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失衡成因综述

时间:2022-05-11 10:35:00

中美经贸失衡成因综述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逐渐增多。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中美贸易之间失去了惯有的平衡性,这种贸易顺差和贸易失衡现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时至今日有逐渐扩大的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2006年到2008年,我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额不断扩大,依次为1442.37亿美元、1633.86亿美元、1710.24亿美元。2009年,即使在美国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对美贸易顺差额仍高达1433.41亿美元。美方对2009年的统计数据更是让人惊悚,该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额为2268亿美元,占美国当年贸易逆差总额比重的43.9%。这些采用不同统计方法得到的数据都显示出了一个这样的事实:中美贸易存在着严重的失衡现象,并且这种现象在扩大。

一、中美贸易失衡的表面原因与根本原因

(一)中美贸易失衡的表面原因

从表面上来看,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所致。在对相关数据的考察中,人民币汇率的变化的确对贸易平衡有影响,存在着相关性,2003年姚枝仲、2004年沈国兵、2006年李稻葵等人的相关文章都论述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与中美贸易失衡二者之间的关联性。但这并不是引起中美贸易失衡的根本原因。麦金农在汇率与贸易失衡的研究基础之上进一步指出,国际货币的支出与收入效应强烈,贸易情况与汇率情况都具有可变性,难以确定。因此,想要通过人民币升值来解决中美贸易顺差问题显然是无稽之谈。这从科学的角度瓦解了2010年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商业周刊》时所做出的劝说中国人民币升值以缓解中美贸易顺差问题,以及相关媒体报道文章中指控中国“操纵汇率”的不可信性。

(二)中美贸易失衡的根本原因

中美贸易失衡的根本原因来自于美国的财政赤字、过度消费以及美国储蓄投资的失衡,简而言之就是美国经济的内部失衡。首先,在经济学领域,正如国民经济恒等式所说,一个国家经常性的账户差额就是这个国家每个人净储蓄与财政的余额。当一个国家储蓄投资的缺口不断增大,一个国家经常性的账户差额其实也在不断的增大。这从近几年来美国经济的整体发展就可以看出来。自从2001年至今,美国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拉动内需,就下调了美国的存款利率,这样美国的储蓄率就明显下降。从2005年1月到2008年8月,3年零7个月的时间里,美国的储蓄率始终保持在1%以下。2011年年初,美联储宣布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国极低的利率大大地促进了个人投资的扩张,使个人资产价值以及个人收入明显快速增长,大大地刺激了居民的消费倾向;其次,从财政赤字的角度来说,增加开支以及减税都会增加账户逆差可能性。美国2011财政年度的赤字将达到1.48万亿美元,超过2010年的1.294万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时,2011年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达到9.8%,超过2010年的8.9%,接近2009年时达到的二战后最高水平10%。而且奥巴马在该年推出的新减税方案使美国财政赤字增加了8580亿美元。这个减税方案对美国政府赤字和债务水平的负面影响大于对经济的正面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都增加了账户逆差的可能性。从本世纪初开始,美国的财政赤字累计数额就出现不断的攀升趋势,美国其他项目的逆差也呈现上升趋势,高额的财政赤字与较低水平的储蓄造成了美国居民的过度消费。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居民的总消费与GDP之间的比重是65%,2004年和2005年都出现了攀升趋势,一度达到72%。由于美国整个国民经济的过度消费以及政策导向所致的储蓄不足使美国经济的发展必须靠对国外储蓄的吸收来维持,因而也就造成了美国的财政赤字。从本质上来说,财政赤字是美国国内储蓄不足的外在表现形式,其真实的实际原因是美国的储蓄能力不足,美国在国外寻找出路,即使中美贸易顺差结束,也依旧需要美国政府为其寻找新的资金来源补充国内的储蓄资金不足。从本质上来说,中美贸易失衡只是一种偶然性的选择,不是中国也会是其他国家,因为美国国内的经济发展情形是无法解决其国内存在的资金问题。

二、中美贸易失衡的深层次原因

(一)产业转移所带来的中美贸易顺差

中美贸易顺差的发生,其主要组成部分是东亚各国的贸易顺差。近年来,美国和东亚新兴经济实体不断的对中国大陆直接或者间接追加投资,其速度和规模增长之快无法企及,形成了一个全球性的产品生产加工新格局。美国及其诸如日本在内的东亚新兴经济国家从事设计、研发等技术和资本密集型生产活动,出口各种关键的技术设备和零部件;台湾以及韩国主要从事零件的模块和系统构成;东盟等国负责提供简单的零部件和一些原材料;中国大陆则负责对这些零部件的组装。这样的生产加工分工合作,逐步形成了新的格局,按照产品原产地的原则统计,产品的出口地都是中国大陆。因此相应的,对日本、韩国及其东盟各国的贸易逆差就无形中形成了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诸如日本等国对美的贸易顺差也因为产业转移而随之转移到中国。从2009年开始,中国对韩国、日本以及台湾的总贸易逆差额度高于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而我国对一些拉美国家也存在贸易逆差现象。从这个层面来说,中美贸易失衡的原因在于全球一体化生产中的产业转移。

