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探讨

时间:2022-07-12 10:21:08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探讨

1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国际经济学课程主要以建立数学模型和逻辑分析为主,然后运用抽象分析方法,假设条件成立创造一个纯粹的理论框架,然而教师和学生共同构成了问题的制造者,就经济学教师而言,过分依赖教材,只注重基本理论、模型及数学方法的讲解,未能引导学生挖掘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现实的国际经济之间的关系中,导致教学索然无味,让枯燥的理论知识给学生带来了厌学的情绪。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不知道学习的目的何在,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目的是什么,无法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分析经济与贸易学问题当中,让学生读死书,只会在书上机械的划概念。1.2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脱节。随着国际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中国市场的对外开放,从事国际贸易工作的人员,会经常与国外客户沟通联络。英语专业术语的使用以日益加剧,因此,社会对于经济类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济学人才,不仅要求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而且具备较高的英语能力及口语交际能力。但大部分高校依然是“填鸭式”教学,传统的中式教学模式将理论知识满堂灌,忽略双语教学模式的重要性。1.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队伍缺乏实践能力。我国各大中型院校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学教师普遍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真正意义有过在外贸企业或外资企业工作经验的教师较少,缺乏实践经验,导致教师在教学授课中,只能剖析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而忽略了理论知识在指导实践操作的意义,虽然,各大中型院校也会组织教师参加参加学术活动是提高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平,但这与真正意义上的在工作中汲取教学经验相去甚远,不易于教学创新。

2国际经济与贸易学教学的改进

2.1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传统的教学模式只注重理论知识,忽略实践,以致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是力不从心。因此,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教学中,理论与实践已逐渐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此,应做到以下两方面:首先是将案例教学纳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当中。案例教学不仅可以阐释抽象的理论和知识的要点,还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可以使经济理论深入浅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具备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其次要充分使用多媒体教学工具。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已成为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插入现实经济中的案例和图片,可以丰富教学资源,使课堂教学更为生动,提高学生的听课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2.2开展国际经济学双语教学课程和教学模式。国际经济与贸易学有着深厚的国际化背景,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经济学理论知识,还要掌握用英语从事国际交流活动的专门技能。因此,学生要有较高的英语应用水平。我国各大中型院校学生用英语四六级考试,来衡量自己的英语水平体现对英语的重视,往往忽略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中英语专业术语的学习。因此,在院校学习期间,应开展经贸英语等相关专业英语课程,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2.3院校与企业对接,提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的实践经验。当前我国大中型院校都已与企业形成对接,在学生毕业的同时向企业输送大量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也是如此,而事实上,这样一种校企对接完全可以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师提高实践经验提供渠道。各大中型院校可以利用假期减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一些理论知识的交流与学习时间,更多的走进国贸类企业,合资企业或外资企业,与企业高管,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和学习,了解或参与正在进行中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交易,通过真实的贸易交易从中获益,为理论教学增加实践深度,从而达到授课时,不讲空话,不讲陈旧的书本案例,有丁有卯的将理论知识嵌入到实践操作当中。

3结语

通过以上问题与更改的研究,我国大中型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学工作如果还继续停留在当下的模式势必将对学生的培养造成弊端。要尽快将教学通过教师在实践当中的深造与实践接轨,已达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质量有着真正意义上的提高。

【参考文献】

[1]王笑阳.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探讨[J].时代金融,2017(14).

[2]韩雨.高校国贸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智富时代,2016(11).

作者:曹杰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