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与对策

时间:2022-07-12 10:33:47

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与对策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给各个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并且根据当前的经济贸易形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低碳经济的发展。低碳经济的发展在改善人们生活环境的同时,对国际贸易规则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本文论述了低碳经济对国家贸易的影响及我国的对策。

一、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

(一)拓展了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内容领域。当今,随着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贸易规则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从各国经济的发展形式来看,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中优势比较明显,不仅掌握着最先进的能源技术,而且在贸易中获取的利益也比较大,这些发达国家也希望低碳经济能与国家贸易发展相结合[1]。与此同时,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过程中,由于一些发达国家占据着主要地位,因此,国际贸易的很多新内容、新制度也打上了“低碳”的标签,在一定程度上“低碳经济”阻碍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成为制约这些国家的新的贸易壁垒。例如,美国以发展低碳经济为由,对于一些碳排放量不符合标准的国家进行征收关税。同时对一些低碳的产品,进口商还必须根据新国际储备许可体系的要求,上交相应的碳排放许可费用。再如,在低碳经济发展中,逐渐衍生了“碳关税”、“碳国际标准”等一些新概念。另外,在部分跨区域贸易伙伴协定中美国也特别想列入新的低碳条款中,来提高自身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与国际竞争力。因此,有很多国家由于低碳经济发展慢而不能顺利进入贸易市场中,同时又因为低碳经济的发展对全球气候的和环境的保护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一些欧美等发达国家以此为借口在单边和多边的贸易中加入了低碳经济贸易发展的要求,进而拓展了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内容的领域,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具有重要的影响。(二)能源与气候变化标准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近年来,随着低碳经济的不断发展,保护环境的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能源与气候标准的制定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并且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当今国际贸易发展形式来看,国际标准化组织所制定的能源与气候变化标准,对国际贸易规则具有深远的影响。虽然国际标准化组织不是由政府官方所组织的,但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国际中却有较高的信誉,而且得到了更过国家的认可和支持。因此,很多企业都是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标准为指导和依据,来对其需要遵守的规定和标准进行明确,并且在实际发展中落实执行。而国际标准化组织对能源与气候变化标准的制定,为很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比较可靠的参考依据。进而在其理念指导下,使企业低碳经济政策得到了有效的落实。可见,能源与气候变化标准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是重大而深远的。

二、中国应对国际贸易中低碳经济的有效对策

(一)注重技术革新。当前,低碳经济不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对低碳技术革新,来适应国际贸易中低碳经济的发展。一般来说低碳技术革新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大力发展减排,另一种是新能源技术。开发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都离不开低碳技术的研发。从目前的低碳技术发展情况来看,在低碳技术革新的过程中,首先要对节能和能效提升技术加以重视,但长时间的发展还要注重太阳能、氢能源及核能技术的开发利用。与此同时要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提升对低碳技术革新的重视度,进而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另外,积极借鉴一些发达国家先进的低碳技术,加强低碳技术革新领域间的合作与交流,对推动中国低碳技术的革新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二)我国要积极参与制定低碳领域国际标准。虽然低碳领域国际标准不属于官方,但低碳领域国际标准不仅直接影响了低碳经济的发展,而且对国际贸易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利用供应链的环节,使很多企业以低碳国际领域国际标准为参考,如果与其标准不相符的企业很可能会在国际贸易中遇到出口受阻的难题。可见。在世界贸易组织中,ISO制定的低碳标准具有很重要的地位,会通过国际贸易对企业产品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竞争力。因此,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要提高对这些低碳领域国际标准的重视,要积极参与制定低碳领域国际标准,特别是要参与“新能源”、“碳足迹”、“碳标签”等新理念、新标准的制定,最大限度的为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发展争取话语权,使我国企业能在国际贸易中顺利发展,进而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出口的竞争力,同时对提升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优势也具有重要的作用。(二)优化出口产业机构。虽然我国是国际贸易的大国,但我国出口多以密集型产业为主,其含金量并不高[2]。而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方面,不仅结构比较单一,而且还欠缺自主知识产权。针对此情况,必须对我国出口结构进行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传统产业转入新兴工业的轨道中,同时对一些低碳产业实行优惠政策,进而不断优化我国产业结构,促进我国经济增长。

三、结论

总之,低碳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国际贸易规则产生深刻的影响,并且使一些相应的科学技术也在不断更新。面对这种局面,我国在积极参与制定低碳领域国际标准的同时,还要加强对低碳技术的革新,不断调整自己的经济策略,进而使我国能更好的适应低碳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郭璟坤.论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2):127.

[2]李衡.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4):5-7.

作者:陈奕旭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