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角度剖析国际贸易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3 10:49:00

食品安全角度剖析国际贸易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食品安全非关税壁垒影响

论文摘要:着我国经济加入世留组织的发展,面对e益激烈和残酷的国际留易竞争,我国应如何在加强本国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妥兽处理在享受国际市场开放时一并遭受的各种非关税壁垒,这是一个现实的向题。近年来,由食品安全方面引发的重大事件也屡兄不鲜,各国问的留易摩擦也是愈演愈烈。本文将从食品安全方面入手,探讨非关税壁垒对国际留易的影响。

一、非关税壁垒产生的条件

(一)国际贸易协议中有关环境的条款的规定相对模糊,使某些发达国家找到了树立绿色壁垒的借口。而当因此发生贸易纠纷时,进口国也容易从GA丁下或WTO有关自由贸易原则中寻求法律上的支持。

(二)国际环境公约的提出。虽然它作为绿化国际贸易的特别规定,本质上不是绿色贸易壁垒,但是由于国家环境公约的制定者主要是发达国家,其条款规定是基于发达闰家先进的技术水平,反映的是发达国家的环境利益,因此必然限制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出口,因而可能成为一种变相的贸易壁垒。月外由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履约能力的差异,某些公约的实行往往会使发展中国家处于劣势地位,如蒙特利尔公约限制,禁用的消耗臭氧层化学品虽然不多,但都是基本化学品种,从而影响到上万种化学原料和制成品的生产和使用。尽管公约对发展中国家为禁用期限宽限了几十年,但发达国家的先明运行成为事实上的绿色贸易壁垒。

(三)国际环境管理体系系列标准的制全虽然是为环境保护,消除国际贸易中的非天税壁垒.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但某些国家却在贸易制定了过高的环境标准,甚贾高于本国标准的双重标准,就形成了对出因的绿色壁垒。

二、非关税壁垒的特征

1.非关税壁垒比关税壁垒具有更大的灵活生和针对性。一般说来,各国关税税率制定必须通过立法程序,要求具有相对的稳定而制定和实施非关税壁垒,通常采用行玫程序,比较便捷,能随时针对某国的某种商品采取相应的措施,较快地达到限制进口的目的。

2.非关税壁垒具有隐蔽生和歧视生。一般来说,非关税壁垒往往不像关税税率一样叹法律形式公布于众,或者规定极为繁琐和泛杂的标准和手续,或者经常改变这些措,使出口商难以对付和适应。

3非关税壁垒的多样性和广泛性。非关税壁垒实施名目繁多,十分复杂。根据关贸5协定统计,20世纪70年代初,世界各国实行的非关税壁垒约有530种,到乌拉圭回合多立贸易谈判开始时,已发展到2500多种。其中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在发达国家构筑的非关税壁垒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一些发达国家的非关税壁垒涉及的进口商品也在增加。

4.非关税壁垒更多地考虑了生态环境和国民健康的需要,尤其在食品安全方面,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国民健康设的非关税壁垒更具有杀伤力。

5.非关税壁垒在多边贸易体制下具有合法性,一种限制措施有时具有很大的破坏力,多边贸易体制往往是采用限制的方式来加以约束,但是由于非关税壁垒披上一层合法的外衣,导致了这种贸易限制措施得到了多边贸易体制的认可。

三、从食品安全方面谈非关税壁垒对国际贸易的影晌

(一)食品安全问题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发生了食品安全问题和事件,消费者拒绝并抵制有害食品的行为将会给食品生产链上的个体、企业甚至国家形成影响,不仅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也可能波及到国家形象,甚至影响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

1996年欧盟牛海绵状脑病(疯牛病)的出现,导致了全球肉食消费和贸易增长的衰退,这些国家的肉禽业因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而长期徘徊不前。英国一直是欧盟牛肉出口大国,但自从1996年3月英国承认发现疯牛病后,英国政府下令宰杀了350万头牛,其畜牧业遭到严重打击,英国牧民的收入下降了80%以上。随后,欧盟委员会做出决定,禁止英国牛肉出口,这无疑又加剧了英国畜牧业的危机。1996年英国农业收入为41亿英镑,而1999年降到不足10亿英镑。疯牛病不仅使英国畜牧业遭受前所未有的损失,而且影响了英国的国际形象,加深了英法之问的隔阂,还导致英国与许多好友国家之间产生了新的矛盾。公务员之家

(二)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出绿色壁垒、技术壁垒等非关税壁垒的威胁

发达国家以食品安全为名,设置无法逾越的非关税壁垒,以限制进口发展中国家的产品。非关税壁垒(N丁BS)是指关税以外的一切限制进口的各种措施。在早期阶段主要集中于数量性的壁垒措施,如进口配额制、“自动”出口配额制、进口许可证制;而进入20世纪80年代,随着关税的逐步降低,很多国家开始强化非关税壁垒,其中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将原先的数量型的非关税壁垒向国民健康、安全和环保等方面的非关税壁垒转变。这种非关税壁垒反映在食品贸易上就主要体现为技术性贸易壁垒和绿色贸易壁垒。技术性壁垒也称技术障碍,是指制定强制性或非强制性的确定商品某些特征的技术法规、标准,旨在检验商品是否符合这些技术法规、标准,及在确定商品质量及其适应性能的实验、审批和认证程序中形成的贸易障碍。绿色贸易壁垒是指一种以保护有限资源、环境和人民健康为名,通过蓄意制定一系列苛刻的环保标准,对来自国外的产品或服务加以限制。

在当前的国际贸易中,滥用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趋势不断强化,其中,提高食品卫生监测标准,把食品安全作为“关口瓶颈”已成为制约国际贸易的寻常策略。中国作为WTO的新成员和农产品出口大国,一些国家已提高检疫标准、增加监测项目为手段,限制中国产品出口,保护本国产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002年初,日本认定我国出口蔬菜农药残留量超标,大大提高进口蔬菜的技术标准,将蔬菜监测安全指标由6项增加到40多项,鸡肉检查项目为40多项,果汁检查80多项,大米监测91项。据初步统计,受其影响2002年中国对日出口57亿美元,增幅为零,占比从2001年的35%下降到32%,2003年上半年同比又下降0.2。此外,2002年欧盟全面封锁我国动物源性产品的进口,理由是药品残留超标,仅此一案就涉及我国94家企业,贸易金额达6.23亿美元;欧盟对蜂蜜的进口标准突然提高了,00倍,且对其认为污染水域的水产品完全禁运;美国则以反恐为名,与2003年12月开始执行食品注册通报制度;据俄肉类协会的统计显示,2009年,美国鸡肉占据俄国内禽肉市场22%的份额,俄全年进口鸡肉的79%都来自美国。不过,这一切都在2010年的,月1日戛然而止,俄罗斯正式以“未达到俄食品安全标准”为由禁止了美国产鸡肉的进口。近年来,不仅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也实施绿色壁垒对我国出口的食品进行限制,而且墨西哥、匈牙利等国也均对我国采取了各种贸易技术性措施,严重影响了我国出口产品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