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服务贸易论文

时间:2022-08-22 10:00:11

国内服务贸易论文

1服务贸易出口结构比较

其次是服务贸易出口结构比较。中国的服务贸易组成结构与国外不同,中国的传统服务贸易占比较大,而在外国的服务贸易中新兴服务贸易则是主力军。中国的服务贸易出口结构正在逐渐调整,2005年中国的传统服务业所占比重为60%,到2012年小幅降低到了44%,所占比重仍然偏高,新兴服务所占比重较小。不过已从2005年的3.4%上升到2012年的11.1%,符合世界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中国的服务贸易在通信、保险和金融服务方面还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运输与旅游服务则与世界水平持平。美国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无论是从金融领域服务还是其他科技领域类型的服务,美国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从绝对量和相对量上讲都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这种新兴的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可以带来较高附加值,优化产业结构,为本国带来更大的收益。美国在这一点上无疑是领先于中国,领先于世界的。

2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比较的实证分析

一国服务贸易的竞争能力主要体现在该国服务贸易的出口能力上。在经济学界,分析一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指标有两个:贸易竞争力指数(TC指数)和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RCA指数)。下面本文就用这两个指标对中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进行比较研究。

2.1贸易竞争力指数(TC指数)

TC指数计算公式:TC=(Xij-Mij)/(Xij+Mij)其中:Xij表示i国j产品的出口,Mij表示i国j产品的进口,Xij-Mij表示i国净出口,而Xij+Mij表示i国j产品的进出口总额。表3和图1分别列出了2010至2012年间,中国、美国及爱尔兰服务贸易的总体竞争力指数以及服务贸易主要行业的贸易竞争力指数。从结果上看,中国的服务贸易TC指数为负值,服务贸易存在逆差(即进口需求大于出口需求)。而且连续三年中国的服务贸易TC指数不断减小,也就是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趋势愈演愈烈。与中国不同,美国的服务贸易TC指数整体呈现为正值,服务贸易存在顺差,即出口需求大于进口需求。同时,美国连续三年服务贸易TC指数不断增大,也就是说服务贸易顺差趋势不断扩大。爱尔兰作为规模较小的发达国家,具有自己的服务贸易特征。总体看来,爱尔兰的服务贸易TC指数接近0,服务贸易进出口较为平衡。而且连续三年爱尔兰服务贸易TC指数小额上升,即服务贸易由逆差反转为顺差。之后分行业来观察。首先,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的各类服务贸易行业都不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美、爱三方是三种不同类型的典型代表。中国代表的是在传统服务贸易领域具有相对优势的发展中国家。这一类国家的普遍特点在于,金融、电子等高新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刚刚起步,总体的经济结构还在由之前的传统领域支撑。虽然在绝对量上均不如美国和欧洲等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但是在运输和建筑服务等传统服务贸易方面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美国代表的是在新兴服务贸易领域具有相对优势的发达国家,这些国家的国际服务贸易量普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是相对而言他们在新兴服务贸易领域的优势更加明显。爱尔兰代表的是在某一国际服务贸易行业独树一帜的中小型发达国家。这些国家虽然也属于发达国家的范畴,但是在国家服务贸易结构上没有美国等一些大国全面和具体。它们只是在某一个领域(例如计算机)拥有极为明显的优势。爱尔兰等欧洲小国,依靠单一的行业支撑起整个结构。因此这也就要求这些国家所依靠的行业在世界上拥有“绝对”的优势,否则本国的经济有可能因为某一行业的衰败而一蹶不振。

2.2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RCA指数)

其中,Xij为国家j出口产品i的出口值,Xtj为国家j的总出口值;XiW表示世界出口产品i的出口值,XtW表示世界总出口值。RCA反映了一个国家某一产品或服务的出口与世界平均出口水平比较的相对优势。RCA排除了个体对外贸易总量波动与总体贸易总量波动的影响,利用相对值进行比较。表4显示了2003年至2012年这3年间三国的服务贸易显示性优势指数(RCA指数)的值,同时还有它的变化趋势,反映了三国服务贸易的总体情况。根据所显示的数据,中国服务贸易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值始终低于0.8,基本徘徊在0.5左右。这说明中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较弱,在国际上存在着比较劣势。从图中观察中国的RCA指数还有逐年下降的趋势。而发达国家的代表美国则与中国的情况不同。美国RCA值呈现上升趋势,它在2011年达到了1.5的水平,美国的服务贸易很早就已经具备了比较优势。美国的RCA值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从现阶段数据来解读,美国的服务贸易在国际上已经具有了较强的实力,并且还在继续发展。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得到以下结论:在服务贸易方面,美国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美国的实力明显优于中国。中国的邻国日本的RCA指数浮动较大,总体数值徘徊在0.8左右。虽然没有达到1,但是也摆脱了服务贸易相对劣势的范围。日本的服务贸易显示性优势指数从2003年开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后出现了明显的回落,重置到2004年的水平。综上所述,无论是从规模和名义总量上讲,还是从结构和所占比例上分析,中国在服务贸易竞争力方面还与这些发达国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3结论与建议

通过上述研究,分别从数量与结构、绝对和相对的角度分析比较了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区别,可以得到以下几个观点:服务贸易绝对量上,中国与发达国家还存着不小的差距;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水平上,发达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总体高于中国。同样在其服务贸易的结构方面,中国与其也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中国现阶段服务贸易的发展结构存在一定的问题“,调结构”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服务贸易改革的重点。现阶段中国已经具备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和调节服务贸易结构的基础,如果认真贯彻调结构、稳增长的精神,中国的国际服务贸易领域将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寻求一席之地,就要痛下决心进行结构的调整。通过对我国贸易结构的横向比较可以看到,我国服务贸易所占比重过小。而世界发达国家的服务贸易比重不仅远高于我国,而且大多呈现上升趋势。服务贸易逐渐成为了世界贸易的主要对象。对于刚刚完成工业化的中国,想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再一次经济转型是不现实的。但是,通过对国际贸易现状的调查和分析,中国应该清楚地看到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对于下一步经济改革的重点,应该将服务产业的发展放在重要地位。现今中国在对外服务贸易出口转型的调整已经达到一定的效果。中国政府在有意识地帮助服务贸易对外出口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税收优惠、贷款优惠等促进措施。对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少的货物贸易,政府所提供的支持在进一步减弱,鼓励他们开发技术向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型。不过,货物贸易还是我国现阶段主要的创汇方式。改革的成本不仅在于资金,更在于时间。面对这样的现状,本文建议如下:中国要发展服务贸易,增强服务贸易竞争力就要保证合理利用进而优化服务生产要素;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业;加强服务贸易相关产业的支持作用;强化政府作用;调整服务企业管理结构,实行科学管理战略;调整外资流向,提高外资利用效率[1];加强人力资本的积累和质量的提升;优化服务贸易行业结构,创造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服务贸易领域已经成为各大经济强国的“必争之地”,中国的贸易结构改革势在必行。

作者:李晨光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