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物流企业本土化研究

时间:2022-01-10 09:10:00

国外物流企业本土化研究

摘要:中国加入WTO、服务贸易领域的逐步开放、国际贸易的持续升温,特别是世界制造业中心向中国转移,使中国物流市场的巨大潜力迅速释放,吸引了国际物流巨头的眼光。作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承运人,A.P.穆勒-马士基集团从20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其发展、成长,到转折、腾飞的过程,就是中国物流从无到有,一路走向辉煌的缩影。

关键词:国际物流本土化集装箱运输

中国的物流业,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走过来的。20世纪70年代,中国物流业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外资企业逐步进入中国,国际物流的先进理念开始渗透到中国的物流产业,促进了中国物流业的发展;1998~2008年是国际物流市场大步向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发展的时期,也是中国物流业急剧转变的10年。2001年底,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繁荣的进出口贸易把中国商贸物流推向新高;2008年是中国物流业的新起点,在中国经济借奥运之力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中国物流业也在加速向供应链中服务链条的多元合作发展。稍前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也在青岛开通了直航业务。全球快递巨头正在纷纷抢滩青岛,他们在中国北方众多机场中最终选择的是青岛流亭机场。当初,他们筛选出天津、大连、青岛三家作为备选,结果青岛流亭机场胜出。

但是,在中国对外开放市场的同时,也并不是只要这些物流巨头进入就能够在这个市场上站稳的。中国市场虽然大,但是由于区域的差异大,对物流的要求有差别,这是巨头们应要考虑的一点;其次,中国物流企业存在着“多、小、散、弱”的问题,也是他们需要考虑的因素。如何了解中国的需求、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文化,以及如何在中国开展他们的业务都是国际物流公司应考虑的问题。这里我将提到A.P.穆勒-马士基集团,它作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承运人,马士基集团深知,在政府占主导地位的中国市场,马士基要想顺利开展业务,就必须和各级政府建立良好而长期的合作关系。为此,马士基与中国各级政府建立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对话机制”,其对话的伙伴不仅有中央政府,还包括各省市乃至县级政府。20世纪90年代中期,马士基集团意识到中国政府希望能够在全球的造船业中扮演重要角色,马士基成为第一批同中国企业签订制造船舶订单的外国公司之一。如果说与各级政府搞好关系是马士基集团在中国发展的基础,那么把公司融入中国社会,则是其在中国腾飞的关键。一个好的物流公司在中国发展,除了在自己本身的业务上能够做到尽善尽美,我认为发展必须要同中国本身的社会发展方向挂上钩,并确保一致,才能更好地在中国市场上立足。中国是一个特殊的社会主义国家,作为一个开展对外贸易不算太久的国家,在贸易的开展中,势必会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尤其是在一些法律规定上,这也是需要一些外国物流公司配合的。中国的市场开放程度与一些贸易大国来说还是不够的,这也需要这些物流巨头适应,因为在业务的开展上,必然会受到一些限制。作为这些全球化的公司,了解并适应各个市场的环境和文化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中国,改变自己的物流市场也是必需的。加入WTO后,各行业、各企业间的国际联合与并购,必然带动物流业加速向全球化方向发展,物流服务业竞争的市场将从国内延伸到国外。今后物流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物流内涵的拓展、过程的延伸、覆盖面的扩大及物流管理的日益专业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因此,从实际出发,顺应国际竞争的需要,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垄断,改进管理,强化功能,是发展物流服务业的当务之急。

1.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改善经营机制。治标须治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各种物流资源在企业内部和企业与市场间合理配置。现有的物流企业,应通过资产重组方式,以产权为纽带,建立股权多元化的股份制企业和完善的法人治理机构,理顺权益关系,实现政企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从而保证企业按市场规则运作,吸引和留住人才,激发企业活力,向现代物流业转化。

2.完善服务功能,强化增值服务。在欧美国家,物流服务业功能全、水平高,企业和客户联系紧密,甚至是战略合作伙伴。我国物流企业在提供基本物流服务的同时,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细分市场,拓展业务范围,发展增值物流服务,广泛开展加工、配送、货代等业务,用专业化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提高服务质量,以服务求效益;而且要通过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方式,与大客户加强业务联系,增强相互依赖性,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3.不断增强实力,扩大经营规模。在市场经济中,一切要靠实力说话。一方面,只有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才有可靠的资信保证,才能取信于人。另一方面,只有具备一定规模,才有可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才能实现低成本地扩张,实现规模效益。

4.加大科技投入,尽快实现管理现代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提升我国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必须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一方面,要更新改造基础设施,实现技术装备现代化,提高物流作业效率,为提供优质服务奠定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要进行技术创新,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条形码技术、射频识别技术、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等,并在企业内部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在外部和国际互联网相连,适应信息化发展的需要。

不管是中国想要吸引更多的国际物流巨头进入中国市场,还是这些大公司想要在中国市场上稳稳站住,双方都需要适时地改变自己,让双方能够更好地融合,更好地让市场蓬勃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