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情景教学对国际贸易实务的作用

时间:2022-12-18 03:26:27

初探情景教学对国际贸易实务的作用

一、情景教学法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的具体运用

1.情景设计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章节的特点、重点、难点设计场景。从原来抽象的内容变为形象、具体的内容来演绎。比如:国际贸易磋商的环节包括:询盘—发盘—还盘—接受。传统的教学方法是老师一一讲授这些概念的特点、注意的要点等,但是情景模拟教学法可以让学生根据交易的具体商品进行贸易的磋商,此过程涉及如何询盘、发盘、还盘、接受及合同如何签订、包装条款、支付方式、运输、保险等。在这个情景磋商过程中学生把所有学过的内容通过情景模拟演绎出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互相协作能力等。

2.角色扮演国际贸易实务中设计很多部门和角色,让学生来亲身体验这些角色的特点。学生情景模拟进口商与出口商的贸易磋商的过程,亲身体验如何询盘—发盘—还盘—接受。不仅在模拟的过程中学习了磋商,还涉及到很多知识点及其他学科的内容,比如:合同的签订、商品的包装条款、支付方式、运输等。在模拟过程中还涉及到商务礼仪的一些基本知识,这些内容都是对学生进行有效的锻炼。3协作完成这是一个分工合作、循环往复的过程。根据教师提供的业务背景,学生进行实际操作,要求各小组成员相互配合、相互帮助,共同完成小组目标。每个人都有特定的角色,都有一定的任务,互相协作,共同完成,评价标准不是以个人为单位而是以小组为单位。在这个环节中,锻炼学生的协作能力,合作精神,为以后的团队合作打下基础。

4.点评交流如果没有点评交流,这样的教学方法只能说是游戏,学生在这个环境中不会有长足的进步。老师要根据学生的表现、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点评和纠正。比如:商品价格的核算是否正确,贸易条款的签订是否适当,同学的仪态是否大方等,详细讲解,让学生深刻理解书本上抽象的概念,夯实基础。

二、注意的问题

1.情境设计应合理情景设计的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模拟效果,如何把抽象的概念能融合在情景中,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在情景设计中融合更多的专业背景,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综合能力。

2.模拟谈判过程要完整学科之间是融合交叉的,知识点应该融会贯通。学生应该有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所以情景模拟过程要确保其完整性,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优势。例如:在国际贸易磋商的过程中还涉及到商务谈判、商务礼仪、外贸英语等相关学科知识。

3.教师点评情景模拟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实践掌握相应的内容并且锻炼能力。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模拟情况,及时纠正出现的错误,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否则就起不到很好的效果。课堂教学就成了只有形式、没有内容的花架子。

三、结束语

情景教学法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积极性,是教学方法的创新应用。通过把抽象化的概念设计成情景,其次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共同协作,共同模拟,加深概念的理解,由此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最终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情景模拟学习中,学生进一步明确了进出口业务的具体流程,熟悉了各个操作步骤,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对真正步入工作岗位有了一个更直观的了解与认识,增强了他们的就业竞争能力和工作适应能力。

作者:王瑗媛单位:兰州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