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处理绿色壁垒措施思索

时间:2022-05-16 10:57:00

国际贸易处理绿色壁垒措施思索

随着当今日益恶化的全球生态环境,在国际贸易中,环境与贸易冲突愈演愈烈,贸易保护也不能仅局限于关税壁垒,而逐步转向非关税壁垒,应运而生了一种新型的非关税壁垒--绿色壁垒,为发达国家限制发展中国家进出口贸易戴上了以保护环境为名帽子。所谓绿色壁垒,是指在国际贸易中部分国家以生态资源、生物多样性、环境与人类健康等方面的保护为理由,设定一系列苛刻不符合国际公认或绝大多数国家无法接受的环保条例与标准,而实施直接或间接的限制或禁止外来商品进口贸易的措施。

1.新时期国际贸易中绿色壁垒的具体情况

新时期,在国际贸易的实践过程中,绿色贸易壁垒有其广泛的表现形式,主要涉及到绿色技术指标、环境标志、包装制度、卫生检疫制度以及关税、市场准入等。随着不断调整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绿色贸易壁垒变化无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进而方便了发达国家假借环保之名实施贸易保护措施。加之处于不停变化着的绿色壁垒,逐步呈现出贸易灰色区域的自由化,歪曲着相对优势。随着不断提高的进口国的技术水平及居民环境质量要求,带动了环境标准的更高发展,这就需要出口企业进一步革新技术,实现与进口国的环境标准相一致的目的。此外,在实施绿色壁垒过程中,时动态的绿色壁垒往往会产生连动反应,势必牵动其他国的一致效仿,进而更为严重地打击出口国。

2.绿色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的积极影响

2.1实施绿色壁垒,使国内出口贸易的增长方式由“以量取胜”转变为“以质取胜”。处于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国际市场上,凭借数量、低价优势的国内多数出口产品虽占有一定地位,但随着部分进口国实施的限制数量及各种非关税壁垒,很大程度上先治疗外贸增长方式。对此,对外贸易的有效扩大,需合理转变出口贸易以“以质取胜”为增长方式。

2.2实施绿色壁垒,使国内科技投入力度加大,各种产业的环保标准有力重点性地提高,实现了生产、管理、服务为“一体化”的人性过程,进而迈向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2.3实施国绿色壁垒,使内企业的科技水平与环境标准有了明显提高,污染排放有所降低。同时,在国际贸易发展的新时期,为我国新产品更好地符合国际环境标准创造了有利环境,提高了国内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2.4实施绿色壁垒,为我国出口企业更好地发展标准化绿色产品提供了优越条件。部分国家设立的苛刻绿色壁垒标准,促使国内大部分出口企业技术革新,增加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环保的产品种类,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出口,引进了大量资金、人才,形成了出口企业的良性循环,实现了规模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绿色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的消极影响

3.1企业成本增加,挫伤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较长时间内,由于技术含量较低的国内出口产品,主要依赖于低价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而发达国却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制定或征收进口附加税、提高外包成本等措施极力撞击我国产品出口,进而使得国内企业提高市场价格,增加出口产品的成本,降低了出口产品的增长率,严重削弱了市场竞争力。

3.2实施绿色壁垒,限制了国内出口贸易的发展步伐。一定情况下,绿色壁垒不利于国内产品的出口贸易,表现有削减产品出口的市场份额,减少贸易机会,进而降低外国消费者对国内部分产品特别是农产品的信心度。

3.3实施绿色壁垒,使得连锁反应极易发生。当国内某产品与某一进口过的环保标准不相符而遭拒绝时,不环保、不清洁的印象就会留给其他国家和消费者,使得其他国家高度警惕,提高我国产品的准入门槛来限制产品出口,从而大大减少了我国贸易收入,逐步降低国际市场的地位。与此同时,受绿色壁垒的影响,少数企业的出口贸易市场难以打开,致使企业经营严重亏损甚至濒临倒闭破产。

4.新时期国际贸易中应对绿色壁垒的积极战略

在绿色壁垒的影响下,陷入资源、环境双重压力下的中国,不得不改变以"环境成本"为代价的传统经济发展方式,有效的利用绿色壁垒这把双刃剑,大力推动国内经济、贸易、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4.1沉着应战,破解壁垒通过合理运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部分国家对绿色壁垒进行积极斗争反抗,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显著地成效。对此,在应对无理绿色贸易壁垒时,我国需遵循原则、积极应对、积极抗辩。同时,我国需严格按照双边或多边贸易协定所确定的国民待遇原则与最惠国待遇原则,积极抗辩发达国家违反非歧视原则,以及对我国产品出口设定的不合理的环保标准,并采取合理有效的双边磋商、谈判方式进行解决。同时,在国际事务和制定相关的国际环保条约中,密切联系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环境与贸易领域的国际合作,维护权益,并积极寻求在环境与贸易中发展中国家应有的优惠待遇。加强多边合作,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国际环保原则,为发展中国家争取到更多的污染治理的技术与资金援助。

4.2重视宣传教育,增强环保理念随着不断加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步增强的人们环保意识与绿色经济意识,主导未来商品市场快速发展的是绿色产品。基于广大消费者大力支持和普遍认同的前提下,需在国际贸易规则与目标领域增加适当的环保措施。同时,在国际贸易中,作为重要组成国际贸易非关税壁垒的绿色壁垒,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对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度,运用多种宣传途径与手段,建立健全绿色贸易制度,增强企业和消费者的环保理念,从而使国内贸易体制与国际绿色贸易制度接轨。

4.3合理调整贸易、产业结构建立于绿色贸易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内部化的环境或绿色产品的外部性损益,具有污染重、质量低、成本高特点的产业,将弱化甚至消失其相对成本优势。对此,需紧跟变化着的相对成本优来合理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是我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新时期的经济增长点与支柱产业之一。作为经济与贸易大国的中国,需紧抓绿色环保时代的经济发展机遇,适时调整贸易、产业结构,保障绿色环保产业得到更大空间发展。

综合来讲,本文深入分析了绿色贸易壁垒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了切实可行的绿色壁垒的战略,保障了我国出口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国际贸易良好环境的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