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消费角度下的教育服务贸易论文

时间:2022-09-22 05:54:51

境外消费角度下的教育服务贸易论文

一、我国境外消费教育服务贸易的产生

自郑和下西洋之后,中国的一些先进知识分子就开始摸索一条海外求学之路,出现了留洋现象,后来由于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变化,海外求学之路一直没有形成气候甚至曾出现一度中断的现象,上世纪80年代,在邓小平同志“支持留学,鼓励出国,来去自由”方针的指引下,我国出现了留学史上最大的一次境外消费浪潮,从此出国留学人数逐年增加,在我国加入WTO后,出国留学人数更是呈喷井之势,据有关统计,在2001年,我国开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截止到2013年底,我国各类境外消费人员已逾200万人,归国人员35万人。

二、我国境外消费教育服务贸易现状及存在问题

1、我国出国留学生以自费生为主,境外消费的目的国多集中在欧美地区

我国的出国留学人员总量庞大,21世纪伊始之时,其中的个人消费也就是自费生大约70%,之后我国的出国留学人员数量逐年增加,个人消费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到2010年,其中的个人消费比例已经超过80%,自费生的高占比导致了我国教育服务贸易逆差的存在。在地区选择上,我国的出国留学人员偏向于西方这些经济发达、高等教育水平先进的国家,排名前几位的国家依次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这些发达国家的教育服务贸易起步较早,由于国家在政策上对发展教育服务贸易的的大力支持,国内政治形势稳定,加之教育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因此每年吸引了大量的外国留学生。一方面,由于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出国留学人员多以自费生为主,另一方面,我国留学生多选择西方发达国家作为留学目的国,这些国家的留学费用普遍偏高,两方面原因导致我国境外消费服务贸易存在巨大逆差,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顺差国,我国境外消费教育服务贸易实为一块短板。

2、来华留学生大部分来自亚洲邻国,留学人数逐年增加

中国是世界上国土面积第三大国家,作为一个亚洲的半内陆国家,与亚洲许多国家有着广泛的地缘关系,我国历来与这些国家有着频繁的贸易往来,这些国家将本国学生送到我国的现象也是古已有之,现在,在我国的外国留学生中,有高达80%的留学人员来自这些国家,并且人数逐年增加,这些留学生来华接受的多为非学历教育,不论在那个国家,留学生接受的教育都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历教育即以获取学历为目的的教育,这些学历包括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等,一般以本科和硕士为主,非学历教育指的是访问学者和短期语言生教育。国际上,教育服务贸易发展好的国家无一不是以学历教育为主,非学历教育为辅,我国的来华留学生中虽然接受学历教育的人数在逐年增加,但一段时期内,仍然以接受非学历教育为主,侧面反映出我国高等教育水平的不足和境外消费服务贸易发展的不足。

三、对我国境外消费教育服务贸易的政策建议

1、通过提升教育质量来缩小我国在境外消费方面的教育服务贸易逆差

教育服务贸易的根基在于教育,要想逐步缩小我国境外消费教育服务贸易的逆差,根本措施是要提升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为确保我国的教育质量,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甚至是参与,澳大利亚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澳大利亚政府对澳洲的大学制定了一套严格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并设立了专门的执行部门——澳洲大学质量保证局,澳洲的大学要进行自我评估,同时每5年还要进行一次公开的评价,特别的,澳洲大学质量保证局还将境外教育质量列为评价项目之一,学校的各方面评价结果完全公开,并且会将结果通知工作细致到相关负责人,这样就有利于相关人员工作改善工作,督促高校在强大的压力下进行质量改进,从而最终达到保证澳洲大学教学质量的目的。

2、积极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双边教育服务贸易

现阶段,来华留学生以亚洲邻国为主,这些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留学生接受的教育以非学历教育为主,体现了我国境外支付教育服务贸易发展的落后。这一局面可以通过推动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双边教育服务贸易来打破。发达国家一方面积极吸引大量留学生选择这些国家作为留学目的国,另一方面也希望本国的学生可以走出去,到别的国家进行留学活动,目的在于扩大学生的学习面,强化全球化意识,增强伙计竞争力。我国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吸引发达国家的学生来中国留学,发达国家留学生的加入会让我们清晰的知道自身发展的弱点并进行改进,同时也可以缩小我国在境外消费教育服务贸易的逆差。

作者:葛凤书单位:西安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