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国际贸易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关联性

时间:2022-01-18 02:26:00

剖析国际贸易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关联性

摘要:产业结构升级一直是现代经济学的主要研究内容。产业结构升级的根本动因是技术进步,在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的条件下,国际贸易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影响技术进步并最终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本文以我国的实际经验和数据对这一观点进行验证。

关键词:产业结构升级国际贸易技术进步

目前经济学界的普遍观点是,一国的经济发展过程就是其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的过程,即每一个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都有与其相对应的产业结构,且二者具有相互作用的关系,经济的不断发展必然会推动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高级化,而产业结构的合理也必将对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所以,产业结构的升级问题是经济学界的重点问题之一。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一个国家内部完整的产业结构,其变动及对经济的影响已经日益突破国界的限制,以各种各样的贸易手段(方式)为纽带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并且通过国际分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世界产业体系。如何在此条件下推动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并以此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已经变得很重要。

一、产业结构升级的内涵和根本动因

产业结构升级具有两层含义:首先,是根据库兹涅茨的统计结果表明,在各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相类似的变动规律,即第一产业的份额显著下降,而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比重不断上升。其次,是指在某一产业内部(特别是第二产业)由低级向高级,由低生产率向高生产率,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的发展变化过程。

一般来说,技术进步的基本途径有两条:内源性技术进步与外源性技术进步。前者是指依靠国内自主创新来推动的技术进步,而后者是通过技术扩散和吸收转化来实现的技术进步。实践证明,英国等发达国家依靠前者实现了本身技术的飞跃。而在现实的条件下,我国要想在短期内实现经济的腾飞,很难完全依赖于第一条路径,所以更多的发展中国家选择通过技术扩散来实现技术进步。发展中国家从先进国家引进技术和经验,大大缩短研发时间,节约了相应资源的投入,可以快速缩短与发达国家间的技术差距,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获得技术的超常规发展。日本的实践表明了这一做法的可行性。

二、国际贸易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机制

本文所说的“国际贸易”已经不单单是传统概念上的国际间的货物或服务交易,也包括了国际贸易的高级形式——FDI以及我国对别国的资本输出。

在封闭的条件下,一国的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完全依赖于本国内部的要素的配置来完成。而现实的情况是,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不可避免的将世界上的所有主要国家置于更为广阔的背景条件下,使类似于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通过国际间的生产要素的流动与配置,利用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即其他所谓的产业结构升级的外向推动力量来实现经济目标成为可能。而外向的推动力量所产生作用的渠道主要是国际贸易的各类手段、政策、战略等。

传统的国际贸易理论都将贸易产生的原因归结为各国资源禀赋的差异。而事实表明,专注于发展本国拥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的发展中国家往往会陷入“比较优势陷阱”。长期以来,这类国家在全球的价值分配中处于下游,和先进国家的经济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有扩大趋势。所以,发展中国家实现所谓“超越式”发展的目标,只有依靠培育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产业。

从长期来看,一国产业的竞争优势,体现在该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和高级化。而国际贸易通过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对本国的产业结构产生影响。

首先,在供给方面,国际市场上价格低廉,具有技术优势的产品,通过国际贸易的方式进入本国市场,这必将加剧本国市场的竞争,迫使没有技术优势的本国企业对其进行仿制和技术革新,促进了开放部门的技术进步,而开放部门的技术进步会以“技术扩散”的方式推动其它部门的技术进步,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的升级;另外,通过国际贸易所直接引进的各类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人力资源等生产要素,由于是以本国市场为导向的,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能够迅速地带来效益。其对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是直接而有力的。

其次,从需求角度来看,国际市场上优质商品的涌入和新的消费方式会培育出本国新的消费阶层,即波特所说的“内行而挑剔的顾客”,这一阶层不断更新的消费需求会迫使企业不断的对其产品和服务进行优化和改善,促进技术的进步;而国际市场上,各种限制和保护措施,使那些以海外市场为开拓对象的本国企业不得不作出调整和改变,以寻求站稳脚跟和扩大发展。

三、我国国际贸易与产业结构升级的实证分析

(一)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数据分析

表1是历年我国各个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布。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国的产业结构的变化规律基本符合现代产业经济学有关产业演进一般规律的论述,但又有我国自己的特点,即传统部门(第一产业)的比重不断下降,现代部门(第二产业)的比重变动幅度不大,新兴产业的比重开始上升。

需要指出的是,从1978年以来,我国的第二产业比重变化不大,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建国初期,我国面临着特殊的政治经济格局,为了确保国家安全和迅速的恢复和发展生产,采取了所谓的赶超战略,即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工业,特别是与军事有关的重工业。这一措施迅速地建立了我国的工业体系,并且使第二产业的比重大幅上升。这一比重在改革开放初期仍然达到近50%。

(二)进出口贸易额和我国各产业产值的相关性分析

我国的进出口贸易额一直不断扩大,特别是2002年加入WTO后,贸易额更是激增。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建立一个回归模型如下:Yi=a+bX+c(i=1,2,3),其中Yi(i=1,2,3)分别表示第一,二,三产业各年产值,X表示进出口总额的各年变化值。利用SPSS软件对国际贸易和我国三次产业进行简单的一元一次相关性分析,得出结论如下:进出口总额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896,0.972,0.963,相关关系显著。也就是说,我国国际贸易额的不断扩大对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这为我国利用国际贸易手段和国际市场的资源加速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了依据。公务员之家

四、结论

技术进步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根本动因。在现实条件下,发展中国家依靠国际贸易手段获得外源性的技术进步,并以此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是非常具有可行性的。我国近三十年来产业结构升级与进出口贸易的实证分析可以清晰的说明这一点。认识到国际贸易与产业结构升级之间的关系,为今后开展国际贸易指明了新的方向,那就是应该以促进我国自身创新能力为目标,发挥贸易的导向作用,积极选择具有示范效应和扩散效应的商品,技术,服务,以此为贸易主体,推进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美]迈克尔•波特.国家竞争优势[M].华夏出版社,2002

2.张曙宵.中国对外贸易结构论[M].中国经济出版社,2003

3.郭克莎.中国:改革中的经济增长与结构变动[M].上海三联书店,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