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贸易在国际贸易格局中的地位

时间:2022-01-21 03:29:31

国外贸易在国际贸易格局中的地位

一、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与美国经济的变化

美国同世界经济增发波动一致,美国的经济的波动更大于世界的波动,说明美国相比其他国际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更大。美国GDP在08年第4季度陡然下降,落至一7.8%的最低点,金融危机过后,政府纷纷出来一系列救市措施,在的年1季度GDP开始回升,09年第3季度才开始正增长,但整个后危机时代美国印P的增长都呈现出波动的不稳定性。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以及美国经济的疲软都对世界贸易格局产生极大的影响。发达国家往往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出口目的地,美国更是突出,在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经济的整体衰退,i日之展中国家不得不采取措施扩大内需加强南南合作。美国为振兴国家经济也将扩大出口,而相比发达国家,开拓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将更有潜勺。

二、后危机时代贸易格局的变化

1.后危机时代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由于发达国家经济疲软,货物和服务国际贸易尚未恢复到危机前年份的快速增长状态。在经历了2008一2009年的急剧下跌和2010年的快速回升之后,货物贸易量在2011年仅上升5%,2012年上升不到2%,在这方面,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期经济体的情况相似。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只有美国在国际贸易中保持正增长,然而2013年,这种增长似乎开始放缓。2008一2009年的危机改变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格局。所有发达区域的进口仍然低于其危机前水平,只有美国得以将其出口增加到了高于其先前(2008年8月)的峰值的水平。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经济体这一组别的出口要比其危机前峰值高出22%,而其进口方面的相应数字则要比危机前峰值高出26%。不过这些经济体的贸易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慢:在危机前年份,即2002至2007年间,这些经济体的出口量以11.3%的平均年率增长,但在2011年1月至2013年4月这一时期,其出口量增长率降到了只有3.5%。同一时期,这些经济体的进口量增长也从12井%降至5.5%。总之,后危机时达国家经济陷人长期衰退,国际贸易也一撅不振,而发展中和转型期经济体虽然表现较好,但脆弱性依然存在。发达国家为主导的世界贸易格局没有改变,但受到削弱。2.后危机时代美国在世界贸易格局的地位。后危机时代的国际贸易格局中,所有发达国家里,只有美国一直独秀。无论是危机前还是危机后,美国都一直保持着世界上最大贸易国的地位。如下表所示,德国、中国、英国、日本等危机前后在主要贸易国家的名次上略有起伏,特别是中国,在2010年之后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虽然一直未能超越美国,但不同于之前美国对其他国家遥遥领先的状态,中国在后危机时展迅速,直追美国,成为美国潜在的对手。在后危机时代,美国的对外贸易并没有呈现GDP岁愁似的波动,美国对外出口一直保持稳定的规模,在世界贸易的占比中一直保持着约8%的比例。而进口则受到危机的影响,比起危机前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在2011年低到了0.12,这与美国政府在危机后的贸易保护政策有关。美国贸易总量在世界的占比中也同样略有下降,从危机前的11%下降到2012的10%,而且2009年到2012年都是10%。所以总的来说金融危机对美国进出口贸易虽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从规模上来讲仍然保持着稳定的量。而美国稳定的贸易规模也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剂。

三、结语

总之,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陷人萧条,尤其是发达中国家将陷人长期的衰退中。美国虽然在危机迅速恢复过来,但后危机时代经济增长仍然不稳定。发展中国家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由于对发达经济体的依赖,发展经济体仍显脆弱。在世界贸易格局中,发达经济体的优势不在明显,取而代之的新兴经济体表现强劲,但由于自身体系的不完善以及对发达国家市场的依赖,新兴经济体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仍较脆弱。后危机时代美国经济逐渐恢复,其采取的贸易保护政策一定程度上不利于进口,但整个对外贸易的规模依旧庞大,美国依然是全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在发达经济体中一枝独秀。但其遥遥领先的地位不复存在,新兴国家的代表中国紧追其后,成为美国潜在的竞争对手。

作者:邱倩单位: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