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国际贸易实务考试的革新

时间:2022-12-18 03:18:07

试议国际贸易实务考试的革新

一、传统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考试模式改革的指导思想

1.改变学生对传统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考试的心理依赖

传统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考试学生只要在期末时复习的好,“背”的好就可以通过,这种心理依赖首先要破除掉。要充分发挥考试的多种功能,摒弃参加一次考试就能下定论的不科学的方法,要树立平时考核与期末考试并重的思维模式,让学生重新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要改变过去以单一指标为多次综合指标全方位的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通过考试要得到的是一种综合评定,而不简单的只是分数的体现。要明确考试不是目的而只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学习,更好的提高综合能力的一种手段。

2.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考试要与教学目标相一致

社会的需要决定着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方向,培养具有主观能动性,创新能力的专业技能型人才就是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目标。考试的结果与教学目标不一致就降低学生专业学习的效率,更不利于学生今后的专业素质的培养且对于学生今后的就业也会产生负面的影响。所以,考试的设计要与社会的需要相一致,要建立一个即能体现学生对于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又能突现学生综合能力的考试模式。

3.考试的内容要具备有效的专业能力的考察点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考试内容要具备明确的专业技能考察点,要与实际的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技能相一致,通过考试可以对学生掌握的专业能力有一个较为真实的认识。如要考查学生对于贸易术语的掌握程度,就不能单纯的只是针对贸易术语进行提问,而要设计一个情景,通过这一情景来评估学生对于相关贸易术语的掌握情况,这样即明确了要考查的专业能力还能促使学生主动了解相关知识的动力,提高学生对于专业课学习的兴趣。只有专业点设计的明确学生才会知道要考什么,要学什么。4考试的内容设计要与资格考试内容相挂勾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在相关的资格考试中也占一定的比例,以报关员资格考试为例,国际贸易实务知识占总成绩的20%左右。学生要报考报关员资格考试时,国际贸易实务的内容都要重新学习,主要的原因就在平时授课时所讲的内容及期末考试时所涉及到的内容与资格考试相比重点不明确。为了更好的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可以把资格考试涉及到的内容放到平时的授课环节,在期末考试的卷面设计上也要有一定的倾斜,让学生对于所学更加明确,更加具体,对于考试更加的用心。

二、传统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考试模式改革

1.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考试由结果考核变为过程考核

传统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考试是在学期期末时进行一次性的终局考试,现为更好的突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对技能的掌握水平。应把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按照实际的业务流程进行划分,把每一个阶段看作一个过程实行过程性考核,全部过程通过,此门课程才算合格。学生在平时的课堂学习时就产生了紧迫感,认识到不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个过程,难以通过此门课程。这样即达到了考查学生每一个阶段技能水平掌握的情况也让学生对国际贸易实务的实际业务流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为学生今后参加就业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2.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考试由单一闭卷考试变为多种考核模式共用

传统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期末考试多以闭卷形式为主,学生通过考前的集中复习通过考试,此种形式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教学要求,要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调整。可以根据教学的不同需要采用闭卷、开卷及上机模拟等方式进行。闭卷考试主要考查的是学生对于基础理论性知识的掌握情况;开卷考试则能考查出学生对问题的深入认识,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上机模拟考试则让学生对国际贸易实务的各个流程有一个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更能反映出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只有这样多种方式共用才能真正的体现出学生对于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学习情况,也更加提高学生对于学习的主动性。

3.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考试由理论考核变为实操考核

传统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考试主要是对理论知识点的考核,现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的用人需要,要变为对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核。要把考核建立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上,融合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教育。

三、结束语

课程考核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目的就是为了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教师的教学效果。良好的考核形式能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方向,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传统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考试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对于考核方式的变革已迫在眉睫,通过考试要提高学生对于国际贸易知识的运用能力、自学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创新能力还有实践能力,要促使考核更加的实用、可行、有针对性。

作者:高瑛玮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