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4篇

时间:2022-01-25 02:56:38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4篇

第一篇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电子商务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的应用,对我国的国际贸易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国加入WTO国际贸易组织之后,我国的国际贸易在电子商务的浪潮下面临着巨大的给机遇与挑战,在此背景下,本文研究了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关键词:电子商务;国际贸易;机遇与挑战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和不断成熟,在世界各个国家内兴起了电子商务的浪潮。目前,电子商务已经应用到了社会的各个领域,其中国际贸易领域是最早接触和应用电子商务的领域之一。随着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谁能够掌握更多的电子商务技术,谁就能掌握更多的国际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大量的运用,对降低成本、提高贸易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以及各家经济组织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都极为的关注。本文在分析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影响的基础上分析了促进作用。

一、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1.虚拟市场的兴起

电子商务为国际贸易企业开辟了新的发展形势,网上订货、网上促销等已经成为跨国公司网络销售的常用手段。虚拟市场的兴起大大地降低了人力、财力合格物力的消耗,降低了交易成本,对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电子商务所形成的虚拟网络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虚拟市场”,“虚拟市场”以网络为纽带将世界各地联系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统一的“市场”。

2.虚拟企业的出现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量的专门为企业、政府机构等收集信息和处理信息的的虚拟企业出现,并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新型产业。国际贸易服务企业的动作导致了信息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快速流动,加速了虚拟企业的发展,为国际贸易提供产品或服务。每个公司和企业都在某一个特殊的领域有个特长和优势,现在,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将这些企业联合在一起,结合各个企业和公司的优势共同编制一张服务网络,为市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这种服务的提供并不能由某一单一的企业和公司完成,市场就会由此产生很多企业的功能部门联合产生的虚拟企业,这种虚拟企业在经营上具有较强的市场导向性,结构和经营架构上具有较强的灵活性,能够有效地进行自我调整以适应多变的市场需求。

3.交易方式的转变

交易工具的转变。互联网的广告作用代替的传统的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介,EDI将订单、发票、提货单等日常往来的经济信息按协议用国际标准的文件通过互联网进行传送,网络会议视频使谈判、促销更加的方便和快捷。付快方式的转变。一些电子商务网上平台可以实现网上实时电子支付,比如说淘宝、京东、天猫等著名的电子商务平台。消费者可以将资金存入电子银行或者是第三方企业,交易达成后就可以实现网上资金的结算和转账等业务。就目前而言,大笔资金的网上交易的安全性仍然无法完全保障,但是,网上交易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必然会替代传统的现金交易。支付方式的转变。电子商务的支付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形的直接贸易方式,一种是无形的贸易方式。直接的贸易方式是指通过电子商务购买有形的物品,然后再约定的地点进行物品的交割。一种是无形的贸易方式,通常是指购买服务,比如说软件、咨询报告、电子音像制品等等,商家通过互联网将商品传至消费者的客户端完成交易。

4.国际贸易经营管理方式的转变

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电子商务系统转变了传统的国际贸易经营管理模式,创造了一种新的贸易服务模式,为国际贸易提供了一个信息安全的市场环境。这种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突破了传统贸易单向物流的限制,实现了以物流为依据,以信息流为核心,以商流为主体的全新战略模式。电子商务能够在互联网上为商品进出口提供一一系列的服务,不断的为企业提供实时的信息咨询和市场分析,提高了交易的安全性,为商家提供订单。这种经营管理模式将多种传统贸易模式进行了结合,将商品进出口所需要的服务和环节全部纳入到互联网中,为国际贸易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服务,解除了时间和空间的限,促进了国际贸易的深入发展。

5.国际贸易中间组织结构的转变

传统的交易模式是以商人作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中间人,在国际贸易中是由出口商作为中间人,因此,专业的国际贸易服务公司在进出口贸易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今天,信息网络成为了最大的中间商,进出口贸易服务公司和商人所占的地位逐渐降低,从而引发了国际贸易中间结构的转变,简化了国际贸易的环节,使国际贸易更加的便捷。

