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中威客众包的运用

时间:2022-08-09 10:53:00

国际贸易中威客众包的运用

人类社会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现在已经进入了后工业文明时代。包括中国政府在内,许多国家都致力于提高本国的以产品创新与设计和产品品牌与通路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水平,以期在国际分工中争取更有利的位置。基于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现象的思考和研究,关于现代服务业我们产生了几个重要的基本理念。

1、威客众包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创新现代服务业是指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产业。工业化时代企业参与社会分工的重要形式之一是外包。后工业化时代,众包(Crowdsourcing)将颠覆外包;智慧、知识、能力、经验高度发展的个人(威客,Witkey)在经济运行中将起到更大的作用;知识流程威客众包(KPCBWB,康盟商务)对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知识流程众包(KPC)比知识流程外包(KPO)更有生命力。众包服务比外包服务更有生命力。外包服务利用了两个单位的分工优势,比单个单位更专业,工作效率相对高些;众包服务是多个单位里选择最优,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应该更有生命力,尤其是在知识流程服务阶段。威客电子商务(BWB)将是传统电子商务(B2B)发展的必由之路。电子商务的未来是从信息传播发展到信息智能化处理和应用。传统的B2B的主要功能是信息的传输。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需要的是经过加工的信息。

威客将成为信息加工的主角。BWB比B2B更符合网络社区(SNS)营销的需求。BUB⑤可能成为二者之间的过渡阶段。知识流程威客众包(KPCBWB)对优化资源配置有重要意义。时空越久远,知识流程威客众包的优势越明显。便捷的本地化、专业化的服务促进企业在更大范围内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更好地参与社会分工与合作。威客以众包方式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还可以通过威客网络社区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职业发展空间,同时为社会的资源优化配置做出贡献。

2、威客众包在国际贸易服务业中具有明显优势国际贸易服务业是所有提供国际贸易服务的企业集合。国际贸易服务业企业一般是通过公司自做或外包提供服务。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经济的进步,威客众包模式在国际贸易服务业中具有更明显的成本优势。国际贸易服务业企业可以通过威客,在信息技术、业务流程、知识流程三个阶段提供众包服务。威客众包在信息技术(IT)阶段的服务。

国际贸易企业完成商品交易的第一个环节通常是通过信息技术得到两类服务:(一)、找准客户(进口商和分销商);(二)、通过互联网等宣传推广企业产品相关信息。国际贸易服务企业可以通过公司自做、外包提供相关服务,但更好的方式是通过悬赏等形式,组织本地化的威客提供相关服务。在这个认知盈余的时代,威客提供此类服务的成本相对较低,质量却非常高。威客众包在业务流程(BP)阶段的服务。国际贸易企业完成商品交易的第二个环节通常是对收集到的准客户进行初步的联系。除了常规的电子邮件、传真、电话和信函联系外,更有吸引力的服务内容就是线下的本地化服务。

国际贸易服务企业如果可以让准客户当地的威客提供如下服务:(一)、亲到现场,(二)、当面核实,(三)、对方确认,其市场竞争力将大大增强。威客众包在知识流程(KP)阶段的服务。国际贸易企业完成商品交易的第三个环节通常是对初步确认有合作意向的客户进行深入交流。在此阶段,公司销售代表对产品的专业知识和贸易流程知识与威客本地化的文化背景知识和具体准客户的相关信息有机结合能更大程度地促成国际贸易行为的实现。国际贸易服务企业如果能组织当地的威客对远道而来的面访客提供地接和陪访等服务,则对贸易的最终完成将具有重要的作用。

3、威客众包借力互联网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日新月异的信息网络技术为包括国际贸易服务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威客众包模式的出现则更是促进了企业、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越来越虚拟化,个人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放大。注重把企业利益与个人利益更好地与社会利益协调发展的网络载体将在未来人类文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过去网络的主要立足点是企业利益。企业追求的是企业和相关当事人的利益最大化。代表网站:阿里巴巴网()。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愿景是通过小企业的IT化,解决小企业采购、销售、管理和融资的难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网商交流时提出阿里巴巴的一个理想就是为一千万企业解决生存问题。

现在网络的主要立足点是个人发展。当前的网络已经进入微观时代,网友更强调提高自我意识,实现个人才华和发挥潜力等,同时也有帮助他人发展的愿望。代表网站:脸谱网()。脸谱网基于关系的传播满足人与人便捷的沟通与交流。作为一个社交帝国的创始人,扎克伯格为互联网引入了心理学与社会学,将现实世界中的社交网络搬到了互联网上。将来网络的主要立足点是社会和谐。和谐社会更强调民主、公平、诚信,追求社会与企业、个人的和谐发展。代表网站:康盟商务网()。康盟商务网通过知识流程威客众包服务,强调以人为本,一方面追求通过为企业提供本地化、专业化的服务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通过全球同行社交网络提升威客的专业水平和职业发展空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对当前社会经济现象的思考和研究,我们认为威客众包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对现代服务业尤其是国际贸易服务业将产生重大影响,并认为威客众包将借力互联网促进企业、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期待以上的结论能经受住实践的检验,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