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对外贸易发展思路

时间:2022-07-12 10:39:46

新常态下对外贸易发展思路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出现高速、稳定、有序发展的和谐状态,并且增长的速度要高于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从我国的进出口总额来看,我国实现了从贸易小国向贸易大国的跨越。开放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必由之路,在新常态的背景下,研究对外贸易的发展是深化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提和保证,对我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新常态下为了应对国际经济的新格局,我国还应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积极的应对当前的挑战,抓好对外贸易发展的机遇,同时还应该对我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存在的问题有更加清楚的认识,这样才能促进我国对外贸易不断转型,让我国的企业在对外贸易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目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存在的问题

首先,贸易壁垒问题比较严重。在对外贸易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二者存在技术标准以及规定的不同,为此不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此外,再加上我国出口产品整体来说附加值比较低,因此使得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比较弱。再从我国当前的企业来看,大部分的企业还没有标准化的意识,基础性工作比较弱,因而使得生产技术无法与国际接轨,导致与国际同行的标准不一致,最后使得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难上加难;其次,反倾销问题仍然挥之不去。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一些国际组织与国家逐渐加大对我国商品反倾销的起诉力度,这些对于我国经济贸易的发展有着不利的因素。究其原因主要是有政治、经济还有我国自身的原因。从我国市场来说,当前我国的市场并没有完善的规范制度,并且市场行为存在盲目跟风的现象,导致产品过程。而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采取低价倾销的方法自保;最后,贸易顺差依然居高不下。我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对外贸易的发展速度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使得我国对外贸易出现高额贸易顺差的情况。造成这种情况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国大量廉价的劳动力,使得加工贸易逐渐向我国迁移。而我国为了促进就业则实行保税政策。再加上我国人口多,市场比较广阔,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来华投资,这些都会使得国内的企业逐渐热衷于开拓国际市场,促使贸易顺差逐渐增长。

二、新常态下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特点

新常态主要是强调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纵观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主要呈现的特点有:首先,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方式是进料加工。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是以来料加工为主,在多年的沉淀下已经变为进料加工为主。20实际80年代末,我国进料加工第一次超过来料加工,并且在对外贸易中占的份额逐年上升,成为对外贸易的主要方式。其次,我国对外贸易主要是集中在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增速明显。从我国的对外贸易地区分布来看,主要是集中在东部地区,珠三角一带、福建一带、以及山东地区,它们的共同点是具有比较好的地理优势,这些都与沿海港口城市的开放以及设立自贸区的好政策密不可分。另外,对外贸易增速逐渐放慢。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的规模不断的扩大,但受到十年前经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对外贸易出现了起伏。从金融危机之前的情况来分析,我国对外贸易出口总额一直是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而在金融危机后,我国对外贸易则出现了缓慢增长的趋势,对外贸易逐渐由高速到中速再到平稳发展,凸显新常态的对外贸易发展特征。最后,我国对外贸易出口国家主要是以东盟、美、日为主。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出口市场逐渐在整体平稳的发展过程中优化。当前我国主要是以出口东盟、日本和美国为主。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是美国,同时它又是最大的亚洲产品出口市场。为此,我国能否获得美国的产品进口对于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三、新常态下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思路

(一)加快全球化高标准自贸区的网络建设。完善我国对外开放的策略,并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将自贸区的建设与发展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动力。对于网络建设方面,要建设一体化自贸区网络,将世界各个国家联系在一起,建立一个开放性的市场,让贸易壁垒逐步减少甚至是取消。从而实现区域内货物、交通、服务等自由流动,促进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构建全球性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促进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当前世界上排名在前几位的国家并没有自贸区,我国同样也是如此,甚至是被以美国为主导的伙伴排斥,这些对于我国发展出口贸易产生不利的影响。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为此应该积极的加快全球化高标准自贸区的网络建设,构建中欧自贸区、中韩自贸区等。当前中、日、韩是东亚主要的经济体,这三个国家之间的贸易所占比重较低,因而在经济的压力下,三个国家建立合作建立自贸区能够促进三个国家经济的发展,慧及地区以及全世界,实现各个国家贸易发展。(二)培养我国更多高素质的对外贸易人才。为了能够提升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加强培养更多专业性的对外贸易人才是当前的重点。同时,还应该加快对外贸易技术的转移,并且国家要抢占全球品牌与营销的高端市场,还应该不断加强自身软实力的建设。当前我国主要的外贸主体人员是我国的民营企业家为主,因此要不断提升和开阔他们的国际视野,提高他们自身的素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还可以针对性的开展一些专业性的培训,培养出更多懂管理、并且具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家。此外,高等院校也应该积极的发挥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高校可以针对性的开展一些紧缺专业以及重点行业的技工进行培训,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从而为提升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三)提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水平。“一带一路”(英文:TheBeltand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充分依赖我国以及相关的国家已有的双多边机制,并借助相应的区域合作平台,是我国对外开应该坚持的重要一步。这是因为这一策略顺应了我国要素流动转型以及产业技术升级,为我国经济转型增添了新的活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仅是给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而且也为我国周边的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并促进我国与欧洲形成友好合作的关系,为中欧经济的发展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有利于我国发展出口贸易。通过与周边国家进行优势互补,有利于扩大各个国家的贸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也有利于各国逐渐摆脱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对于“一带一路”涉及到的几十个国家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同时我国也可以充分的利用我国的工业产能优势,让更多的企业发展对外贸易,带动我国更多的产品出口。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我国的对外贸易来说,应该尽快适应新常态经济的需要,并且积极的采取相应的措施,不断提高并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应对外贸形势的改变,努力降低成本,促进对外贸易经济本质的增长以及质量的提升。这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现实的需要。在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并且结合当前我国发展的国情进行分析,促进我国对外贸易不断发展。另外,还可以充分利用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国家政策,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稳步发展,同时还可以积极的应对国际复杂多变的环境,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有效策略。

参考文献:

[1]代玉簪,王春艳.新常态下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思路分析[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6(S1).

[2]李宜江.新常态下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贸实践,2018(2).

[3]侯本乾.新常态下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现状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6(13).

[4]李萌.新常态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问题研究[J].新经济,2016(23).

[5]周睿.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对外贸易变革趋势的探析[J].中国商论,2016(24).

作者:邹译萱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