二、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促进作用

1.对外贸公司和生产企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电子商务对外贸公司有以下几方面的影响,一是广告效应,其次是情报功能,第三是业务功能。众所周知,电子商务是基于互联网络,而网络是开放的网络,外贸公司可以在互联网上建立自己的网站,详细的介绍企业的业务和产品,一些征求产品广告等等。电子商务的广告功能能够有效的展现企业的实力,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能够有效的产生国际名牌效应,对于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互联网上,企业能够及时的了解到客户的各项需求以及其他企业的动向,及时的了解到国家政策的变化,掌握最新的市场动态,这体现了电子商务的情报功能。第三是业务功能,比如说中国的CCEC信息网,它能够提供各种诸如产品促销、进出口等综合贸易及服务功能。通过销售网络为贸易商提供订单,降低贸易成本,更好地抢占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获取更大的利润,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2.促进国际服务贸易的扩大

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不仅突破了时间和空间对服务贸易的限制,更为服务贸易的发展赢得了十分有利的发展空间,服务贸易的提供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为其他国家的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另外,服务贸易公司在公司内部就可以承接来自世界各地的的业务,从而不用考虑差旅费以及工作日程安排等问题,为公司提升营业利润开辟了空间。电子商务领域的不断扩张主要表现为新产品开发、工业设计以及医疗诊断等方面,这种服务需求的扩张为国际贸易的发展以及服务结构的优化都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使得国际贸易的商品结构逐渐向着高级化、软化的方向发展。

3.推动世界技术贸易的发展进步

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现代工业产品的更新换代,使得产品的生命周期不断缩短,而且对制成品科技含量的要求也呈现出增长的趋势,由此可见,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把世界技术贸易推到了风口浪尖。现代社会处于知识经济时代,任何科技成果的创新都将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并带动同行业的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推动技术贸易的适应性发展。因此,信息技术在世界贸易领域的应用不仅促进了相关贸易产品的发展,更为国际贸易总额的增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4.深化国际分工,促进跨国公司贸易增长

网络科技的迅速推进对国际分工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促进了发达国家之间的水平型分工。跨国公司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原材料、资金以及技术人员等的调动,增强跨国公司对子公司的掌控程度,同时也能使得各公司之间能够各施所长,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实现自身业务量以及服务质量的增长,促进跨国公司内部分工的优化。“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缩短了世界各地的距离,使得世界各公司能够在生产过程中实现协调发展,形成产品生产的国际化。国际分工的不断深化促进了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世界贸易额的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对于国际贸易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随着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的应用对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WTO、各国政府以及其他的世界经济组织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都极为的关注。因此,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电子商务也改变了传统的国际贸易形势和贸易理念,极大的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国际贸易企业只有迎头赶上,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设电子商务网络、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才能更好地占有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

参考文献:

[1]王雯.浅谈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和影响[J].科技资讯,2011(27).

[2]应小凡.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积极影响与存在问题分析[J].商业时代,2011(11).

[3]陈昊.电子商务对我国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2(01).

作者:于泽昊 单位:宁波大学

第二篇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拓展到我国各个领域之中,甚至对国际贸易的发展也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文将针对电子商务进行具体分析,并阐述其影响国际贸易的范畴,进而找寻原因,改善国际贸易的发展。我国要深刻意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性,从观念上彻底改变,从技术水平上不断吸取国外先进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我国国际贸易应用电子商务的有效对策建议。

关键词:社会经济;电子商务;国际贸易;重要性;对策

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并不久远,但是却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也拓展到了我国多个经济领域,并且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自从我国加入WTO组织之后,我国对外贸易在世界所占比重逐年提升。如今电商时代的到来,我国对内经济以及对外经济都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关系着我国未来的发展命运,对我国国内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重要的影响作用。本文将详细探讨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透过现象看本质,逐渐寻找国际贸易中应用电子商务的有效手段。

