障教训内容的质量。在模块内容的设计中,要能够从优、实、新上下功夫。所谓“优”,指优化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内容,使之能够适应技术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在优化课程内容的基础上,要突出实用性的内容,实现理论知识综合化应用,以保障学生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提升模块化教学内容的质量,需要聘请一些外贸专家大学生进行教学指导,学校也可以与企业联系,及时把一些新的教学内容融入到模块设计中。只有保障模块内容设计的质量,才能保障学生真正能够学以致用,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

4.实现“能力本位、双证融通”的模块化设计。能力本位、双证融通的模块化设计需要设计好一级模块和二级块,一级模块内容主要包括基本素质模块、双证融通职业能力模块和职业定位模块。二级模块是对一级模块任务的细化,比如,进行商品模块设计,合同模块设计,术语模块设计等等,在课程内容进行模块化处理之后,在教学中,教师就可以根据学生的需要对模块内容进行合理的取舍,在每节课教学中,可以安排集中基本项目,由这些小项目组成小模块,进而组成单元模块,各种模块形成不同的层次关系,引导学生根据教学目标和能力要求目标进行实践学习,这样,可以有效提升学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质量。

作者:彭晔 单位: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秀红.国际贸易实务教学的思索[J].科技风,2010.(15).

[2]董娜.浅析高职院校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项目教学改革[J].华章,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