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中恶意绿色壁垒出现对策研讨论文

时间:2022-12-13 10:52:00

国贸中恶意绿色壁垒出现对策研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国际贸易恶意绿色壁垒

【论文文章摘要】近年来,我国产品不断遭到国外绿色壁垒的拦截,绿色壁垒已成为继反倾销之后又一阻碍我国产品出口的障碍,并呈现出进一步增强的趋势。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绿色壁垒措施都对我国不利,善意的绿色壁垒能促进一国经济的良性发展,只有恶意的绿色壁垒才是要防范的。本文对恶意绿色壁垒进行了分析和认定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这对规范和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

前言

近年来,国内牛流观点把绿色壁垒定位为发达国家专门针对发展中国家制定的一种贸易歧视措施,是“某些发达国家借环境保护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限制或禁止外国产品进口的贸易障碍”。因此,多数学者对绿色壁垒持否定态度,强调其“歧视性”、“不公平性”。因此在实践中,发达国家的绿色壁垒的确使我国不少行业饱受其苦。

一恶意绿色贸易壁垒的特点

绿色壁垒是指以保护人类和动植物的生命、健康或安全,保护生态或环境为由而采取的直接或接限制甚至禁止贸易的法规、政策与措施。这一概念的界定基本上立足f以下两点:一是绿色壁垒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各同采取的法规、政策与措施;足绿色壁垒的性喷,即以保护生态环境或人类和动植物的健康为由而采取的一种技术性贸易壁垒,是非关税壁垒的一种形式。如果进口国是以保护生态、人身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等进步为动机,制定与实施相应的政策、法规及技术标准,则被称之为善意绿色壁垒,是在贸易中应提倡和遵守的。如果进口国是以环境保护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目的在于利用其拥有的技术优势阻止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进入本国市场的一种贸易壁垒措施,笔者认为就是恶意绿色壁垒,是在贸易中要加以抵制和防范的。一般来说,恶意绿色贸易壁垒具有以下一些特征:

(1)虚假性。恶意绿色贸易壁垒一般都打着保护地球生态环境与人类健康的幌子,貌似合理,实则是为限制进口、不合理地制造贸易障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2)不平衡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状况已呈现极大的不平衡性。而发达国家无视发展中吲家的现实情况,以其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金提出过高标准,把发展的不平衡导入国际贸易领域,引致更多的不平衡。发达国家甚至提出远高于国内标准的标准,搞双重标准,这更加剧了不平衡性。

(3)隐蔽性。种种恶意绿色贸易壁垒借环境保护之名,隐蔽于具体的贸易法规规定、国际公约的执行过程之中,成为进口国拒绝外国产品的“核武器”。

(4)广泛性。恶意绿色保护的内容非常广泛,他不仅涉及资源环境与人类健康有关商品的生产、销售方面的规定和限制,且对那些需要达到一定安全、卫生、防污等标准的:[l业制成品亦产生巨大的力。这些绿色保护措施,还具有不确定性和可塑性,在具体实施时容易受发达国家的刁难和抵制。对生产技术水平较低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涉及面就更大、更深。

(5)坚固性。绿色贸易壁垒抓住人们把高消费质量关注生态环境的心理,根据本国市场和消费者的情况超高标准制定,先人为主,制造进El产品的消费障碍,具有坚固的限制进口的壁垒作用。

二、恶意绿色壁垒的表现形式

1、对特定国家的相同产品实施歧视性标准

如果进口针对特定罔家的产品或特定宋的特定产品实施歧视性环保标准,有别于他闰搞一会,木能做到一视仁,么这一歧视忡环保标准的动机便有很大的主观恶性,其真用意可能在于以严格的高标准阻止特定国产品的进入,它的实质是贸易保护主义。这显然是违背wTO景惠同待遇这一非歧视原则。

2、对国内与进口产品实施双重环保标准

如果进口旧针对国内与进f_==I产品分别实施两种高低同的标准,即双重标准,没有用同一个标准无差别地对待国内与进口产品,那么这种双重标准的实质也是阻止国外产品的进入,这显然是违背非歧视的围民待遇原91lJ0

3、在产品检验检疫方面不断增加项目、扩大范围、提高苛刻程度

发达国家利用其繁杂的绿色技术标准、先进的技术手段,在产品检验检疫方面不断增加项目、扩大范围、提高苛刻程度,来自于广大家的出口产品往往因受制于多项指标技术参数而顾此失彼。除以上措施外,发达国家可能还利用一一些其它方而的措施来限制商品进口。

三、恶意绿色壁垒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首先,标准繁琐、苛刻,增加贸易成本,不利于国际贸易的发展。其次,容易引发贸易争端和相互报复。由于各国实施绿色壁垒的目的不同、对国际标准的理解小同以及必然涉及到经济贸易利益的得失,由绿色壁垒引发的贸易争端在所难免,甚至形成激烈的贸易冲突。第三,污染型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在环境上,发达国家采取了双重标准,一方面设置绿色壁垒,防止不符合环境标准的产品进入本国市场;另一方面鼓励本国企业将污染较重和破坏环境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由于发展中国家与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很不健全,并且环保标准很低,这就使得发达国家有机会将一些高污染、高消耗的产业,甚至将有毒废弃物和污染性产品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发达国家通过推行绿包壁窜,但削弱r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扩大了自己的市场份额,提高r竞争优谤,还可以获得保护世界资源和环境的美誉。因此,许多发达国家在设置绿色壁垒方面总是乐此不疲。佩是恶意的绿色壁垒严重违背了WTO的基本原则,极大地破坏和扭曲了公平贸易的行为硼念。凶此,应该受到世界范围的抵制干u讨伐。