一、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1.积极影响

(1)简化了国际贸易的业务流程。电子商务彻底改变了国际贸易的业务流程,从最开始的纸质贸易变成了无纸贸易,无纸贸易是电子商务拓展到国际贸易领域所产生的时代性产物。无纸贸易很简单,其核心在于应用的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又叫做Elec-tronicDataInterchange,EDI。通过一台简单的计算机连接上互联网,就能够将贸易中涉及到的各方当事人有效的沟通上,包括商检、银行、海关以及外汇管理等部门。通过互联网信息的传递,使得贸易交易中的细节都逐一体现在信息系统上,取消了纸质单证,而是通过远程等方式多边完成交易。这样在最大限度上简化了贸易的流程,就减少了因为人工操作所导致的信息错误,也就节省了经常成本。(2)变革了国际贸易的经营管理模式。电子商务与传统国际贸易有着本质的区别,在经营管理模式上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传统国际贸易的运作方式是单向物流形式,而电子商务则实现集信息流、商流、资金流以及物流为统一整体的全新经营管理模式。其大大降低了传统国际贸易的中间业务,而且也因为电子商务在时间、空间以及物质上不存在任何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经营成本管理费用,促使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3)促进了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发展。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信息资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因素,谁拥有最广阔的信息资源,谁就占领了先机、占领了市场。因此,国际分工也从物质资源转向了信息资源,生产要素不断优化配置,世界市场建立成为最大的虚拟电子市场,开始进入了展现的篇章。世界市场的新变化使得国家贸易变革更加沉稳和迅速,曾为国际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商品逐渐转向信息产品发展;服务贸易也不断探索求知,拓展到教育服务、医疗服务以及法律等其他信息服务;我国由劳动密集型出口向知识密集型以及信息密集型方向发展,尤其是信息技术贸易的发展,一度成为其他各国的引进技术以及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2.消极影响

(1)电子商务的席卷使得世界各国的经济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发达国家由于具有先机意识,对互联网全球化对该国经济以及产业结构的影响提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比如加紧出台一些促进信息产业发展以及技术变革的政策,积极应对因为互联网发展对传统行业的冲击,积极参与制定全球电子商务的统一框架、协议或者标准,以求占领新一轮国际经济竞争中的先机。而发展中国家越差越远,由此在国际贸易中产生了一种名叫“马太效应”的消极现象。(2)由于发展中国家为率先领略到商机,再加上缺乏资金支持、高科技水平的支持等现状,与发达国家的贸易模式逐渐拉开距离,其电子商务发展远不及发达国家水平。发展中国家在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有些也并没有带来一定的优势,相反还给国际贸易的发展带来的一定的阻碍力量。

二、我国国际贸易应用电子商务的对策

1.转变观念,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如今,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彻底的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使得全球实现了数字化、信息化,经济运行也一度成为历史上最为快速的发展。为此,我国应该充分意识到信息时代的到来,要利用多种手段,大力宣传网络信息的积极作用,并加强这方面的培训,促使国民意识转变,做好面对未来挑战的准备。

2.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我们知道电子商务的发展取决于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的完善。据知晓,欧洲在推行电子商务的同时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几乎同步。而我国虽然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与其他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从资金投入方面就能体会得到。距离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电子化以及商业电子化的目标相差甚远,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在全国范围内,我国铺设的光缆、电脑的普及以及网络建设方面都存在明显的落后,尤其是偏远地区,哪里没有完善的网络信号,还有高速公路建设存在所谓的盲点、荒漠等。只要有这些所谓的信息贫困化的地区存在,就无法带领我国彻底走出发展中国家的代名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对落后,势必会拉大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对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产生严重阻力。

3.注重电子商务环境下国际贸易的创新。电子商务的发展不断改变了传统国际贸易的方式和内容,对传统国际贸易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电子商务的应用首要确保交易的安全性、网络贸易的征免税、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电子合同的有效性等等,再加上还可能遇到的各种经济上的纠纷,这些都将给国际贸易带来的新的挑战。国际贸易发展必须注重创新精神,不断开展宏观管理穿心、政策创新、运行机制创新以及交易方式穿心等创新系列活动。综上所述,为了不断提高我国在世界经济竞争中取得不败之地,就必须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广泛应用,充分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促使我国在国际贸易开展中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

参考文献:

[1]应小凡.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积极影响与存在问题分析[J].商业时代,2014(11).

