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参与型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07 08:33:56

国际贸易参与型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得益于学者对国际贸易研究的不断深入,国际贸易课程可供选择的教材资源相当丰富,然而由于国际贸易的发展速度快,教材无法做到完全与时俱进,因此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最终导致教学效率的低下。教材的更新教师恐怕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加以改变,所以教师只能从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入手,以其增添课堂趣味性,加深师生间在课程教学上的互动,同时突显国际贸易在高职院校背景下的就业型特点。而构建“参与型”课堂,就是教师改变国际贸易教学现状的一个途径。

关键词:高职院校;国际贸易;参与型课堂;策略研究

“参与型”教学模式就是一种强调师生互动,突显学生在课堂上的地位、甚至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主导的一种教学模式。高职院校的学生作为大学生,其思想模式已经趋于成熟,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为学生创造独立思考和研究的机会,并让他们养成这样的习惯。参与型课堂教学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大脑思维的主观能动性,唤醒学生的独立思考研究的意识,在教授学生专业技能知识的同时养成他们的自主性、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其次,参与型教学也可以兼顾高职院校学生对于课程的实用主义要求,将学术知识与职业发展技能有机结合,让高职院校的学生在学习完国际贸易这一课程后学有所用,将国贸的专业技能转化成未来职业生涯中的核心竞争力。本文中我将结合平时在高职院校中的教学实践,浅谈几项高职院校《国际贸易》课程教学中的“参与型”课堂构建的策略。

一、合理设计项目课程的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程导入本身并不难,而且可选的方法也是数不胜数。但是要想选择一种可以让学生经验的课程导入方法,高职院校的老师恐怕要比义务教学阶段的老师花费更大的心思了。国际贸易课程导入时,教师一定要结合全球经济贸易实况,在近期发生的实际贸易事件的背景下进行课程的导入,加强学生的思想归附感,让学生在课程导入的时候就被课程的真实性所吸引;另外,国贸课程导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结合高职院校课程的职业性和实用性特点,单一的学术解释是达不到学生的心理预期的,甚至反而会让学生对国际贸易产生枯燥乏味的抵触心理。结合国际贸易的实用性可以让学生看到这一课程在自己未来职业生涯中的运用和反映,这样就更能让学生自主进入到导入的课程中,进行自主专研和探究。例如在教学“国际原油贸易”这一章节时,教师一来要结合最新的国际原油交易价格和原油出口大国的政治经济状况,让学生亲切的感受到课程的事实存在感;其次教师要结合学生未来可能从事的经济分析师职业,让学生明白经济分析师需要对国际原油价格升降因素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有所了解。结合上述两点的辅助,“国际原油贸易”的课程导入将会变得更加高效。

二、设置具体情境利于项目的实施,让学生在情境中摸索学习

传统的高职教育都是以课堂理论教学为主,学生在接受大量理论知识的时候却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性,这也使得学生在脱离学校之后,在具体操作中还是对书本抱有极大的依赖性,违背了高职教育的初衷。因此在国际贸易的课程教学中高度强调学生的参与度,学习两字一是学,另一点就是习,被动的知识接受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可是在工作生活中,最重要的还是习。构建“参与型”课堂教学方式的最重要的实施部分就是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设置真实的学习情境,是学生能够更直观的面对问题本身,这样才能拓宽思维,舍身处境的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当代教育三大理论之一的建构主义就将情境作为其组成四大要素之一,这也可以看出情境在教学中重要性。教师在课程设计中要注重情境与书本内容的高度融合,让学生在设置的特定的情境中进行“实践”,从而激发学生的形象力和创新力。例如在“国际贸易救济措施”的讲解中,教师先进行理论讲学,让学生明白贸易救济是当外国进口对国内产业造成负面影响时,国家所采取的减轻或是消除该负面影响的措施,然后将“棉花事件”设置为贸易救济的具体情境,假设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棉花一吨才卖200美元,但是美国本土价格要300美元,美国经过调查就可以认为存在倾销,那么美国政府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进行贸易救济?通过这样的情境练习,学生能够快速的从理论转化为具体的实践经验,在获得新的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自主性。

三、注重练习项目考核的实践性,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

传统教育中都是以考试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唯一途径。但是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不难发现,考试试题一般偏理论,在考试压力的作用下,学生都会被动无奈的接受知识,而接收的知识都是背诵书本上枯燥文字的过程,这不但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有可能排斥经济贸易这个学科,如果出现该种情况考试的意义就荡然无存,也严重违背了教育的初衷。高职教育的目标是帮助学生掌握实用型技能,更快更好的融入社会工作和学习中,因此应注重练习项目考核的实践性,以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现实能力作为考核的目标。例如在“关税”这一国际经济问题的考核中,教师一般会让学生总结出关税的几种分类,然后是税率的四种形式及其具体算法,这是对基础内容的考核。之后教师可以辅以“国际快递”这一实际问题作为附加题,列出国际快递运费的标准和计算公式,然后以一名顾客不同情况为具体实例,要求算出该客户按月结算和按季阶段的区别。学生在这些实际问题的考核中,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书本内容,于是同时也增强了学习兴趣学会了更多的操作技巧。

四、结语

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在课堂教学中一定要重视起参与性,建构参与型课堂就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勇于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够性。因此,教师需要在备课阶段将学习主体参与作为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在教学实践中多设置实际问题,最后的课程考核以锻炼学生的思维为主,注重知识取向和实践取向的有机结合。

作者:李萍 单位: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雪巍.“参与型”课型在高职数学教学中运用的体会[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2:251.

[2]赵芳.浅析高职院校《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的“参与型”教学模式[J].知识经济,2016,1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