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对会计影响

时间:2022-06-01 03:17:06

国际贸易对会计影响

摘要:国际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国际贸易进入了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期,贸易对经济增长所起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整个国际经济环境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因此导致会计工作的开展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企业会计应该如何面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确保会计工作稳步开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基于此,本文笔者将在已有研究文献的基础之上,针对国际贸易对会计影响进行了分析和介绍。

关键词:国际贸易;企业会计;影响分析;现存问题;建议与解决措施

一、国际贸易对企业会计的影响分析

(一)国际贸易对企业会计目标的影响。决定企业会计目标的主要因素有会计环境以及信息使用者的需要,会计目标是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目前,会计目标需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受托责任目标和决策有用目标。从导向上来看,受托责任目标偏向于过去,决策有用目标更加倾向未来。在商品社会初期,会计目标的呈现形式是以受托责任目标为主,因为在此阶段,资本市场还没有形成,市场中的关系主要是以委托和受委托的形式存在的。但是,随着国际贸易的逐渐发展,资本全球化进程加快,委托与受委托关系在资本市场中也变得模糊不清。在这种背景下,需要加强企业会计信息的有效性,以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因此,在国际贸易发展迅速的今天,企业会计目标不再是以受托责任目标为主,而是要逐渐向决策有用目标发展。(二)国际贸易对企业会计确认的影响分析。企业会计确认是会计工作开展程序中的首要环节,因此做好会计确认工作对于整个会计工作的开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企业的会计确认工作需要符合相应的标准,如可计量性、可定义性以及相关性等标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贸易的发展使金融工具更加多样化,同时也催生了一些新型的金融工具并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一些新衍生出来的金融工具并不完全符合现有的会计确认标准。此外,当前的会计确认是针对以前的交易事项进行确认,而衍生的金融工具交易活动则是发生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段里,两者存在较大的冲突,从而使得企业的会计确认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在新的背景下,会计确认的标准也应该得到相应的完善。(三)国际贸易对会计准则的影响分析。会计准则是企业开展会计工作的行为规范,对会计工作的开展起着指导的作用。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国家间的贸易活动逐年增多,国家间的会计准则差异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问题。例如,A国的商品到B国上市后,按照A国的会计准则,商品是盈利的,但是按照B国的会计准则该商品却变成了亏损。由于各国间的会计准则存在较大的差异,不同国家的财务报表缺乏可比较性,因此就造成了一些会计工作难以开展的情况。所以,需要在国际上形成一个比较统一的会计准则,以确保会计信息的公允性和可比性。

二、国际贸易背景下会计工作面临的问题分析

(一)会计文化上的问题。会计文化是社会文化在会计工作领域的反映,同时也是社会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于世界各国存在文化差异,尤其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导致各国的会计文化也存在较大的不同。正是由于这种文化的差异,导致各国的会计工作开展一直得不到实质上的进展。各国会计工作应该与国际会计相接轨,尽量减少东西方的会计文化差异。(二)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国家在制定与国际接轨的会计准则、会计体系的时候,肯定会受到很多因素的阻抗,其中一个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人们的思想认识。由于各个国家都有追求自身利益的目的,在会计准则制定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一般都是本国的利益。当国际准则与本国利益相冲突的时候,大部分国家都会舍弃国际会计准则而选择本国利益,从而导致会计准则、体系的国际化构建受到阻碍。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对国际会计准则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就体现出来了。(三)工作人员素质上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企业的会计人员素质较低,在实际工作中就很有可能忽视会计信息的公允性,或者不考虑会计信息需求者的需求的情况,片面的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这样就很有可能导致会计信息失去真实性,从而对企业的会计决策产生很大的影响。(四)信息披露上的问题。虽然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各国经济也在不断发展,且相应的制度也正在不断完善;但是,在信息披露上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信息披露的制度不够完善,对于信息披露的层次划分也不够明确,披露的监督管理执行力度较弱等方面。这些原因都会导致会计信息披露出现信息不真实、不充分以及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使得会计信息失真,不能确保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国际贸易快速发展背景下优化会计工作的建议与措施

(一)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各国思想建设。世界各国需要提高对国际会计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加强思想建设,争取做到与国际会计思想相接轨。与此同时,也要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根据时展的要求,不断更新思想观念,立足于国家、企业长远发展。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和联系,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摒弃不合理思想,学习先进思想观念、技术手段,不断充实自己的思想认识。只有在思想上取得竞争优势,才能更好的获得发展。(二)采取恰当的方式,正确处理国家间会计文化差异。对于各国存在的会计文化差异,首先要做的是承认这种差异的存在,是客观存在的。要善于在差异中寻找共同之处,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共同发展。积极学习先进的国际会计知识理念和技术,探索符合本国发展的先进管理技术和手段,不断推进国际化会计工作的建设。(三)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财务人员是工作开展是否有效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因此,在会计工作中,应该确保财务人员有足够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修养。定期或不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特别是对国际贸易背景下会计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财务人员对新时期下会计工作的认识,确保会计信息的公允性。在确保会计信息系真实性的条件下,再寻求企业或国家利润的最优。(四)规范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各国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建立健全的信息披露体系,完善相应的信息披露制度,并加强对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解决信息披露的不及时性、不真实等问题。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度,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开展能够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不仅如此,各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体系、制度的建设也应在一定程度上与国际接轨,明确信息披露层次;可以建立健全的信息披露奖惩机制,加强信息披露工作的执行力度。

参考文献:

[1]于玉林.面对世界挑战的会计创新——兼论建立《会计创新学》[J].会计之友,2013.

[2]刘锦霞,唐琼.基于会计环境的我国会计国际化影响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2.

作者:卢彤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