[2]祝雅辉.国际电子商务贸易[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3

作者:易槐玉 熊翮菲 单位:南昌大学共青学院

第三篇

【摘要】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领域的应用,为当今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本文通过分析电子商务在国贸与国际金融领域应用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问题的解决措施,为其实现更好的发展进行简要探究。

【关键词】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电子商务

一、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领域电子商务应用现状

(一)技术发展成熟形式多样

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成功应用,使得世界范围内的消费者不再受到地域、货币形式等传统因素的限制,可以通过网络在全球范围内挑选自己喜欢的商品。通过网络实现商品销售与购买是电子商务对贸易的最大突破,使得传统生产经营及营销模式发生了深刻变革。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国际金融全球化联系越来越紧密,主要表现为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的创新。其中金融与电子商务的融合表现最为明显。从狭义范围来看,主要表现为电子金融活动的形式突破传统限制,越来越多样化。比如电子货币、支付宝、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移动支付等形式多样的电子支付手段。从广义角度看,以电子信息技术为载体与技术支撑,来实现全球范围资金流动的金融活动。

(二)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电子商务依托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实现电子化在线交易。因此,网络信息传输能力及实体经济中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完善。随着科技带动生产力提高的效果日益显现,世界各国都加大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传送信息光缆的铺设、电脑设备的推广普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手机上网及随时随地移动互联等功能的实现。只有网络设备的完备才能从根本上为跨境的贸易与金融奠定良好的物质设备支持。

(三)创新发展方式

随着互联网的大力发展与使用,国际贸易领域依托互联网进行跨境、跨区域的信息商品及资源的咨询、交换、采购、付费、通关等,在结算时无需动用现实货币,只需通过虚拟形式及网络账户实现资金的划转。在这一过程中,所有的交易参与者包括进口方、出口方、海关、商检、保险、运输方、金融机构或银行均实现了利用互联网进行实时实际操作,创新了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的发展方式。

二、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领域电子商务存在问题

(一)政策及法律法规匮乏

作为国际贸易中新兴且方兴未艾的交易方式,与电子商务相关的贸易法律及规则明显落后于现实业务的发展速度。同时,电子商务中涉及的合同及法律效力问题,如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电子商务认证及留痕、网上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业务维权等一系列问题的法律法规尚未全面出台。电子金融法律制度对国际金融的发展十分重要。电子金融法律制度既是电子金融活动的行为准则与规范,又是国金金融电子化发展进行监管的制度依据。目前,电子金融法律法规不健全,使得电子金融交易不规范,经常会在存贷款、同业拆借、电子资金划拨、证券交易、金融信托的交易活动中各方主体的违约或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经济纠纷,无法通过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决。

(二)人才匮乏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应用于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领域,其与传统行业相比,对人才能力的要求更加严苛。从事国际贸易及国际金融电子商务应用的人才,至少需要精通计算机知识、经济知识、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专业知识、法律知识,要至少精通一门外语,了解相关行业术语。因此,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电子商务应用人才缺口比较大,据相关部门统计,未来四年经济周期内,我国对从事国际贸易及国际金融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缺口为400万左右。

(三)风险隐患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国际贸易业务与国际金融结算,关键依托互联网及网络技术。网络信息技术虽然实现了海量信息的存储,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国网络技术的发展。黑客及病毒程序经常入侵互联网络,网络安全问题一直是各国防范风险的重点。依托网络进行国际贸易及国际金融结算的业务时刻面临着风险,一旦遭遇黑客或病毒袭击,数据信息会泄露,商业机密及大额资金均存在安全隐患。

