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服务贸易与服务市场开放研究

时间:2022-03-31 03:49:14

国际服务贸易与服务市场开放研究

〔提要〕随着21世纪的到来,国际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其在世界各国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大。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本国经济的发展,并已逐渐成为各国经济的主要支柱和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我国服务业发展仍相对滞后,总体发展速度较慢,在国际服务贸易中所占的比重较小,因此大力发展国际服务贸易将成为我国经济未来持续快速发展的又一个增长点,潜力巨大,但同时又充满挑战。而我国已经加入WTO,面临世界各国在国际服务贸易市场的激烈竞争,我们必须集中力量,认真思考,努力寻找破解经济难题的思路和方法,并用具有中国特色的服务贸易政策,保障并促进我国国际服务贸易的大发展、快发展。

〔关键词〕国际服务贸易;经济;政策;发展

一、国际服务贸易的基本内涵

所谓国际服务贸易,是指被视为服务的进出口,是一种跨境贸易的概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尤其是20世纪60年代后,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并加快了生产力发展的步伐,各经济体内部以及经济体和经济体之间的界限逐渐弱化,相互之间的协作和依赖不断加强,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有一种行业能为各行业及各经济体间的生产要素进行合理配置,生产经营活动的相互协调进行服务,因此服务行业就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并崛起,并逐渐成为社会生产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上述定义出发,国际服务贸易有以下五个特点。1.由于服务的无形性,使国际服务贸易的贸易量不能通过海关的关税或统计来直接计算,这直接导致了国际服务贸易的壁垒几乎全部是非关税壁垒,更具隐蔽性,保护性也更强。2.服务贸易的范围广泛,提供方式多种多样。这就使国际服务贸易的单一监管存在实际上的困难,各国普遍采取的是政府政策、法规的方式监管,而且涉及不同的服务贸易领域的方方面面的政策。3.国际服务贸易的分布区域差异明显。分布区域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亚洲和北美洲等商品贸易比较发达的地区,服务贸易相应也较活跃,而对于非洲等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服务贸易仍然占据较小的比重,差异比较明显。而从全球来看,发达国家一直都占据着优势,仍然保持主体地位。这种区域的差异主要是由于国际服务市场已经开始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和服务密集型转变,而发达国家也很早就已经进入了服务社会。4.新兴服务贸易领域发达国家更进一步。新兴服务贸易是与现代科技发展联系更紧密的银行、保险、咨询等行业,这些行业发展速度快,前景广阔,受国际服务贸易的影响也较大,相较传统服务业仍占据主要地位的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在这些领域发展更快、更好,从而奠定了发达国家在国际服务贸易中的优势地位。5.发达国家极力主张服务贸易自由化,发展中国家则多数是被迫加入这一体系。与此同时,各国从本国利益出发,都采取了一定的贸易保护措施,致使各国在国际服务贸易领域仍存在不同程度的保留和保护。

二、开放服务市场是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必然要求

伴随着国际服务贸易的不断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影响一个国家经济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并直接关乎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各贸易参加国政府相继出台有针对性的经济政策,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抢占国际服务贸易市场份额。1.国际贸易蓬勃发展,促使服务市场服务化。近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国际服务市场开始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和服务密集型转变,电信、金融、保险行业得到较快发展。在国际上,服务贸易还主要集中在以美、英、法、德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和少数新兴工业化国家,国际旅游业服务、世界信息网络服务、视听产品与知识产权服务等新兴产业的国际服务贸易项目正在蓬勃发展,国际服务贸易占各国外汇收入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大,因此各国家的经济也越来越“服务化”,并不断与国际服务市场接轨。2.有利于各国优势竞争,促使服务市场完善化。由于各国经济水平、技术条件和所处历史发展时期的不同,国际服务贸易在本国经济中所处的地位和在国际上服务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也不尽相同。发达国家仍然是国际服务贸易中的主体,占据着优势地位;发展中国家也意识到了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性,因此服务业也逐渐成为其国家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低收入国家,虽然在不断发展第三产业,但在国际服务贸易中仍然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各国在国际服务市场上的不断竞争,也加快了国际服务市场完善和发展的步伐。3.冲击贸易壁垒,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自由化发展的基础和背景是经济全球化,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其他国家,因此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发展趋势势不可挡。1994年GATS的问世奠定了服务贸易多边自由化的制度与规则框架,各国也相继制定了适合本国国情与实际的经济政策来顺应这一发展趋势,不断削减本国的贸易壁垒,消除国际贸易中的歧视待遇,扩大本国市场准入度。但由于涉及国家利益与安全等方面的原因,迄今为止,大部分国家仍然对服务贸易多边自由化有所保留,发展国际服务贸易完全自由化仍需国际社会的互信和通力合作。

三、探索适合我国服务市场开放发展特色的服务贸易策略

世界服务贸易在21世纪初期步入了快发展时代,如今国际服务市场已经全面进入巅峰期,这正是我国进入国际服务市场和加快发展我国服务业的良好机遇。目前我国的服务业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时间还较短,基础仍很薄弱,总体水平不高,差距仍然很大,因此在加入WTO以后,我们更应沉着冷静,积极思考,并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策略。1.着力发展本国服务业,为服务贸易打下坚实的基础。应该确定重点,有计划地扶持发展服务业,重点发展投入较少、收益快、社会需求旺盛,能促进经济增长且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大力发展我国农村服务业,建立乡镇服务业产业集群,拉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2.渐进开放我国服务贸易市场。我国服务贸易市场的对外开放,一方面可以扩大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全面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另一方面可以引进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吸引大量外资,培养新兴服务行业,提升我国服务行业层次和高度,加速我国服务行业转型和升级。所以,需依据我国服务业的具体情况,结合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分阶段、分层次、分重点、有计划地开放国内服务贸易市场,在考虑国情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惯例来确定服务业的开放度和保留度。3.进一步加强我国服务贸易的管理。在加强国家对国际服务贸易宏观调控的基础上,建立一套能适应国际市场和符合我国实际的管理制度,解决长期以来一直制约我国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服务贸易进行归口管理,制定协调统一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政策。为此要做到:首先,建立国际服务贸易管理机构。国际服务贸易涉及诸多部门,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组建全国性的服务贸易管理组织机构势在必行,由其负责我国服务贸易立法、发展规划、对外谈判等事宜;其次,明确国际服务贸易管理范畴。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作为我国服务业对外贸易政策的归口管理部门,其职能主要是制定或参与制定国际贸易法规,规划合理的进出口发展战略,协调和处理与其他国家的平等贸易关系,对国际服务贸易法规的条款和相关风险事项进行解读和落实。4.保护政策必不可少。当前时期的国际服务贸易市场,自由贸易并未完全开放,各国都在不同程度实行保护政策,因此我们在开放的同时,更要保护二者共同存在,协调发展。服务贸易的主要保护手段是国内的法规与政策。我国应加强对GATS等国际服务贸易有关法规条款的研究,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法律体系,既符合我国服务贸易总体发展目标又不违背国际法准则,以法律形式规定我国服务市场投资和准入条件,为我国国际服务贸易的大发展、快发展提供法律依据。

作者:王欣宇 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