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国际贸易摩擦问题阐述

时间:2022-04-02 04:50:00

民营企业国际贸易摩擦问题阐述

论文关键词:温州中小民营企业;电子商务;国际贸易摩擦

论文提要:本文结合温州中小民营企业的特点,提出如何利用电子商务手段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入世”使温州经济与世界经济接轨,但在这个过程中,温州经济面临着新的压力和挑战,即频繁地遭遇贸易摩擦。面对多发的贸易摩擦现状,温州中小民营企业因自身条件限制往往无法从容应对,那么如何应对贸易摩擦,企业急于有自己力所能及又行之有效的思路与方法。

一、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20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温州大批中小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在各行业中各领风骚,发展后劲十足。据统计,温州有10余万家中小民营企业,他们对温州经济贡献率高达90%。可以说,民营企业是温州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是温州活力之所在。近几年来,温州民营企业出口增长迅速,已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但是国际贸易摩擦一直是困扰温州企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尤其自我国加入WTO后,温州许多拳头出口产品在国际间连连遭遇来自民间和官方的国际贸易冲突,如打火机行业,最近日本拟出台打火机CR法案;印尼涉及有关安全法令草案;欧盟过去提出打火机CR技术壁垒,近期又提出一些附带要求;韩国已出台打火机新规等。眼镜行业,土耳其眼镜特别监管;印度、阿根廷、巴西反倾销调查等。另外,还有欧盟劳保鞋、皮鞋反倾销、西班牙焚烧温州鞋、俄罗斯查扣温州鞋、美国的337调查,等等。一直以来,我国政府和温州企业共同致力于应对这些贸易摩擦,但是这种贸易摩擦的应对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尴尬境地,从长期看,企业要寻求避免贸易摩擦的最佳方式。

二、温州民营企业遭遇国际贸易摩擦的原因

一般认为,国际贸易摩擦的产生,有几种外因,即:1、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我国外贸的高速增长;2、我国自身的经济结构、经济体制和外贸体制中存在的问题;3、我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

温州民营企业遭遇国际贸易摩擦,除了以上三点外因外,最主要的是其在国际化经营中表现出来的低素质,即内因。主要表现为:以家族企业为主要形式的温州民营企业规模小、档次低,其对现代国际贸易规则、反倾销知识及国际反倾销发展趋势缺乏足够的了解;一些出口产品的档次不高,造成其产品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不强;大多数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缺乏长期战略,习惯沿袭以往的套路,靠低价竞争维持或扩大出口规模,假冒伪劣现象仍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企业质量体系不健全,质量、计量、标准化等基础工作薄弱等。

三、温州民营企业如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现状

贸易摩擦不仅涉及诸多技术问题,而且涉及行政管理问题,技术性、政策性很强,需各方配合,形成合力。2002年至今,温州民营企业应对所遭遇的国际贸易摩擦,大都积极应诉。2004年企业积极应诉、全社会热情支持公平贸易工作的氛围已初步形成。随着案件数量的逐年增加和各类贸易壁垒的成功突破,温州市公平贸易工作也在探索中走出了政府、行业、企业积极配合的新路子。

此外,有些企业通过直接在境外设厂和收购国外企业,这样可有效规避国外对我国产品设限。如,温州哈杉鞋业有限公司2005年8月成功收购意大利威尔逊制鞋公司,为我们提供了规避贸易壁垒的样板。早在2001年土耳其眼镜保障实施案后,温州明明光学有限公司在土耳其投资建厂,成为该国第三大眼镜生产企业,带动温州出口400万美元,也成功绕过了“贸易壁垒”。

但对温州中小民营企业来说,出口金额往往不是很大,一旦涉入贸易摩擦,应诉负担过重,处于异常被动地位或只能不得不放弃应诉。以中小民营企业的实力,更不可能通过直接在境外设厂和收购国外企业来规避“贸易壁垒”。因而,如何轻松有效地了解、避免、应对贸易摩擦成了当务之急。

四、温州中小民营企业如何利用电子商务手段应对贸易摩擦

(一)温州中小民营企业与电子商务活动。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全球化和网络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必将成为我国外贸效率的重要手段,为我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贸易中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也给温州中小民营企业带来新的机会,这些企业正不失时机地开展电子商务。但大部分企业虽已拥有自己的网站,却并没有及时积极地对网站进行完善,更谈不上对网站进行商务化。不少企业的网站只是一个门面,仅限于发挥形象宣传作用和有限的交流,或者只限于对企业的产品进行介绍。这是因为温州中小民营企业主要是家族企业,企业领导虽对新鲜事物有足够的敏锐度,却因为自身的文化程度不高,在认识上难以有根本的转变。