三、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领域电子商务未来应用与解决对策

(一)加快法律创建,提供良好法律支持

根据电子商务技术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领域的发展实际,适时制定完备的具有普适性的商务运行操作法则。同时,为解决电子商务合同、电子签名及电子留痕管理、国际结算等环节存在争端的问题,要制定细化的问题解决对策,及时制定出台新的贸易及金融电子商务法规。

(二)加强人才培养,扩充人力资源

高等院校要积极承担起培养电子商务应用于国际贸易及国际金融领域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开设相关专业,加强理论知识的培养。同时,从事和具体开展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电子商务的企业或公司要积极培养人才,做好人才培养的梯队建设,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人力人才基础。

(三)建立安全控制中心,保证交易网络安全

充分保重网络安全,要积极建立部级安全控制中心系统,保证网络信息、网络交易的安全。积极研发安全保护系统,包括安全铲平的测试与认证、病毒检测与防治、系统防攻击、密钥管理等。

(四)其他方面

加强电子商务参与主体间的交流合作。通过共同参与主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关键技术的快速研发。包括业务主体与金融机构、税务、海关、外汇等部门和产品行业供应者之间建立外贸专用信息网、国际结算专用通道等。积极建立电子商务征信等级平台。对参与电子商务的贸易主体、结算主体,建立类似于人民银行的征信体系,积极建立电子商务征信等级平台,通过信用等级来实现对各方参与主体的考察与制约。综上,电子商务技术的发展,使得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活动突破了传统商务活动在时空上的限制。电子商务在国贸与国际金融领域的应用,使得业务发展更加灵活。同时,我们也要面对这一主流发展趋势下存在的问题,只有积极解决好问题才能更加健康、稳定、持久的发展电子商务技术。

参考文献:

[1]李杨.球化及金融全球化[J].宏观经济研究,2010(13).

[2]覃征.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M].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

作者:张晓雨 单位:武昌工学院

第四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活动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电子商务应用的范围十分广泛,电子商务活动给国际贸易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电子商务应用在国际贸易中,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实现国际贸易发展目标。如今,传统的国际贸易活动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国际贸易发展的需求,电子商务可以实现交易一体化,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生存发展,必须改变传统的国际贸易活动方式,不断创新活动手段。电子商务可以更好的满足国际贸易发展的需求,推动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影响

在传统国际贸易活动模式下,我国进出口业务必须借助外贸企业的平台才能完成交易,这必定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贸易活动中,我国也无法和厂商进行沟通交流,导致我国失去了很多贸易合作的机会。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增强了企业和厂商之间的沟通交流,贸易合作的机会也不断增加。

一、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优势

(一)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企业不需要再借助外贸企业的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贸易双方只需要缴纳较低的费用就可以实现有效沟通,贸易合作的机会也有所增多。电子商务的应用也提高了信息传送的效率,进而提高了贸易活动的效益。

(二)提高了贸易活动效率

电子商务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贸易活动的效率。在传统的贸易活动模式下,贸易双方需要邮寄纸质版的合同,不仅浪费了纸张,也延长了合同签订的时间,增加了合作的风险。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提高了文件传输的效率,降低了贸易双方合作的风险。

(三)扩大企业的知名度

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上的应用,提高了企业的国际地位。企业可以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注册企业网站,宣传企业的产品,不断扩大企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上的应用不受外界的影响,贸易活动也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这对企业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电子商务过程图,如图一。

