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及问题

时间:2022-09-05 08:56:00

北京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及问题

摘要: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类综合展会。第四届京交会将于2016年5月28日至6月1日举办。在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开展比较晚,公众对服务的了解十分不足。北京作为中国在服务贸易开展发达地区之一,对于推动全国服务贸易有着很大的作用,那么对于这样一个看似发展十分健康的地区,是否存在着一些问题?未来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这些问题将在本文中加以分析论述。

关键词:京交会;经济发展;旅游服务贸易发展;环境

服务贸易发展众所周知,中国存在着三个注明的交易展会,他们分别是:广交会(货物贸易)、京交会(服务贸易)、上交会(技术贸易)。在此之中,我们关注的以服务贸易为主的京交会,是世贸组织承认12个服务贸易领域全覆盖的仅此一家的综合性服务贸易交易平台。第四届京交会,突出“开放、创新、融合”理念,秉承“务实、合作、诚信、俭朴”办会思想,将由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洽谈交易三类活动组成。举办京交会是首都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一步,是北京市走向服务领域高端化、集中化和国际化的目标战略方向。京交会是北京市服务贸易产业的展示,同时也是一个对北京市服务贸易产业的学习机会。借助京交会举办的契机,本文通过以下方式来分析阐述,新政策形势下,北京地区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优化途径,从而对北京市服务贸易产业的建设提出一些发展建议。

一、北京地区服务贸易发展现状

2015年全年,北京地区区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6%,分析资料显示,2015年间,北京地区货物贸易呈现量增价跌,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进口额和出口额均保持增长,增幅分别为12.6%、17.8%和5.9%,分别占同期外贸进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和出口总额的23.3%、17.3%和44.4%。服务贸易全球化、高端化、集群化、融合化的发展特征日益显现,1000余家服务业企业实现跨国经营,“北京服务”的影响日益扩大。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同时也是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最为发达的地区,汇聚了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的优势资源,根据统计研究,自2009年以来,北京服务贸易发展迅速,15.8%,远远高于全球平均值的9.7%。于此同时,服务贸易发展领域也发生了很大变化。2009年~2012年,贸易增长最快的有保险,年均增长为31%,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贸易年均增长27.9%,专利使用费和特许服务费年均增长20.3%,电影音像为22.1%。不过在众多贸易中,运输、旅游年均进出口仍占服务贸易总额为38%。尽管北京地区的服务贸易发展迅速,服务贸易总额占总贸易总额的比率也逐步提升,目前发展形势健康良好,但是,北京市服务贸易产业结构存在着不合理之处,体现为:以旅游业、运输行业和建筑服务业为代表的传统服务业为主体,但是代表新兴服务业的知识型和技术型服务业所占比重不高。依照统计调查显示,自2000年以来北京市现代服务贸易进口额逐年上升,到2007年其比重就已经超过传统服务贸易进口额,其中现代服务贸易进口额约占总量的百分之五十六,而传统服务贸易约占百分之四十四。因此大力推进发展现代服务贸易项目迫在眉睫。

二、北京市传统服务贸易发展现状及问题分析

根据统计调查的反应,对于传统服务贸易而言,北京市相较于发达国家的成熟体系已经逐步接近,成良性发展趋势,但是其中同样还存在着问题。例如,旅游服务贸易。旅游业可以说是传统服务贸易中的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北京市不仅仅是国家的首都还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旅游业又是支撑北京经济发展的一大助力。根据调查表明,二零一三年,到京旅游总人数达了二点三亿人次较之前年增长率达到了8.13%;旅游总收入达到了3626.7亿元,同比增长了13%。根据研究显示,北京游客满意度位于全国61个著名旅游城市的第一位,出境游列第二,国内游位居第十二位。与此同时,伴随着旅游服务贸易的发展,北京的城市形象、国际知名度、城市影响力也逐步提升。客观的来看虽然北京市的旅游业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但是比起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来任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基于这种情况,北京市的旅游业依然存在着以下问题:

1.旅游资源开发不足

北京市坐拥的旅游资源是丰富的,不管是从历史的角度来讲还是从现代化发展的情形来看,都是有着很高开发潜力的。是存在更多的上升空间的。比如旅行社应该增加开发新型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以此增加旅游附加值。开发更多的中国特色文化体验来吸引外国游客,提升北京旅游的特有的风俗文化来深化旅游体验。与此同时旅行社也应该积极的开发各种类型的商务旅游,在开放型型经济体制下,商务旅游在旅游业的占比越来越高。对于参与商务旅游的游客,他们有着更高的文化修养也有着对于服务更高品质的要求。对于这种有着很高消费水平的游客而言,提高服务水平将可以带动经济增长。

2.配套设施不够完善

近些年来,北京在交通、公共旅游服务、公共设施等方面发展十分迅速,但是相比于巴黎、米兰、东京等大都市来讲还有着很大差距。所以,要完善旅游业的基础建设如旅游标示、相关信息咨询、:,优化交通设施,分散旅游景点交通压力。