但是,在外贸领域中,企业往往聘用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全权由他们来操作。他们通过因特网搜索国外买家,把本企业的信息通过各类渠道放到因特网上,以供外国客户寻找;通过电子邮件与买家进行沟通与交流;利用网站进行新产品推介,通过网上产品建立买家对企业的初步印象,并在第一时间将新产品通知客户;有的企业借助于一些专业的贸易网站,成为他们的会员;有些还经常访问专业的贸易网站,查询同类产品的生产商在做什么,等等。可以说,在外贸领域,虽然企业并没有真正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却正在有效地利用各种电子商务手段。

(二)如何利用电子商务手段了解贸易摩擦。以家族企业为主要形式的温州中小民营企业,其对现代国际贸易规则、反倾销知识及国际反倾销发展趋势缺乏足够的了解。有些中小企业为了出口不顾一切,当发生遭遇贸易摩擦时,根本不知道贸易摩擦是什么概念,怎么应对贸易摩擦更是无从谈起。所以,对温州中小民营企业来说,面对现在多发的贸易摩擦现状,要想有效应对贸易摩擦,首先要从了解贸易摩擦入手。企业如何利用电子商务手段了解贸易摩擦,即企业如何通过电子商务手段了解自己所需要的关于贸易摩擦的信息。

首先,INTERNET本身具有开放性、全球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企业可以随时利用INTERNET了解与自身有关的贸易摩擦信息。无论是GOOGLE还是百度等搜索引擎,只要输入“贸易摩擦”四个字一按回车键,就会跳出无数条相关信息。要了解相关行业的关于贸易摩擦的最新信息,可以输入自己产品名称及“贸易摩擦”四个字;企业还可以输入自己企业目标出口国名字及“贸易摩擦”四个字了解目标国家与贸易摩擦的最新动态,等等。也就是说,利用搜索引擎搜索自己所需的信息,是一个非常简便而又有效的方法,但是面对如此多的信息,企业如何取舍成了关键。

其次,要了解自己相关行业的贸易摩擦。企业可以从自己行业的相关协会、商会等的网站入手。如,生产鞋革的企业可以登录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网;生产眼镜的企业可以登录温州眼镜网,等等。这些商会、协会的网站,一般都有对各自行业遭遇贸易摩擦的详细介绍。同样,这些商会、协会等的网址,企业可以利用任何一个搜索引擎找到。

对温州中小民营企业来说,了解贸易摩擦最有效的方法,是登录温州市进出口公平贸易网(http:///index.asp)。该网站是市政府搭建的公平贸易平台,通过该网站可以了解各个行业有关贸易摩擦的最新信息;通过该网站的法规信息、基础知识、参考案例等栏目了解贸易摩擦的相关知识;企业还可以通过该网站的统计资料了解历年温州企业遭遇贸易摩擦的明细;而且企业可以在该网站上查询搜索栏进行信息数据的查询搜索;可以进入WTO专题了解各种知识;可以点击国内外经贸、商贸的各链接,等等。可以说,了解温州市进出口公平贸易网上的信息,就等于了解贸易摩擦。

(三)如何利用电子商务手段避免贸易摩擦

首先,了解贸易摩擦是为了有效避免贸易摩擦的发生。企业通过以上手段对贸易摩擦有一定的了解,同时采集这些网络共享的资源信息进行分析,并根据有效信息进行预测,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调整或改进自己的产品,使自己的产品不至于涉入未来可能发生的任何形式的贸易摩擦中。了解贸易摩擦,就是积累间接经验,有了前车之鉴,企业可以避免重蹈覆辙。

其次,温州市进出口公平贸易网实现了信息互动协作,并且与国外进口商协会建立了良好的预警合作关系,与上海的WTO事务所也建立了合作。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该网的公共信息,主动加入该网的预警机制,及时把握市场变动趋势,防止贸易对象国突然采取某些限制措施而造成本企业的措手不及。

当然,企业也要通过各类电子商务专业贸易网站做好自己产品的对外宣传,让目标客户预先明确我方产品情况,以免出现因我方产品宣传不够的情况下误入贸易摩擦的情况。

主要参考文献:

[1]王若舟.温州民营企业贸易摩擦成因与对策[J].农产品市场周刊,2006.27.

[2]杨衍佐.中国对外贸易摩擦的原因特点及对策分析[J].甘肃社会科学,2009.06.

[3]陈瑜.温州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对策探讨[J].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08.03.

[4]葛丹.温州民营企业“走出去”路径选择[J].对外经贸实务,2010.10.

[5]周泉.电子商务在我国外贸领域中的应用[J].信息化论坛,2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