(四)减少基础设施的投入

在传统国际贸易活动模式下,企业必须拥有以下基础设施:一是办公室,二是仓库,三是商品展示厅,四是产品销售店铺。国际贸易对基础设施的依赖性相对较高,如果基础设施不完善必定会用到国际贸易的开展。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减少了企业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案例:亚马逊是最大的网上书店,不需要办公楼,也不需要销售店面。亚马逊的销售模式是:书店在接收到客户的订单以后直接从出版社订购图书,不需要库存。在这样的运行模式下,亚马逊网上书店内有301万种语言类的图书,图书已经畅销全球,用户数量1100万。2013年,亚马逊的营业额高达30多亿美元。亚马逊正是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图书销售,减少了基础设施上的资金投入,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功能

(一)寻求合作伙伴

在传统国际贸易交易模式下,交易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活动主体:一是买方,二是卖方,三是金融机构,四是运输,五是税务部门,六是海关,交易所涉及的环节非常多,业务流程也比较复杂,交易效率低,资金回收的周期长,根本无法满足现代国际贸易发展的需求。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可以更好的把活动主体联系在一起,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效率,缩短了资金回收的周期,降低了买卖双方的交易风险。在传统国际贸易交易模式下,想要寻求合作伙伴需要支付高额的费用。在国际贸易中应用电子商务有利于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和客户,买方和卖方之间的交流也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大降低了寻求合作伙伴或客户的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企业可以应用电子商务建立商品交易网站,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企业也可以主动去电子商务平台上搜索客户信息,促成交易。

(二)情报功能

电子商务应用在国际贸易中,有助于企业了解客户信息。企业也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了解其他企业的信息和动态,及时掌握国际贸易相关的市场动态,明确国际贸易的发展方向,这对于企业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

(三)洽谈功能

洽谈是国际贸易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在传统的国际贸易交易模式下,买卖双方要想进行贸易洽谈,需要双方选择地点,约定时间,当面进行。但是,面对面洽谈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洽谈的成本相对较高。虽然卖方双方可以通过电话进行洽谈,但是电话洽谈的成本也相对较高,而且洽谈的内容也不够完整,这对双方的合作有很大影响。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大大降低了洽谈的成本,提高了交易的效率,买卖双方的洽谈也不需要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更好的促成交易。买卖双方也可以在电子商务平台上互换信息,增进了解。

(四)活动管理功能

贸易双方不仅可以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传递产品信息,还可以进行网上支付货款,提高了企业资金的回收率。国际贸易需要牵涉的部分非常多,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可以做到交易信息化,这样就可以节省交易的时间,简化了交易程序。

三、电子商务在中国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对策

(一)加强信息设施建设

完善的信息设施是电子商务广泛应用和快速发展的前提。如今,电子商务的最高销售额出现在美国,占全球电子商务总销售额的79%。美国之所以能有较高的电子商务销售额,是因为美国加大了信息设备方面的资金投入,相关部门也认识到信息设施建设的重要性。美国的通讯网络由以下三部分组成:一是地下光缆,二是海底光缆,三是通信卫星。1994年,欧洲国家就提出了建设信息设施的计划和方案,建设的周期是6年,耗资900亿美元。欧洲国家在支持国际信息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在加强本国的信息设施建设。2000年以后,亚洲国家也开始建设本国的信息设施,扩大电子商务的应用范围。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信息设施建设上的资金投入较少,也没有认识到建设信息设施的重要性,基础比较薄弱。在中国,比较偏远的地区至今还没有建立通讯网点,这些地区都是信息建设的“盲区”。信息设施不完善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瓶颈,拉开了我国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阻碍了中国国际贸易的发展。要想推动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国必须加大信息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不断完善信息设施,加快信息设施建设的脚步,扩大电子商务的应用范围。

(二)技术创新

技术问题对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的发展都有很大影响。相对来说,中国的技术力量比较薄弱,这也是中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需要涉及的环节非常多,业务流程比较复杂,技术难度大,各个部门只有共同努力,不断创新技术,才能满足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的发展需求。电子商务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涉及以下几项技术:一是信息保密技术,二是安全管理技术,三是CA认证技术,四是网络支付技术。相关部门必须联合起来,加速技术创新,在有效时间内提高中国的技术力量。技术创新是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发展的基本保障,技术创新也是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手段。

