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风险规避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19 03:04:25

国际贸易风险规避策略分析

1国际贸易与国际贸易风险的基本知识

(1)国际贸易的含义及特点

简而言之,国际贸易是指不同的国家以及地区为了达到不同的经济目的所从事的商品以及劳务的交换活动。国际贸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不同国家以及地区经济方面相互依赖关系,属于经济全球化及国际分工细化的产物。国际贸易的特点表现为:第一,由于国际贸易在不同国家及地区间开展,交易环节中所涉及的对象较多,从而呈现出一定的复杂性;第二,受不同国家及地区政策、文化、法律以及国际局势的影响;第三,由于国际贸易通常都是大额交易,再加上交易双方距离较远,所耗费时间较长,使得交易双方面临较大的风险。

(2)国际贸易风险的含义及特点

国际贸易风险是指不同的国家以及地区从事的商品和劳务交换的环节中,由于一些因素发生了不可预料的变化,从而使得贸易主体实际结果和期望达到的目标存在差异,造成损失的可能性。通常国际贸易风险的特点表现为:第一,国际贸易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是伴随着国际贸易活动而产生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第二,国际贸易风险具有复杂性,当前还无法凭借技术手段来科学计算各种风险发生的概率。

2国际贸易风险阐述

(1)市场风险

国际贸易所面临的市场风险,通常是指在市场变化的情况下,会导致价格出现风险及对财务带来风险,导致国际贸易出现亏损的现象。受市场风险的影响,使得汇率出现变动从而对国际贸易企业产生风险,或者是一种货币在兑换为另一种货币的时候,由于价值出现了变动,这些就变为导致国际贸易企业市场风险的重要因素。而且商品价值的风险是在市场变动之下,若商品价格出现波动,就会使得国际贸易企业出现风险。

(2)政策风险

一般而言,国际贸易企业所面临的政治风险多取决于国际贸易企业所在的国家。倘若国家政治缺乏稳定性,从而就会对所在国国际贸易企业的运营造成影响,而且政治的变化也会加大国际贸易企业运营的难度。与此同时,不同的国家政府都会对该国的对外贸易制定相关的政策,如贸易壁垒、关税政策等。

(3)操作风险

国际贸易企业的操作风险是指因基础设施、运作环节、员工等因素所产生的风险。这主要是因为国际贸易企业在运行以及发展的环节中,往往会面临各式各样的合同,而且多数合同条款都会涉及到价格,价格条款作为合同条款的专业术语,并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的标准术语,但是,纵观当前的国际贸易企业,众多合同中价格术语表达存在误区,甚至是采用某个国家的标准价格术语进行表达,这样就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操作风险,给企业带来严重亏损。除此以外,还存在外企的合同误用以及对国际贸易合同用语不理解的现象,这些都会产生国际贸易的操作风险。

(4)汇率风险

与国内贸易相比,国际贸易在许多方面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结算,国内贸易往往是以本国的货币作为交易对象,但是国际贸易的结算往往会遇到本国货币以及外国货币结算率这一问题。而且若国际外汇比率出现变化,从而国家货币价值也会随之变化,无疑就会影响到企业的实际收入,从而企业面临国际贸易风险的可能性也就加大了。同时要注意的是,倘若外汇汇率波动,这样就会对外币收入以及其他业务支出造成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导致企业外贸业务减少。所以,跨国企业要密切关注货币比率的波动,这样才能够对外汇风险进行有效控制。显而易见,如何有效防范外汇风险已经发展成为当前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3国际贸易风险规避的意义

(1)进行国际贸易风险规避,有利于切实保护我国外贸企业的利益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蓬勃发展,国际贸易欣欣向荣,这样越来越多的企业就投入到了国际贸易活动中,尤其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规模较小的外贸企业。由于国际贸易通常都属于大单大额交易,卖方往往需要投入较大的资金,再加上在国际贸易活动中会存在众多风险。所以,有效规避国际贸易风险,能够切实保护我国外贸企业的利益,以便促使外贸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2)进行国际贸易风险规避,有利于促进对外贸易以及国际经济交往的发展

在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风险是无处不在的,也可以这样理解,对外贸易环节中的风险是对外贸易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国际贸易活动所涉及到的主体繁多,而且国际贸易的路程较远,无形中海上运输风险以及国际贸易结算欺诈风险等致使外贸企业相互之间出现了不信任,对国际贸易活动的正常开展造成了不利影响,同时也阻碍了国际交往的深入发展。因此,有效对国际贸易风险进行规避,不仅能够增强交易双方的信任度,促使国际贸易来自于低风险的基础上有效开展,而且促进国际贸易活动的顺利开展,从而也加深了国际经济相互间的交往。

