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环境下国际贸易规则变化及对策

时间:2022-05-06 09:28:51

低碳经济环境下国际贸易规则变化及对策

摘要:低碳经济从提出开始不断给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带来新的变化。在低碳经济环境下,国际贸易的规则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本文从国际贸易规则的形成入手,阐述了霸权国家直接提供、发达国家间合作提供和国际组织提供三种方式。本文分析概括了低碳经济带给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拓宽规则制定相关领域、发达国家自由贸易供给减少和环保成规则框架主导三个方面。最后针对这些变化,本文提出了积极参与WTO相关规则制定、关注区域性贸易协定中相关规则的发展趋势和参与制定低碳领域国际标准等措施。

关键词:低碳经济;国际贸易;变化;对策

自步入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高速发展,国际贸易活动频繁。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全球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气候变暖和环境恶化让人们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丹麦哥本哈根会议上提出的低碳经济这一理念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认同。节能减排成为影响世界各国经济决策的重要因素。

一、国际贸易规则的形成方式

众所周知,规则的制定是为了对行为主体进行行为上的约束或者激励。国际贸易规则就是为了对国际范围内的贸易活动主体在行为上进行约束和激励。国际贸易规则约束的对象包括国家、企业、国际组织和个人。这些行为主体在从事国际贸易活动时需要共同遵循国际贸易的规则[1]。从理论上来说,国际贸易规则的形成方式有以下三种。

(1)霸权国家直接提供。相关理论认为,霸权国家为了维持国际体系的稳定性和对体系内国家实行统治,需要提供相对应的国际机制,其中就包括了国际贸易规则。霸权国家提供国际贸易规则一方面会考虑体系内国家的共同利益和价值观念,另一方面会考虑如何实现体系内居支配地位国家的利益最大化。以这种方式形成的国际贸易规则会造成弱小国家的利益被霸权国家牺牲或忽视。

(2)发达国家间合作提供。在各发达国家之间共同合作进行的国际贸易项目上,因涉及各自的利益和权利,会由贸易双方或者多方通过协商洽谈来建立规则。制定规则的成本以及从规则中获得的利益由参与多方共同承担和享有。

(3)国际组织提供。目前提供国际贸易规则的主要国际组织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目前它是国际贸易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和执行者。1994年国际贸易组织(WTO)取代其前身关贸总协定在摩洛哥正式成立,现在已拥有160个成员,全球贸易总额的97%均是其成员方贸易产生。我国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为其成员[2]。世界贸易组织的许多重大决策主要采用协商的办法而非投票的形式做出,其最重要的决策机制是非正式磋商。在目前的政治经济格局下,发达国家在决策的程序、内容和结果上占有很大的支配空间,抹杀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平等的发言权。

二、低碳经济给国际贸易规则带来的变化

(1)国际贸易规则涉及的领域不断拓展。在低碳经济环境下,“碳关税”等新的国际贸易壁垒应运而生。碳关税主要是发达国家为了保护本国或本地区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对不进行产品碳排放计量的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如钢铁、铝、水泥和一些化工品等征收的关税。

(2)发达国家对自由贸易的供给不断减少。在低碳经济的环境下,发达国家可能会以发展低碳经济为借口,从无条件互惠原则和非歧视原则上退缩,减少其对自由贸易的供给。随着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崛起,国际体系失衡,为应对新兴国家的挑战和恢复国际体系的平衡,霸权国家会通过削弱或打击新兴挑战者、减少国际义务和把残存霸权体系作为资源等途径来挽救衰落中的霸权服务。

(3)环境保护主导国际贸易规则的框架。许多国家加速把环境与贸易挂钩,成立环境保护与国际贸易机构,进行全球管理和协调。世界贸易组织在成立后不久就正式把环境保护和稀有资源保护作为其主要目标之一,并在之后多次进行贸易与环境议题的贸易谈判[3]。

三、针对变化我国发展的对策

(1)积极参与WTO多边贸易规则的制定。我国要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对于低碳经济相关规则的谈判和制定。比如环境产品清单,我国应从基本的国情现状出发,一方面努力将我国极具竞争力的环境产品和服务列入清单内,另一方面要防止环境多功能产品以低碳产品的名义被加入到自由贸易行列进入我国市场而影响我国的贸易利益。我国也要重点关注新能源领域和与技术性贸易壁垒相关的国际贸易规则变化趋势,通过促进WTO制定合理的规则使我国避免新能源等贸易的摩擦,进而使我国的对外贸易更好地发展。

(2)关注区域性贸易协定中低碳相关规则的发展趋势。如今,区域性和双边自贸协定发展迅速,并且越来越多地吸收与环境相关的问题,如气候、能源等作为其重要的内容。我国要积极关注各协定中低碳经济相关政策的发展趋势,特别要重点关注欧美国家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预测未来环境相关国际贸易规则的发展方向。另外,我国也要积极利用区域性和双边自贸协定与协定成员统一低碳领域的相关标准和做法,协调贸易伙伴之间在规则制定中的立场,逐步提高我国的低碳竞争力,扩大我国低碳市场的同时也为改善全球环境做出贡献。

(3)积极参与低碳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低碳领域作为新的领域,目前还没有官方的标准,世界各国都还在探索当中[4]。低碳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实质上是各参与方的利益博弈,关系到国家的整体利益,因此对标准制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沟通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目前我国在低碳领域标准制定方面缺乏相应的人才,可以通过逐步开放国内标准制定来鼓励企业和专业人员积极参与,在实践中培养优秀的人才队伍;另外国家也可以设立专项基金,为相关人员提供到国际标准制定机构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增加标准制定队伍的实力,从而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中为我国争取到更多的利益。综上所述,低碳经济在国际贸易中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环境问题和经济问题,也渐渐成为政治问题,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带来了新的影响和变化,其中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中国要牢牢抓住发展的机遇,积极面对新的挑战,发展经济增强国家竞争力。

作者:王弥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舒.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当代经济,2011(,17):64-65.

[2]袁嫣.浅析低碳经济视角下的国际贸易发展[J].中国商贸,2012,(31):214-215.

[3]孙丛.浅析低碳经济视角下的国际贸易发展[J].赤子,2015,(10):181-181.

[4]李丽.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财贸经济,2014(,9):11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