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12 10:45:52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研究

一、通过对学生学情方面的调研有以下几个方面

1、目前学校的网络教学设施已基本完善,需要加强的是校园网络设施的建设;国际贸易专业在校大学生的计算机使用能力都挺好,但是学校也要针对性的对学生的计算机使用能力做一定的培养。2、目前国际贸易专业使用的网络教学方式不多样,学校目前还没有与国内大型校园网络学习平台合作过,所以导致学生对网络教学方式理解不够深,有点片面化。3、在对学生的调查中,部分同学对网络、邮件公开课的了解得较清楚,但对网络虚拟学校、MOOCs了解不是很清楚。4、在大多数学生眼中,认为较适宜接受的教学模式是“传统教学为主,网络教学为辅”。但也有大多数的学生认为使用网络教学课程更方便,不受传统教学的时间、地点的限制,使用网络课程感觉效果很好。5、尽管网络教学拥有很多优点,但是也有缺陷,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网络教学的缺点就是老师不能及时的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缺乏在课堂上的交流;其次一部分学生认为;不习惯对着电脑长时间学习;觉得没有传统教室里学习方便。结果分析来看,一部分大学生还是习惯传统的教学模式,对网络教学不太适应。

二、从对专任教师及教学督导(300人)的角度进行调研有以下几个方面

1、调查对象对于互联网教育模式的态度及其对发展趋势的预测。绝大多数(86.21%)调查对象看好互联网教学模式发展,认为互联网教学模式是未来教育模式的一大发展趋势,而且100%的调查对象都认为互联网教学模式可以用于教学。但是相当比例的调查对象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定分歧:比如在互联网教学模式是否能取代传统教学模式的态度上表现非常充分(是51.72%:否48.28%)。2、教师运用互联网教育模式的能力。能够运用互联网教育模式的调查对象所占比例只占6.9%,显示了教师运用互联网教学模式能力严重不足。72.41%的调查对象认为网上资源混乱无序、质量参差不齐,显示了调查对象对于网上资源掌控能力的不足。3、教师运用互联网教育模式的效果。无论是在拓宽获取知识渠道,还是在网络教学媒体的使用更加方便、高效,课堂教学更加生动等方面,互联网教育模式在教学中的作用都非常明显。

三、那么针对调研结果应当如何去解决和改进互联网大环境下的国际贸易专业课的教学效果呢。本人将从以下几点进行阐述

1、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想要做到网络教学模式,要实现校园网络在校园内的全面覆盖,要达到学生可随时随地上网学习的程度,也要对教学资源共享和精品课程等方面网络教学平台资源进行推进与整合。2、网络教学平台“慕课”加入,资源利用最大化。目前国内的高等院校纷纷都加入网络教学“慕课”。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课程也可以加入到中文慕课平台中来学习,就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发展前沿,可以积极借鉴国内外的课程形式设置,充分利用互联网现代化信息技术,优化传统课程,更新以往不同的教学模式和内容,达到形成具有国际贸易实务专业鲜明特色的核心课程。在教学中加入大学生慕课平台,能够提高教师授课、丰富学生学习的多样化,又能够在大的平台中进行专业建设。3、依据课程特点,设置网络课程架构。新时代,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各有优劣势,主要体现在学生和教师、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上,故此并不是所有的课程都适应网络教学,所以应该注重自身课程的性质,根据课程的特点来设置相应的网络课程。多多借鉴翻转课堂的成功案例来进行分析。4、提高专业教师和教学督导的思想认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天津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都提出,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成果。引导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自主学习,提高学生使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针对调查对象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分歧,应加以充分的分析,多维度提高教师和督导的思想认识。5、应加大对教师技能的培训。互联网时代,教学手段、教学工具层出不穷,教师运用互联网教学模式能力的严重不足,对于网上资源掌控能力的不足,应引起学校相关部门的重视,应加大对教师应用互联网教学模式的培训,使之不断提高对于新的教学方法、教学工具、网上资源的应用能力。6、应及时总结教学成果。互联网教育模式可以拓宽获取知识渠道,更加方便、高效地使用网络教学媒体,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这些好多教学成果怎样与教学评价很好地结合起来,应很好的加以研究。7、教师应鼓励学生使用网络教学。基于目前的网络教学现状,很多学生对网络教学的学习方式不适应,这就要求老师在传统的教学中引导学生使用网络学习平台进行网络学习,将网络学习意识逐步渗透到学生的日常教学活动中,提高学生对网上学习的应用能力,从而不会因为太过突兀而难以接受和适应。8、利用教学资源,从中带动学生提高学习自主性。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教学路线以后要着重发展网络教学,网络学习对学生的自主学习性要求较高,虽然网络教学平台能够进行一定程度的监控和督促,但是学生在学习中占主导地位,所以培养和提高学习自主性在学生在使用网络教学方式学习中有益无害。

参考文献:

[1].张亚芬《国际贸易与案例教程》张亚芬,高等职业教育,2017.8

[2]顾小清,胡艺龄,蔡慧英,MOOCs的本土化诉求及其应对[J].远程教育杂志,2013(5).

[3]朱珂,刘清堂.基于“学习分析”技术的学习平台开发与应用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3(9).

作者:齐雅莎 单位:天津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