(3)进行国际贸易风险规避,有利于确保国际贸易活动正常运行

一般而言,国际贸易活动的开展就是不同国家以及地区为了实现不同的经济目的,所开展的活动多为商品和劳务的交换,从而国际贸易活动的特点就表现为:交易主体繁多、交易过程复杂且交易时间长。同时要注意的是,在国际贸易所开展的活动中,任何一个交易主体甚至交易环节都伴随着一定的贸易风险。因此,有效地对国际贸易风险进行规避,能够最大限度防止因各种因素所导致的风险事故,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为确保国际贸易活动的正常开展发挥重要作用。

4国际贸易风险规避的策略

(1)建立健全风险内控机制

由于企业在获利的环节中存在一定的风险,从而就要求企业在国际贸易活动中实施风险管理是很有必要的。具体来讲,风险管理就是企业在国际贸易活动中科学地评估获取的利益及存在的风险,同时选择一个适当的分配比例为企业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同时要注意的是,对风险进行正确评估是很重要的,从而就可以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在降低风险的同时,切实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实施交易对象的资信调查

在国际贸易活动中,要想有效规避风险,选择良好的交易对象是基础,从而就需要将对方的资信情况认真调查清楚,即在与合作方发生交易之前,要将对方的底细摸清楚。而且企业的资信状况会直接关系到债务责任承担能力。具体来讲,资信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第一,要对合作方的营业执照的正本和副本进行查看,要对营业执照正本以及副本的真实性进行验证,而且对合作方的经营活动、货物状况、法定地址以及是否在规定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进行核查;第二,认真考察合作方资产信用的真实性和履约能力,对生产加工能力、出口许可证等基本情况进行认真了解;第三,认真辨别合作方的主体资格。要认真辨别合作方是以自然人的身份、法人的身份还是非法人经济身份出现的,同时还要看是以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还是委托人的身份出现的;第四,对合作方企业的信誉度进行调查,看看合作方是否存在不良行为的历史记录。因此,开展资信调查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也是有效规避国际贸易风险的重要环节。

(3)实施技术手段转移风险

在国际贸易活动中,外贸出口企业通过凭借相关的技术手段,通过让当时人承担风险,来有效地将风险转移。转移风险的种类较多,从而就要求外贸主体要结合贸易的实际情况,来选择科学的转移技术手段。①合理采用银行保函银行保函就是银行的保证书,通常应用在对外贸易的诸多方面。从出口贸易来看,我国出口企业对于发生的大型机械、成套设备等活动,就能够让外国进口商向银行申请延期付款保函或者是分期付款保函,这样就能够有效地保证进口商在依照相关合同的规定交货后付款,若出现进口商无法将货款支付,从而就要求担保银行进行代付;从进口贸易来看,倘若发生的交易金额较大,这时就需要买方在出具信用证之前,依据货物价值的特点要求买房的担保银行开出履约保函,这样就有效地确保了卖方能够按时交货,否则的话,就需要担保行根据保函的金额对买方进行相应的赔偿。②科学投保货物运输保险交货众所周知,国际货物运输往往拥有较远的距离,而且需要较长的时间,从而在货物流转过程中就会伴随着较多的风险隐患。所以,要想最大限度降低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风险,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贸易主体办理货物运输保险。具体来讲,货物运输保险就是指人们对将来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或者意外事故所实施的经济措施。这样在投保了货物运输保险后,在承包范畴内货物出现了损失,这时企业就能够通过保险公司来取得一定的赔偿。与此同时,投保货物运输保险,在强化出口企业经济核算的同时,对促进出口企业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发挥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③有效运用出口信用保险简而言之,出口信用保险是指由国家提供基金,通过国家认可的保险机构向出口商所提供的一项政策性及非盈利性的保险业务。出口信用保险的承保对象是出口业务中商业保险公司所不愿承担的境外买方信用风险以及政治风险,很好地弥补了货物运输保险中未涵盖的保险内容。投保出口信用险则有效地确保出口商及时收汇,促使出口企业资金的正常流转。

(4)严格遵循对外贸易制度

从而就要求在开展对外贸易活动中,应该严格遵循对外贸易制度实施相关的操作,尤其是交付货物、签订合同等活动中,都应该严格遵守程序,最大限度避免落入圈套。同时要注意的是,在国际贸易的整个环节中,培养员工细心谨慎的工作态度是很重要的,最大限度避免因员工粗心所造成的操作失误。除此以外,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也是很有必要的。纵观当前国际市场的竞争已经由过去的价格竞争向着质量竞争方向发展,从而就要求企业依靠先进科学技术,不断开拓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提高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总而言之,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我国的国际贸易交往会日益频繁,我们在牢牢抓住机遇的同时也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如何国际贸易活动中将风险降到最低,实现利益最大化成为当前关注的重点。因此,有效对国际贸易风险进行规避是很有必要的,以便更好地促进国际贸易活动的顺利开展。

作者:蒋微 单位:无锡太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