3.缺乏与周边地区协作

2013年,北京市旅游产业莫以综合低于广东和上海。和、江、浙、沪三地协作相比,北京的区位优势不明显,对周边区域的旅游辐射力不强。据调查统计,旅客在北京观光之后去天津的比率只有3%,去河北比率的则更低。针对这样的问题,实行京津冀三地无障碍旅游,会对北京入境旅游市场形成巨大的支持。如果可以计划实施三地协作,那么对于北京的旅游服务贸易发展将有飞跃性的提高。

三、新兴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

相比于稳固状态提升的传统服务贸易,需要更多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在北京地区的发展却花果飘零。为了更加全面发展经济,对于这些产业也需要提高。在这些领域方面,逆差十分严重,产业基础也十分薄弱,相互之间的联系和协作发展也不够密切。面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政府部门也在极力开展文化体育服务、金融服务、环境服务等服务贸易。那么关于未来北京服务贸易发展的趋势,我认为以下几个领域将有很好的前景和发展空间:

1.体育服务贸易

随着我国体育改革的推广,颁布的大量体育政策进行了具体实施,体育市场和产业的发展和不断的完善,让体育服务业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京交会”中,把体育服务贸易作为了重点内容,北京体育局围绕着打造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的计划,挖掘了全国乃至全球的的优秀体育资源,通过体育服务的贸易展会、推广洽谈会、贸易签约大会,三大主题活动相辅相成。充分展示体育服务产业的说过和良好的投资氛围,并且在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方向,国内外体育机构的相互沟通与合作,进而激励推广体育服务贸易的全方位发展。自北京市体育局力图开展体育服务贸易产业以来,已经先后举行了,诸如,西班牙足协专家团队培训中国青少年足球、环北京公路自行车赛、中网等比赛赞助等活动。在鸟巢举办了英超阿森纳队和曼城队的“圣盾杯”和2011-2014年四年之中,进行的3届意大利超级杯。引进这些国际性体育比赛都是促进北京体育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如此良性发展的体育服务产业也将在未来的几年中得到持续长远的进步,也将慢慢贯彻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2.文化创意产业服务贸易

在经济建设的同时,不忘发展文化建设,这才是一个国家能否屹立与世界之巅的关键。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文化教育,是我国需要发展的方向,作为首都同时也是拥有着优秀文化历史传统的城市,北京市当仁不让的要承担这方面的先锋作用。党中央“十一五”规划(2006-2010年)以来,国家对于文化创意产业高度重视,党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专门针对促进和保障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可以把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概括为两方面:(1)经济方面:北京在全国绝对领先的第三产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以及北京大局上极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和产业结构优化都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进一步提升发展和国际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经济建设日趋完善的发展状况下,文化产业的保护,是文化服务贸易工作的重点内容。(2)政策方面:中央和北京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指引,帮助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从目标指导最总到资金提供的全面支持,为北京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和推向国际化市场提供了机遇。面对日趋紧张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内容,北京市作为全国首都,经济核心城市,同时也是文化教育的中心城市,积极开发文化创意服务贸易,作为全国的先驱,是有最大发展空间的。在这样一个急需建设文化保护服务的市场需求,同时加政策指引,北京市一定可以在文化创意产业服务贸易上取得成功,并且为全国文化服务贸易做一个模范,促进提高去全国文化服务贸易的建设。

3.环境服务贸易

近年来,环境服务贸易在中国发展速度迅速,市场化程度持续高升,尤其是在污水和固体废弃物处理服务的市场化增长率提高明显。据统计,2004年到2012年间,中国的环境产业增长速度全部都在10%以上的增长率,最高增长率竟达到了19.5%。我国的环境服务贸易自九十年代开始起步,经历了环境治理技术服务、环境保护服务、环境改善服务三个阶段。环境服务贸易领域也从单一的技术投入扩大为从决策、管理、投资、执行的多元立体化结构。十多年来,我国环境服务贸易逐步市场化规模化,环境服务的主体也从科研技术单位演变为企业与合演单位合作的形式。这不仅仅是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也是开放型新经济体质对我国服务贸易的要求。2009年全球环境业负增长0.7%的危机关头,中国的环境产业增长依旧达到了10.4%。在环境产业总体上升的同事,环境服务贸易作为附加产业,也得到了极大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我国环境服务贸易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着结构不完善、社会化专业化程度低、核心技术落后的特点。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健全完善环境服务贸易领域,培养重点企业、落实重点项目,扩大环境贸易内涵,加强专业人才培育的总目标。重点关注水环境治理、空气治理、土壤流失治理等方面。日前焦点的话题在于雾霾天气,雾霾的重要来源在于工业废气的排放,废气治理环境服务技术方面还有这很高的提升空间和发展前景。未来在北京服务贸易领域,在稳固建设旅游服务贸易、运输服务贸易的同时,把握住发展体育服务贸易、文化创意产业服务贸易、环境服务贸易的黄金时期,通过这些方面的产业建设,提高北京市的国际化、市场化的发展。让北京市的服务贸易产业变得更加完整、发达。以适应国际新形势和新经济体制下的产业优化的要求。

作者:谢贡睫 施迪源 白闰之 黄奕语 单位:北方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