四、应对恶意绿色壁垒的措施

1、加强宣传教育,顺应绿色潮流,提高环保意识

首先必须顺应这股绿色潮流,必须充分认识到,低环境怀准围家的资源会加速退化,环境污染加剐,评最终导敛竞争力的进·步_卜降。而高环境标准围家将会从善待环境的技术和产品中获利,从而在环境保护产业领域占据优势地位,在国际贸易中更具竞争力。陔全面客观地认识绿色贸易的性喷,既要认识绿色贸易规范条件的积极意义,又要分清某些国家寄寓于其中的恶意绿色贸易壁垒,在保护自身正当权益的同时,使我国的发展顺应历史潮流。

2、积极推进环保产业的发展,并将环保纳入外贸发展战略

环保产业的发展,必然提高介业防治污染的能力,为其产品冲破国际贸易中的恶意绿色贸易壁垒提供硬件上的支持。加快制定和完善各类商品生,和销售中有关环境保护的技术标准和法律法规,促使对外贸易的环境管理国际环保法规和惯例接轨;1J口强与环境有关的认证j二作如与环境有关的认证:国际环境管理体系系列标准(ISO14000)认证、绿色标志认证等。强化环保执法,推行“绿色环境标志”制度。同时,制定钳’对绿色壁垒的国际市场开拓计划和发展策略,改变大量消耗资源、能源、污染环境的传统发展模式,推行以生态环境为中心的绿色增长模式,发展低碳经济。

3、严禁国外不符合环境标准的产品、废旧物质和污染产业流入国内

近年来,我国陆续发生进口工业垃圾和有害废物的事件,这不仪严重违背了控制危险废物的越境转移及其处置的巴塞尔公约干¨我国的有关规定,还给我国,{念环境带来r严重破坏。同时,一些外商为r获取高额利润和逃避昕存国严硌的污染治理规定,利用我国环境标准低和环保意识淡薄的缺陷,木月在我国投资设污染防治费用高、处难度大的农药、化工、印染、造纸、电镀等企业。大量污染项H进入我国,在绿色壁垒下对我国的出门构成了潜在危险。公务员之家

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应对现有的三资企业进行认真调查和汗估,对不符合我国环保规定的要限期治理;对新没立的资企业项日避免国外新的污染产向我国转移。

4、充分发挥“环境外交”的营销作用

(1)积橄参与围际环境公约和刚多边协定巾环境条款的谈判。巾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存际环境公约和固际多边协定环境条款的谈划中,发达同家往往提出过高的环境标准和环措施,发展中国家则强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大]此,为了维护水国的经济利益,我国应与发展中国家同结起来,积极参与谈判,拒绝接受超越自身承受力的环境条款。

(2)以国际规范为依据反对进口的绿色贸易壁垒。对于进口同以环保为借口方面设置的绿色肇垒,或进口同将其国内环保法规实施到境外,或进口围以隐蔽形式表现出的各种贸易歧视,我国要通过外交途径与进【_l罔谈判,或向世贸组织的争端斛决机构(DSB)提起诉。

5、注意国际动态,打破绿色贸易壁垒认真研究国际贸易壁争的动态,把握其发展趋势和特点,采取有效措施,打破恶意绿色壁垒,扩人出口创。(1)加强对同外绿色擘垒的研究。JJ口强刈‘同际及外国绿包准标准的研充,7支时收集、整理、跟踪外的绿色贸易垒,建立绿色贸易壁垒信息中心和数据库;反复认真研究主要贸易对象国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采取积极措施,打破壁垒,扩人出口。(2)提高绿色产品的质量和水平。打破恶意绿色贸易壁牟,主要靠绿色产品的喷量和水平。因此,应该依靠科学管理和科技进步,提高绿色产品的质量和水平,争取通过国际标准绿色认证或出口市场的绿色标志相互承认、相互协调,许通过签汀条约、协议等从法律卜保证该制度的顺利实施。(3)根据出口商品的特点和拟进入目怀市场的要求,制定打破绿色贸易壁垒的对策。(4)对发达曰家违反非歧视原则提起抗辩。

五、结论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绿色壁垒措施都对国际贸易的发展不利,相反,善意的绿色壁垒能促进国际贸易的良性发展,意绿色壁垒才是要反对和防范的。面对国际日益严重的恶意绿色壁垒保护。二义的倾向,我目当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认真总结国内外企业突破意绿包贸易壁拿的绎验教圳,要以开放的视角、敏锐的思辨,对绿色壁垒重新审}见和定位,允分利用我国在经济全球化浪潮L}I的机遇,积极参与环境上j贸易领域的国际竞与俞作,努力实现两者之间的良件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