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国贸教学中的行动导向教学

时间:2022-12-18 03:36:19

漫谈国贸教学中的行动导向教学

1、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是一种以项目为载体进行教与学的方法。这里所说的项目可以是“生产出一个有使用价值的产品、模型或者安排一个展会,完成一个订单,找到某项任务的解决方案等”。项目教学法适用于学生已掌握较多专业性知识,同时要注意区分学习小组内个体在能力、要求和需要上的差异。该教学法使教师由过去的“讲授者”变为“引导者”,为学生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为学生的活动提供帮助,让学生有更充裕的时间开展自主探究、操作、讨论等活动,研究寻找问题的解决。在国际贸易教学中,可以在大二学生及其以上的专业课程中开展。如对于《国际商务单证实务》的教学而言,它要求培养学生熟悉外贸企业基本运作活动、学生能够掌握外贸业务活动中所涉及到的各种单证(包括合同、信用证、发票、装箱单、提单、保险单、产地证、汇票以及其他与进出口相关的单据)的基础之上,根据合同以及结汇方式(汇付、托收、信用证)的要求,办理、制作相应的单据,提高对各种单据的处理能力。

在教学安排中,可根据项目化教学的思路,打破原有的课本章节,根据工作任务进行项目化教学。运用项目教学法,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个完整的项目工作来进行教学活动,实现学生的岗位能力由完成初级制单工作走向基本胜任处理单据问题的单证管理能力的突破与提升,因此,可以将该课程任务设置由易到难,设置由最初的“走进单证部”的任务递进到以一单实际的进出口业务为实际工作背景的全套单据缮制和审核的项目教学活动。如《报关与报检实务》课程中,在学生已经学习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单证实务》等基础课程,因此对于整个外贸进出口流程和单证流程已经熟悉的基础之上,让学生成立模拟报关行、货代公司,以实际业务在载体,完成课程的学习。学生要具体进行揽货、缮制货运单据、缮制报关报检单据等业务操作,通过实际订单的处理,提升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际项目教学过程中,学生需要自己组队寻找资料,解决每一笔实际业务问题,同时还需要团队合作、合理分工,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专业学习能力,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方法能力、社会能力。

2、引导文教学法

引导文教学法是指借助引导文等教学文件,引导学生独立学习和工作的教学方法。该方法通常作为项目教学法的辅助方法,给予学生必要的指导。比如在《国际贸易实务》的教学中,需要学生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流程,可以由教师写出引导文,如“您认为找客户的方式有:网络、交易会、商务参赞、黄页,此外还有什么方式?洽谈合同时的主要条款:品名、品质、包装、数量、价格、交货时间、运输方式、支付方式、保险条款、不可抗力、仲裁、违约条款,在以上条款中,你认为最重要的条款是哪三项,为什么?找客户、洽谈合同之后,你还需要做些什么事情?请完成的写出国际贸易的基本流程”,再由学生完成引导文中提出的任务。

3、角色扮演法与案例研究法相融合

角色扮演法通常指,通过表演问题情境和讨论表演来探索感情、态度、价值、人际关系问题和问题解决策略。案例研究法是结合社会实际,以典型案例为素材,并通过具体分析、解剖,建立真实的感受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在教学中,可以将以上两种方法的特点相融合,用案例研究法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之上,通过角色扮演法,充分运用知识,进行能力的迁移。具体来说,在国际贸易教学中,主要课程都可以综合运用以上两种方法。在《国际商务谈判》的课程教学中,笔者结合美国谈判课程的教学方法,先进行案例导人,再设置模拟谈判场景,使学生分角色扮演融人真实谈判场景进行学习。如在进行价格谈判的教学过程中,笔者先导人哈佛谈判学经典案例汉密尔顿房地产案例,让学生分析该房产买卖谈判过程中成败的因素。接下来,指导学生分组。为了鼓励学生加强沟通能力,建议学生在分组时打破宿舍的界限,实现不同宿舍、不同性别的组合。最核心的环节:双语模拟谈判。学生进行分组角色扮演,分别有:采购商“美国珍珠投资公司”、供货商“昆士开发公司”及其竞争对手“第一地产公司”,课堂现场进行双语模拟谈判。模拟谈判历经三个步骤:谈判前的准备、磋商阶段、谈判善后阶段。

第一阶段:谈判前的准备。学生需要在课外提前进行谈判前的准备(包括谈判环境、需求分析、谈判国别分析、商务礼仪知识储备),要做好资料的搜集、小组成员的分工与配合等工作。

第二阶段:磋商阶段。谈判分为两场:采购商“美国珍珠投资公司”一供货商“昆士开发公司”;采购商“美国珍珠投资公司”一供货商“第一地产公司”。每场由双方互相介绍、递名片开局,接下来进行5分钟的供应商小组陈述(中英文介绍自己的企业、主营业务及核心产品),最后进行10分钟价格辩论与磋商(报价、还盘的理由和依据)。

第三阶段:签约及谈判善后阶段。在这一阶段,采购商小组要在两组供货商中选择一组签约,并用5分钟时间中英文双语陈述其签约理由。各组成员派一位代表做谈判总结,并在课后完成中英文书面总结提交给老师存档备案。通过这样的训练,让学生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

作者:邓志虹单位: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