(三)增强政府的参与意识

在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发展的过程中,当地政府要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这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中国政府参与电子商务建设的意识就比较淡薄,没有起到引导作用。要想推动中国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国政府必须积极参与到电子商务建设中,采取合理措施,加速电子商务的发展。案例:新加坡政府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很关键的作用。新加坡政府加大了信息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建成了TRADENET,成为全球第一个贸易信息网,为本国的国际贸易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该国政府还加强了企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了企业人员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从1991年至今,新加坡一直在应用电子商务进行国际贸易交易。如今,新加坡的电子商务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水平最高的国家。

(四)完善国际贸易法律法规

虽然国家制定了国际贸易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这些法律法规都是在传统国际贸易交易模式基础上制定的,根本不适用于现代国际贸易交易方式,给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的发展带来很大的阻碍。要想更好的推动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的发展,国家必须不断完善和建立法律法规,为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的发展提供政策依据。目前,我国制定了《电子签名法》,为国际贸易交易提供安全保障。但是,该法律在应用的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如何正确识别买卖双方的身份,什么格式的签名才具有法律效力等等。国家必须结合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的发展情况对现行法律进行修正,保障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推动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

(五)加强人员培训

企业要想把电子商务应用在国际贸易中,需要具备以下几种能力:一是决策能力,二是技术能力,三是信息管理能力,四是资金能力。但是,从中国开展电子商务的现状可以看出,我国大多数企业都不具备开展电子商务的能力。企业要想提高开展电子商务的能力,就必须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高校是为社会输出人才的重要场所,高校必须完善科学建设,培养出更多电子商务人才,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企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企业可以在员工内部设置奖励机制,对表现优秀的员工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企业要让员工参与到电子商务建设中,多听取员工的意见和想法。

(六)构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企业要想更好的开展电子商务,必须充分了解电子商务的特点,并结合电子商务的特点合理的制定开展方案。如今,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生存发展,就必须加强电子商务网站建设,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企业必须改变传统的国际贸易交易观念和交易形式,制定发展总规划,做好十足的准备。电子商务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大加速了世界经济融合的速度。虽然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交易中的应用可以推动企业的发展,但是电子商务毕竟属于新兴事物,发展模式还不够成熟,电子商务在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企业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做出调整,保证电子商务应用的合理性。

(七)加强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管理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成为最有潜力的经济增长点。但是,网络信息的安全问题也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电子商务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讯网络的安全性,二是电子商务平台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三是信息资料的安全性。要想提高电子商务信息的安全性,企业必须加强信息和系统的安全管理。交易双方在登录电子商务平台时必须进行身份验证,验证通过才可以访问企业网站,才能浏览产品信息。相关部门必须组建技术分析队伍,解决电子商务中存在的安全问题。电子商务安全体系是由以下四个层次构成的:一是服务层,二是加密层,三是认证层,四是协议层。网络服务层是安全体系中最关键的部分,可以更好的保证电子商务额安全性。如今,每个国家的税收制度都不相同,发达国家对调整税收的态度比较积极。税收制度的调整可以更好的推动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的发展。如果在国际贸易交易中,客户的信息被窃取,必定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加强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管理,对电子商务和企业的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四、结语

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交易中的应用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电子商务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国际贸易交易的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扩大了企业的国际知名度,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但是,要想提高电子商务应用的合理性,国家必须加强信息设施建设,为电子商务的应用创设条件。政府要在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加大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资金投入,认识到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性。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加强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管理,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乔阳,沈孟,刘杰,杨光,岳强.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现状分析[J].对外经贸,2012(03).

[2]刘赞彤.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与实践探析[D].湖南大学,2013.

[3]周晓娴.电子商务对我国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实践探析[D].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4.

[4]张淑平.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D].曲阜师范大学,2014.

作者:陈玮 单位:惠州商贸旅游高级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