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

时间:2022-09-18 02:23:04

如何提高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

【摘要】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目的在于推动我国与沿岸国家进行深度经济贸易合作。虽然现阶段我国已成为了贸易大国,但通信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还需要提高。而“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为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的提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如何迎接好这些机遇,是我国各大通信服务企业需要重点探讨的问题。基于此,本文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然后基于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现状,提出如何提高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的策略,为我国通信行业发展提供学习与借鉴。

【关键词】一带一路;通信市场;创新服务

随着我国通信服务行业在国民经济地位的逐渐提高,在促进我国国际贸易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我国通信服务贸易虽然有着很大规模,但整体上贸易竞争力不强、开放程度有待于加深。现如今需要结合通信服务贸易优势,深入推进我国通信行业的发展,以提升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实现我国社会经济稳步提高和发展。

1简述“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

是提出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构想,这一战略构想符合沿线国家发展需求,为发展沿线国家经济贸易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截止到2017年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将近100个,人口将近70亿,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将近9800亿美元。由此可见,“一带一路”战略对于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通信服务贸易发展有着巨大现实意义,随着逐渐深入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其必然为我国通信服务贸易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2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现状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通信服务贸易在其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推动其发展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上个世纪末期,以知识与资本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在服务贸易中居于榜首,而传统服务贸易所占比例日益降低,其中其他服务发展速度较快,尤其是通信服务。当前,以通信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性越发受到人们重视和认可,将来服务业的竞争势必以通信服务的现代服务业竞争为主。自从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通信业取得了空前发展,无论是通信业务收入,还是通信业务总量,都处于稳步提高中。在我国通信贸易取得良好发展情况下,其竞争力还处于停滞不前状态中。从贸易总额来看,2010年后处于十分平稳态势增长,到2017年后将近50亿美元。但结合现状而言,在全国服务贸易总额中,通信服务所占比重还是很低。近些年来,在整个通信服务贸易中,通信服务出口发挥着巨大的影响,但占我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比重还是有些低,与西方发达国家对比,其差距还是很大。

3“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提高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策略

3.1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为提高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提供有利条件。我国是第一个提出“一带一路”的国家,所以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进行通信服务贸易合作中其政策基础扎实。对沿线国家进行基础设施设备投资能为国际服务贸易提供很多方面的保障,有助于发展我国通信服务贸易。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来,要想提高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需要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为发展通信服务贸易奠定坚实基础。

3.2通过“一带一路”拓展通信服务市场,加快促进通信产业国际化。从出口占有率入手,全球几个主要的通信服务贸易国家并没有多大的市场占有率,现阶段通信服务贸易市场已逐渐趋向完善,要想突破这一格局,扩大我国市场份额,还是存在诸多阻碍的。所以我国通信企业要想取得进一步发展,势必要开发新兴市场,拓展新途径发展通信市场。当前我国全方位、多方面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对于通信行业而言,确实带来了新的国际市场扩大机会,可以主动地将沿线国家中通信服务贸易市场深入开发。通过多年的实践与发展,我国通信服务技术已是十分完善,确实能将我国通信服务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无论是卫星通信,还是移动通信,沿线国家都对其有着很大的现实需求,有着良好的发展和应用前景。若是可以在这些市场中成功打入,势必会将我国通信服务出口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此基础上,“一带一路”战略还能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通信行业相互合作与交流,加快推动我国通信产业国际化、现代化发展,进而更好地走向国际,在国际舞台中站稳脚跟。

3.3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提高通信企业服务贸易质量。随着通信服务贸易在国际市场中越发成熟,各国通信企业都开始以跨国联合、投资以及兼并等方式,提供全球化的通信贸易服务。越发开放的贸易服务市场使企业既需要面对国际市场,也需要应对国内市场,所以服务质量也成为了通信服务贸易提高竞争力的关键。面对服务质量提高的现实需求,我国各大通信企业需要积极、主动地走出去,以引进技术、交流技术以及合资经验等方式,积极、主动地学习发达国家的通信服务贸易理念与方式,以完善自身在通信服务贸易中的不足。比如,众所周知,在国际市场中,印度通信服务贸易占据很强地位,是我国通信企业学习和借鉴的典型代表。中国的通信企业需要积极融合各大资源,加强与其他国家先进企业开展合作和交流,从提供基础通信服务转变为提供质量高、水平高的通信服务,以这一方式来显著加强竞争力,改善“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不足的现状。

3.4加大力度培养通信人才,提高服务创新能力。在迈向跨国发展中,我国通信企业不但需要面对庞大、复杂的国内市场,而且还需要面对国际市场其他通信企业的竞争。与其他国家市场的话音业务对比来讲,我国通信市场中的话音业务水准需要提高。也正因为如此,其他增值业务需求也非常大,而很多发达国家现今的话音业务处于饱和状态中,亟需增值业务创新来提升经济收入。面对越发复杂化的国际竞争环境,我国通信企业面临着诸多方面的压力,需要与时俱进和积极创新,为广大客户提供新型的服务。无论任何类型的企业,都需要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可持续发展。而高素质人才是创新的重点。因此,我国通信企业需要加大力度在人才培养中的财力、人力等资源投入,以交流和培训的方式来加强通信服务贸易从业工作者的整体素质素养。此外,通信企业还需要主动引进人才,构建完善的人才激励措施,以良好的薪资待遇来吸引素养高、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才走入通信服务贸易队伍中,并长久地留住人才。只有打造一个充满创新精神的团队,才能真正提高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才可以真正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针对性、有目的通信服务。

3.5鼓励通信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国际竞争在全通信化脚步下,随着我国通信市场日益开放化,各大跨国通信企业纷纷采用扩张策略,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国际通信服务贸易的发展。在这一情况下,要求我国通信企业以国际化发展眼光来应对挑战,整合国际与国内市场各大资源,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通信服务贸易。而要想达到这一目的,我国政府需要主动发挥作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我国通信企业开展合作,并鼓励国内通信企业积极到沿线国家进行通信服务业务,以此来真正推动我国通信服务贸易可持续稳步发展,从而加强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

3.6加大力度开发通信行业,支持我国通信企业“走出去”。通信行业所牵涉的技术多为软技术,软技术的加强通常借助员工技能的加强来加大力度开放通信业,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信服务贸易机构派遣技能高、水准高的员工到我国参与培训,推动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的对外输出。与其他行业对比而言,加大力度开发通信服务行业有助于推动我国通信企业更好地“走出去”,特别是对于中小型通信服务企业来讲,其缺乏财力上的支撑,很容易抑制服务贸易的出口,进而造成出现了经济贸易逆差。由此可见,“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加大力度开放通信业,会为通信行业带来很多效益,鼓励通信企业真正走出去。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增长,通信服务贸易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发加大。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竞争力的提升有助于优化通信企业结构,为我国对外通信贸易提供新动力。基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来提高我国通信贸易服务贸易竞争力确实是强有力的举措,这就需要我国通信企业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做好相关问题的解决,以此来真正促进我国通信服务贸易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宋晓东.“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发展[J].中国流通经济,2016(12):71~77.

[2]刘瑞峰,杨博文.“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现状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02):158.

作者:靳红滨 单位: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