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产品的国际贸易考究

时间:2022-01-21 03:02:04

差异化产品的国际贸易考究

一、水平差异化产品的国际贸易模型

克鲁格曼认为贸易来源于规模经济,这里的规模经济是企业内部的规模经济,而不是外部的规模经济。如果规模经济是外部的,市场将依旧是完全竞争的;如果有内部的规模经济,市场结构将变成张伯伦垄断竞争模型。从供给方面讲,某一产品的市场中存在多个厂商,每一个厂商生产某一种或几种相似的产品,这些商品的收益递增。从消费方面讲,消费者有多样化偏好,这意味着一旦有新的好商品面市,就会有消费者购买它。

第二种思路是兰开斯特提出来的。他观察到在总体水平上,人们是需要一种差异化产品的所有品种,而在单个水平上,则无必要存在这样一种需求。实际上,每个消费者有不同的偏好,因而对产品的不同品种有需求。他的分析始自对霍特林直觉的分析,因而又被称为新霍特林垄断竞争分析。兰开斯特模型假设厂商可以自由进入和退出市场,可以选择生产任何品种的商品,所有商品的生产成本都是一样的。厂商的自由进入和退出、消费者相同密度的偏好、一样的成本函数保证了在长期均衡中实际生产的产品品种会均匀分布,而且每一个品种的生产数量和销售价格都相同,每一个厂商获得正常的利润,即价格等于平均成本。兰卡斯特把这种情况称之为“完全垄断竞争”。在一个封闭的市场中,不论是生产者的规模还是消费者的多样化偏好,都由于市场规模太小而受到了限制。埃塞尔指出,虽然制造业产品的产业内贸易是以产品差异性和规模经济为基础的,但是产业内贸易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看相对要素禀赋。

二、垂直差异化产品的国际贸易模型

垂直差异化产品的国际贸易模型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仍然保留完全竞争的假设,在纳入产品垂直差异化后,所获得的结论是,产业内贸易仍符合H‐O定理的传统命题。还有一类模型以寡头垄断市场为假定,在竞争中,有的企业被淘汰,存活下来的企业因而能够实现规模经济效益,使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下降,从而消费者受益。费尔威认为,由许多不同的厂家生产质量不同的产品,而且这些产品又都没有规模效应,这时产业内贸易可能发生。在这里,产业内贸易模型与经典的以要素禀赋为基础的产业间贸易有相似之处,资本相对充裕的国家出口质量高的物品,劳动力相对充裕的国家出口质量低的物品。第二类模型以寡头垄断市场为假定,在竞争中,有的企业被淘汰,存活下来的企业因而能够实现规模经济效益,使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下降,从而消费者受益。

如果每个国家撤出一个企业,产业内贸易就会发生,一个国家出口质量较低的产品,另一个国家出口质量较高的产品。但是,哪一个国家出口哪个质量的产品依旧是不确定的。如果一国的两家企业都撤离了市场,产业内贸易就不会发生了。三、小结本文分两大类即水平差异化产品和垂直差异化产品介绍了近20年来国际贸易理论的最新发展。水平差异化产品的国际贸易模型主要对新张伯伦垄断竞争和新霍特林垄断竞争的模型进行了分析。在垂直差异化产品的国际贸易模型中,我们从是否保留完全竞争的假设出发,介绍了新H‐0模型和莎科特与萨顿的贡献。

作者:蒋灵多单位:江西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