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对外贸易与产业结构的关系

时间:2022-04-01 03:26:44

中山市对外贸易与产业结构的关系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市的对外贸易获得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对中山市经济的迅速崛起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中山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本文根据中山市历年的统计数据分析中山市对外贸易与产业结构间存在的内在联系,提出通过调整中山的产业结构,促进中山对外贸易质与量的提高,从而使外贸继续成为中山经济发展的重要促进要素。

关键词:对外贸易;产业结构;协整检验;因果检验

一、1978—2013年中山市产业结构变动趋势

根据图1可以看到,自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山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山市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47.86:35.10:17.04发展为2013年的2.50:55.50:42.00。经济增长从主要由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带动转为主要由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带动,产业结构得到很大的调整,总体上符合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的演变规律。纵观其演变的过程,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市产业结构变动大致具有如下特点。

1、第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

1978,中山第一产业占GDP的47.86%,到2013年所占比重降为2.5%,全年农业总产值仅为111.77亿元。自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工业企业进入中山市,可用耕地已经很少,第一产业中的粮食基本上靠外来供给,蔬菜水果也主要来自外地,从事第一产业的劳动人数大大减少。

2、第二产业稳定增加,占主导地位

1978年,中山第二产业占GDP的35.10%,其后一直处于上升趋势,1998年所占比例首次超过50%,2004年达到61.57%,为历史的最高点,之后所占比例缓慢下降,到2013年下降为55.50%。这些数字表明中山市在改革开放后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城市。

3、第三产业虽逐步提高,但波动明显

1978—1995年中山第三产业所占比例处于稳步上升的趋势,1996—2004年所占比例呈现下降趋势,2005年后又开始回升。1995年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最高,为42.67%,2013年为42%,目前还没有达到1995年所占的比例水平。

二、中山市对外贸易与产业结构关系的实证分析

1、指标的确定和样本的选取

为了对比研究中山市对外贸易和产业结构的关系,在指标选取上,本文选择1987—2006年中山市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增加值、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四个指标。各指标数据均来源于《2013年中山市统计年鉴》。考虑到以人民币衡量的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受国际环境和我国汇率政策的影响,所以将人民币为单位的一二三产业增加值用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中间价格转化成为以美元为单位的一二三产业增加值。为了消除各指标存在的异方差问题,本研究将上述四个指标取自然对数,分别表示为:取对数后的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增加值LnTR;取对数后的第一产业增加值LnFI;取对数后的第二产业增加值LnSI;取对数后的第三产业增加值LnTI。

2、单位根检验

由ADF检验的结果可知,进出口总额、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取对数后的各指标均不能在5%的显著性水平上拒绝有单位根的原假设,即各指标是非平稳的;第一产业在5%的显著性水平上拒绝有单位根的原假设,即该指标是平稳的;各指标一阶差分后在5%的显著性水平上拒绝了有单位根的原假设,因此取对数后的各指标均是(Il)单位根的时间序列,即一阶差分后都是平稳的。

3、协整检验

LnTR=0.850851-0.04953LnFI+1.400716LnSI-0.64631LnT(I1)(1.662074)(-0.24949)(3.37446)(-1.45843)RSquare=0.740779675F=11.43089从此模型可以看到,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与对外贸易的变化呈现的是一种反向的关系,第一产业增加值每减少1%会促进对外贸易增加值增加0.04953%,第三产业增加值每减少1%会促进对外贸易增加值增加0.64631%。第二产业与对外贸易呈现一种正相关的关系,第二产业增加值每增加1%会促进对外贸易增加值增加1.400716%,模型同时表明第二产业对对外贸易的影响要远远大于第一、三产业。出现这种结果是与中山市的对外贸易结构有着密切关系的。中山市是以加工贸易闻名的工业城市,整个中山市有大量的粗加工型企业,这就导致了在中山的进出口总额中,工业产品占到极大的比例,同时本部分使用的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是根据海关统计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并没有包括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故一、三产业对对外贸易的影响很小。

4、GRanger因果检验

根据表2可以看到,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对进出口总额的增加值都产生影响,都是对外贸易的影响因素,这说明产业结构的变化会影响到中山对外贸易的发展。因此,要发展中山的对外贸易就必须优化中山的产业结构,这样才可以促进中山经济的持续发展。

三、中山市产业结构调整的对策

以上分析表明,第一、二、三产业与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都存在一定的关系,特别是第二产业的增长对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产生很大的影响,作为对外贸易在经济发展中有着特殊地位的中山市,很有必要合理地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进一步持续发展。

1、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对外贸易与产业结构的互动和优化

在今后产业结构调整中应更加注重产业政策与市场机制的适当结合,促进对外贸易与产业结构的互动和优化。在开放的条件下,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考虑中进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通过对外贸易与国内的产业结构升级的互动作用,选择开放型经济模式来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优化。

2、实现外资利用的战略转变,调整引资结构

在引资结构上,实行三次产业并举,在坚持工业招商主体地位的同时,大力拓展第三产业,开发提升第一产业。在引资内容上,注重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的招商;注重资源节约型、能源节约型、环保型项目的招商;注重有利于增加税收,解决本地就业问题的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招商,积极主动承接国际服务业产业的转移机会。

3、积极扶植内资企业,大力开拓和发展国际市场

政府应加大对本地企业的扶植力度,制定和出台关于资金、土地等方面的政策,向本地企业倾斜,依托技术、创新、差异化等策略实现本地企业竞争力的增强。增加一般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优先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以及成长空间较大的项目,促进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协调发展。

作者:邢冠 单位: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雁冰:广东省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J].价值工程,2008(5).

[2]潘苏、谭砚文:广东省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J].国际经贸探索,2007(12).

[3]郝思军:对外贸易与产业结构升级关系研究[J].统计科学与实践,2014(2).

[4]孙敬水、高玲芬、孙金秀:浙江省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协整分析[J].国际贸易问题,2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