(二)加工贸易带来了大量的中美贸易顺差

中美之间在一般贸易往来中进出趋于平衡,顺差现象主要集中在加工贸易领域。中国加工贸易主要源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于美国、日本以及亚洲四小龙因为经济的发展,为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有效地降低成本而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中国大陆,这种对中国的投资方式大大地加重了我国与美国的贸易顺差。根据我国商务部相关信息部门的数据统计,2007年以来,外资企业加工贸易带来的顺差一直在2000亿美元以上,而加工贸易主要是对美贸易,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跨国公司都将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向中国,这更是加剧了中美贸易失衡的现象。

(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严格管制

所谓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指的是美国对我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美国是拥有发明专利和高科技产品最多的国家,我国本身由于人口众多以及发展需要对于高科技产品的需求量也十分巨大。根据经济理论可知,在高科技产品领域,美国对华贸易应该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可以大大地弥补货物贸易的逆差。但是,实际上却并非如此,其主要原因有二点:一是上面所说到的加工贸易转移,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对华的高技术产品管制政策。比如1998年美国针对中国的管制清单中,将卫星技术等高科技技术产品列入在内。2007年,美国正式颁布了对华高新科技产品管制的规定,将管制产品分为了31个大类,其中包括导航系统、航空发动机、光学纤维等产品都属于管制之列。目前,美国将两千多个品种的商品列为军民两用品,对中国实行严格的管制,即便出口到中国,每年还要进行最终用户调查。如此严格的管制政策使很多的中国用户被迫放弃美国市场,而转向进口日本和欧洲地区的产品。但美国对华的一些初级产品需求量并没有减少,这种不对等的贸易进一步拉大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

三、中美贸易“再平衡”的路径和前景

中美贸易失衡一方面反映在中美贸易冲突上,另一方面也是出自于美国自身的经济矛盾。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该用客观的态度看待中美贸易顺差,理性地看待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谨慎地处理我国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为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铺垫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贸易顺差和贸易逆差只是通过数据作为参考的一种表示,它并不能实际地反映出一个国家在具体的贸易行为中获得的利益,其无法说明利益的分配情况,因此,不能凭借主观经验臆断地说,一个国家处于贸易顺差中就一定盈利,一个国家处于贸易逆差中就一定经济发展出现危机。逆差和顺差都是各种因素综合发展的结果。顺差或逆差对一国经济影响是好是坏要根据本国的经济发展而定,要以是否有利于国家贸易经济增长来判断。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两方面因素:首先,主观方面是因为美国方面本身的财政政策以及对中国高新科技产品管制而引发的次生的贸易不平等,其次,客观原因是因为经济一体化的制度政策下,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特殊地位所致。

要实现中美贸易的平等,也就必然的从这两方面入手。美国方面应该更新观念,实现出口自由化。美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具有明显的不对等性:一方面,通过政策实现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又要求他人绝对自由化。美国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断地改变与世贸组织相背离的贸易准则和贸易体制,积极地促进美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除此以外,美国应该提高储蓄率,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解决高消费和财政赤字之间的矛盾,为美国收支平衡提供新的解决途径。中国方面首先应借鉴相关国家的汇率政策,比如日本,进行汇率改革,使人民币升值符合经济规律,与经济的总体发展水平相一致,避免各种经济损失。其次,我国应该优化外贸服务体系。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对外贸市场秩序的规范,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最后,鼓励我国的企业从事跨国经营,增加我国在贸易投资中的优势,通过政府的引导,不断的提高我国跨国企业的竞争实力。在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上一定要秉承这样的理念,人民币升值绝对不是解决中美贸易失衡的最核心动力,绝不是根治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策略。因为,历史经验已经证明,人民币汇率升值在表面上可能对中美经济的平衡带来一定的机会,但是却不可能真正地根除中美贸易失衡的现象。在国际经济贸易史上,我们看到,2008年美德贸易也出现不平衡,美国同样通过施压迫使德国货币升值,但是最终都并没有解决贸易问题。所以,人民币升值解决中美贸易失衡从理论和实践上都是不可行的。人民币的升值并不能改变美国市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也不能解除美国对华高新科技产品出口的管制,更不能改变中国在贸易格局中劳动密集型的地位。

四、结语

中美贸易失衡的根本原因是美国自身经济问题,深层次的原因是在经济全球化市场环境下,外商直接或者间接地实现投资加工贸易转移所导致,单靠通过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办法来解决是绝不可能的。要较好地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在美国来说,不能以固化的思维、限制的方式看待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应清醒意识到其自身内部存在的经济问题,削减财政赤字、抑制过度消费、刺激储蓄投资、放宽对华的出口管制。在中国来说,应扩大自身内需,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合理地对投资进行引导,提高企业对外资的利用水平;转变对外贸易的增长方式,优化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